close

所謂大軍未到,糧草先行,新的晶片組先行發布好像成為AMD的習慣,今年6月推出的Richland系列則繼續沿用2012年10月2日發表 Trinity APU產品推出的Socket FM2腳位,當時搭配的最新的晶片組為A85X,採用新的Piledriver運算核心與Radeon 8000繪圖處理器,比起前一款(Trinity)A系列APU,擁有更快的運算及繪圖顯示效能。下一代即將推出新的A系列APU,AMD Kaveri APU則是預計採用FM2+腳位,原有採用FM2腳位插槽的A75及A55主機板就可能無法更新BIOS直接支援新一代的APU產品,如果現在要購買APU平台,FM2+主機板應該是比較具有未來性的選擇。

主機板大廠-ASRock推出採用A88X晶片組ATX版型的FM2A88X Extreme6+主機板也已經上市,價格尚稱符合市場定位,其所配置的規格符合主流市場需求,採用的Bolton-D4(A88X)晶片組支援即將上市並採用FM2+腳位的AMD Kaveri APU、現有FM2腳位的處理器,原生支援4組USB 3.0(支援USB 3.0版本由 0.96 升級至 1.0 xHCI)和8組SATA3,APU顯示卡部分搭載AMD Radeon HD8000系列、DirectX 11顯示技術,擁有比上一代APU處理器更進階級顯示性能,也可支援AMD推出的新Dual Graphics技術,當玩家插上特定外接顯示卡時,該技術可將內建顯示卡APU以及外接顯示卡效能作聯合,以提升顯示應用效能。除原生內建4組USB 3.0,也另外提供2組USB3.0總計提供6組USB3.0,讓使用者輕鬆享受USB3.0的高速傳輸效益,A88X主機板所搭配的FCH南橋晶片提供了原生8組的SATA 6Gbps連接埠,提供較佳的IO傳輸性能,目前採用SATA 6Gbps介面的硬碟也成為市場主流,搭配上SSD產品傳輸效能確實讓人驚豔,另外也加入RAID5的軟體硬碟陣列功能。另外在用料也是全板亮金色固態電容,CPU供電部份採用8+2相配置,這片主機板屬於ATX規格,軟體部分更是全系列導入華擎獨家開發的技術如原有的555技術、互動式UEFI BIOS介面、數位供電設計及全固態亮金電容外,這次新增Gb級的A-Style家庭雲技術、Purity Sound 115dB 天籟美聲技術、HDMI IN、UHD 4K顯示輸出、DTS Connect音效技術A-Tuning調節軟體與因應WIN8快速開機功能技術,ATX版型也是一般人喜歡用來裝機的選擇,以下介紹ASRock在FM2+平台主力產品之一 FM2A88X Extreme6+的面貌及效能。



 主機板外盒 
ASRock FM2A88X Extreme6+外盒正面
<ignore_js_op style="word-wrap: break-word;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微軟正黑體, Tahoma, Helvetica,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ine-height: 25px; background-color: rgb(239, 239, 239);">DSC01343index.jpg 
以A-Style為封面產品的設計外包裝,與以往系列主機板金屬拉絲質感路線有所不同,是新系列主機板特有設計。


ASRock FM2A88X Extreme6+支援的技術

採用AMD A88X晶片組,屬於FM2+腳位,記憶體使用DDR3規格,可支援新一代FM2+及現有FM2腳位的CPU產品,如A10-6800K、A10-6700、A10-5800K、A10-5700等,也支援自家的Dual Graphics及CrossFireX技術,WINDOWS8也通過認證,HDMI輸出及DTS Connect音效技術。


外盒標示主機板的簡要規格

使用者也可以透過QR-CODE連上官網獲得更多產品資訊,主機板產自世界工廠。


多國語言產品介紹

並有簡單的多國語言進行產品介紹。


外盒背面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包括支援FM2+/FM2腳位CPU、採用A88X晶片組,並以簡單圖示簡介主機板支援的功能跟特色,其中包含ASRock針對APU平台推出的X-BOOST技術,讓使用者簡單提升平台效能,另外提供的技術諸如UEFI BIOS、USB3.0、原有的 XFast 555 技術 (XFast RAM、XFast LAN 和 XFast USB)、數位供電設計及全固態亮金電容外,這次新增Gb級的A-Style家庭雲技術、Purity Sound 115dB 天籟美聲技術、HDMI IN、UHD 4K顯示輸出、DTS Connect音效技術A-Tuning調節軟體與因應WIN8快速開機功能技術,MOS及A88X晶片組大面積的鋁製散熱片、快速開機及除濕技術等,讓使用者快速透過簡圖了解主機板的特色。



主機板盒內包裝



開盒及主機板配件

基本的配件,配件有驅動光碟、SATA3(6G)排線4組、IO檔板、軟體、原廠貼紙及主機板說明書等。


主機板內部保護

近期主機板的保護更為完善,除用防靜電袋包裝,內部也使用泡綿材質包覆,減少運送過程中所可能造成的損傷。


 主機板及用料 
ASRock FM2A88X Extreme6+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中高階裝機的A88X主機板,主機板電容採用全固態電容,主機板設計MOS區以散熱片加強散熱使MOS負載時溫度降低,提高主機板的穩定度,供電設計採用8+2相,CPU端使用8PIN輸入,並提供6組風扇電源端子(2組PWM,4組小3PIN)主機板上提供7組SATA3(均為原生)另一組則轉為ESATA,此外整體配色採用黑色基底綴以金色配色相當具有不錯的產品質感。


主機板背面

主機板CPU底板使用金屬製防彎背板,MOS散熱器採用螺絲固定,FCH晶片組散熱器使用一般的彈簧式扣具。


PCB 隔離屏蔽

PCB板與主機板其他部分做區隔,可強化音質。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PS2鍵盤滑鼠、1組Gb級網路、1組ESATA、4組USB3.0、2組USB2.0、1組光纖輸出及音效輸出端子。顯示輸出有HDMI in、DVI-D、HDMI、DisPlay Port及D-SUB各一。


CPU附近用料



屬於8+2相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支援 Socket FM2+/FM2 100W 處理器,全板採用亮金色固態電容,MOS區也都加上散熱片加強散熱,CPU側 12V採用8PIN輸入及6組(1組CPU用PWM)風扇端子。主機板記憶體及電源輸入區部分,支援4DIMM的DDR3模組,電源採24PIN輸入,另外也有1組前置19Pin USB3.0連接端子,可增加2組USB3.0連接能力。


主機板介面卡區

提供3組PCI-E 16X,前2組PCI-E 16X組成Dual Graphics及CrossFireX平台時為8X+8X)、另1組PCI-E 16X(實際為4X)、2組PCI-E 1X、2組PCI,這樣配置對使用者來說對PCI-E介面卡越來越多的情形下,可說是因應市場需求。PCI-E x16插槽採用海豚尾式的卡榫,安裝固定顯示卡時相當穩固,移除顯示卡也相當簡便。


內接裝置區



提供7組SATA3(原生)、USB2.0可擴充至8組,USB3.0也提供內接1組連接埠,內外共有6組USB3.0,另外也適度保留COM及IR的支援能力。也提供電源啟動、重置開關、清除CMOS開關外另外也設有雙BIOS及DEBUG燈。


散熱片



 主機板上控制晶片 
A88X晶片



電源管理晶片

IR製3565A電源管理晶片。


視訊控制晶片



USB3.0控制晶片

採用asmedia ASM1042控制晶片。


PCI-E頻寬切換晶片

採用asmedia ASM1480控制晶片提供 PCI-Express Rev.3.0管理能力。


網路晶片

網路晶片採用Qualcomm Atheros AR8171。 


音效晶片



音效晶片採用Realtek ALC1150晶片,支援 Purity Sound 115dB 天籟美聲技術,並支援 DTS Connect技術及EMI 屏蔽蓋,OP部分採用TI NE5532 高級耳機放大器 (支援高達 600 歐姆的耳機)。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NUVOTON製品。



 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AMD Richland APU A10-6800K
RAM:Kingston HyperX DDR3 2666 8G kit@DDR3 2400
MB:ASRock FM2A88X Extreme6+
VGA:HD8670D
HD:Kingston SSDNOW V200+ 90G
POWER:COOLERMASTER GOLD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7 X64 SP1



效能測試
基本值 DDR3 2400
CPU-Z的偵測、GPU-Z、CPU MARK、PI 1M、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MaxxPI&MaxxPIM2M



MaxxMIPS及MaxxFLOPS



AIDA記憶體頻寬



HWiNFO



WIN7 效能評分



壓縮效能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3DMARK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FURMARK 1.10.6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STREET FIGHTER4 Benchmark



MHF Benchmark



MHF Benchmark絆



MHF Benchmark 3



BIO5 Benchmark
DX9



BIO5 Benchmark
DX10



BIO6 Benchmark



DEVIL MAY CRY4 Benchmark
DX9



Final Fantasy XIV  Benchmark High



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  Benchmark



PSO2



HEAVEN BENCHMARK 3.0



Valley BENCHMARK 1.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B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B 1920*1200



使命招喚



勇者鬥惡龍



 結語
小結:
這張ASRock FM2A88X Extreme6+主機板以整體表現符合定位,除了具有AMD提供的RAID功能外(RAID0、1、5及10等),6組USB3.0及7+1組SATA 6G,也有ASRock開發專有的功能及相關的工具軟體,加強用料提升主機板本身耐用度及實用性,MOS區也提供散熱片,強化散熱方式讓系統穩定度更高。FM2A88X Extreme6+提供的更佳功能跟用料,軟體部分更是全系列導入華擎獨家開發的技術如XFast USB技術、UEFI BIOS介面、數位供電設計及全固態亮金電容,這次新增Gb級的A-Style家庭雲技術、Purity Sound 115dB 天籟美聲技術、HDMI IN、UHD 4K顯示輸出、DTS Connect音效技術A-Tuning調節軟體與因應WIN8快速開機功能技術,UEFI BIOS的設定也相當完整,再次將產品價值性及功能性推升,也提供的前置USB3.0解決方案,有興趣使用APU平台的玩家別錯過FM2A88X Extreme6+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