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Gbps級網路已相當成熟且是目前個人電腦及主機板元件配置主要網路元件等級,不過最高的傳輸速度約略在100MB/s左右,在高畫質影音資料紀錄及高容量資料備份使用需求下,已漸漸跟不上資料傳輸與儲存裝置存取速度,最慢的傳統硬碟最快傳輸速度已可達到200MB/s左右,SATA SSD可達500MB/s左右,NVMe SSD最高更可達5,000MB/s(PCIe Gen4 X4),入門級NVMe SSD也大部分可以提供1,000MB/s以上存取速度,10Gbps級網路自然成為個人下一步升級的目標,此前10Gbps級網路佈建成本相對較高,一般使用者多少會因預算而卻步(當然也包含我),近期相關廠商的大力開發及推廣,已有許多CP值相當高的產品,以建構成本20,000元以下來尋找的話,大致上需要內建10Gbps網路卡主機板(或買10Gbps網路卡安裝)、交換器、NAS等,當然NAS也可以跟主機板直連,直接享受10Gbps高速傳輸頻寬,只是其他電腦就無福享受10Gbps,以這次要分享的ASUSTOR AS4004T來說,也可以達到2Gbps(透過Link Aggregation),彈性也相當高。


 主機板內建10Gbps網路卡蒐整
主流主機板內建10Gbps網路卡(以4大板卡廠主流產品為主)

可以發現價格差距還蠻明顯的,內建10Gbps網路卡主機板約略在16,000元以上,ASRock Z390 Taichi Ultimate僅要8,490元相當超值,至於主流主機板內建2.5Gbps網路卡產品部分,最低是ASRock X399 Phantom Gaming 6(新台幣7,590元),MSI MEG X570 UNIFY(新台幣9,990元),其他內建2.5/5Gbps網路卡大多在12,000元以上。如果購買洋垃圾網路卡,建構成本可以降低許多,約略在2,000元以下。


 萬元以下交換器蒐整

QNAP QSW-308-1C (新台幣5,990元,其中 1 個10GbE 埠為 SFP+/10GBASE-T 複合埠)
QNAP QSW-308S (新台幣4,990元)

NETGEAR GS110MX(新台幣8,610元,2個100M/1G/2.5G/5G/10G RJ-45 連接埠)
NETGEAR GS110EMX(新台幣9,975元,2個100M/1G/2.5G/5G/10G RJ-45 連接埠,簡易網管)
NETGEAR Nighthawk Pro Gaming SX10(新台幣9,975元,2個100M/1G/2.5G/5G/10G RJ-45 連接埠)

ASUS XG-U2008(台灣未上市,美金約263元,2個100M/1G/2.5G/5G/10G RJ-45 連接埠)


 萬元附近NAS

ASUSTOR AS4002T (新台幣7,499元)、AS4004T (新台幣11,999元(這次入手)

QNAP TS-332X
QNAP TS-431X-2G
TS-251B(需安裝 QM2:M.2 SSD/10GbE PCIe 擴充卡)
TS-253BE(需安裝 QM2:M.2 SSD/10GbE PCIe 擴充卡)


目前NAS系統功能可說是越來越多元,讓NAS系統在個人處理資料備份及運用上,也相對更具信賴感,漸漸地能擔負家中資料儲存、管理及運用中心,也能輕鬆建構私有雲,容量部分就是看使用者搭配的硬碟容量,當然選用通過NAS系統相容性驗證的產品,也能減少在系統佈建上的時間與心力,這點相信WD Red系列硬碟是做得不錯,也因為數位科技不斷推展,大量的資料也因而產生,連帶的也使需要備份的資料可以說是與日俱增,加上高畫質影音的紀錄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講求高畫質的單一個相片檔案或是單一個影音檔案容量都是不斷向上攀升,也讓使用者或是企業對於儲存容量的需求,再次向上翻新,儲存數位化的檔案,方式也是相當多元,只是價格較為合宜也較容易取得的媒介仍屬硬碟產品為大宗。雖說固態碟(SSD)性能隨著更強控制器的研發,效能至上的玩家們已漸漸將系統碟換裝SSD,不過SSD雖然存取速度驚人,作為儲存系統的應用產品來說,硬碟仍然是最主要的儲存及使用的首選,畢竟單位價格來說,硬碟確實仍是占了上風,可靠性經過長久的技術應用,3.5吋硬碟作為大容量儲存硬碟的角色仍稱職許多,單位儲存成本相對低廉。

NAS和傳統的檔案儲存服務或直接儲存設備不同的地方,在於NAS設備上面的作業系統和軟體只提供了資料儲存、資料存取、以及相關的管理功能;此外,NAS設備也提供了不止一種檔案傳輸協定。NAS系統通常有一個以上的硬碟,而且和傳統的檔案伺服器一樣,通常會把它們組成RAID來提供服務,ASUSTOR近期針對中小型企業及高階家用市場所推出的AS40系列 NAS系統,雙核心 64bit 效能 CPU 與 DDR 4 記憶體加持,低成本打造飆速網路環境。得益於搭載 Marvell 64-bit 雙核心頻率 1.6GHz 64位處理器,採用具高速運算能力的 ARM Cortex-A72 架構,具有效能高,耗能低的表現,AS40系列還內建 DDR4 2GB 內存,提供更快的記憶體頻寬,運作電壓比 DDR3 更低,相對也更省電。 AS40系列採用隨手可得的 RJ45 10GbE 網路線、網路卡與網路交換器配置方式,確實有別於高速網路中也相當常見的 SFP+ 10GbE 接口配置組合。 同時利用隨機附贈 Cat 6a 網路線,搭配 10GbE 網卡與交換器,購入成本較低且選擇多樣有彈性,就能同步升速 10G 配備,輕鬆打造家用/商用平價高速 10G 區域網路環境,以下分享ASUSTOR AS4004T簡測。


官網硬體介紹及規格
https://www.ASUSTOR.com/i/cht/product/model.php?II=213


一樣是網購入手的ASUSTOR AS4004T



趁著特價入手,9,000元有找價位算是相當有競爭力。


 ASUSTOR AS4004T
產品外箱

ASUSTOR製品,相當知名的NAS廠商,提供相當高階硬體配置的NAS應用體驗。


ASUSTOR AS4004T規格及特色

ASUSTOR AS4004T硬體配置還不錯,採用Marvell 1.6GHz、雙核心64-bit、Cortex-A72 處理器,提升 3.5 倍運算能力,內建 DDR4 2GB 記憶體,快速又省電,NAS系統為MIT的精品。

產品整體延襲華碩主機板設計理念,提供2組千兆網路埠 + 1組10GbE 網路埠,升速頻寬配置相當有彈性,全新鑽石切割精緻外型,搭配磁吸防塵面板,支援 4 顆硬碟熱插拔,同時單一磁區並無容量限制,此外3.5吋硬碟卡榫固定方式採用無螺絲設計,免工具秒速拆裝硬碟,另外原廠提供同級產品中最長3年保固。


產品特點









規格



入手

網購


QR Code



內部包裝

保護相當完善,避免運送途中碰撞損傷,內部有NAS系統、說明書及配件。


NAS系統及配件



相關線材

變壓器、3條網路線、電源線及螺絲等。


變壓器



採用台達電製品,12V 7.5A 90W供電能力。


NAS系統正面





鑽石切割外觀設計,讓NAS外觀風格更為活潑。


磁吸式面板



4Bay擴充空間

擁有4個硬碟安裝空間,讓使用者有配置更多的儲存空間的可能。


NVR系統相關訊號指示燈





硬碟支架及上蓋處有硬碟1-4使用標示,本體上有監控面板、網路訊號指示、開機燈號、故障指示及狀態燈等,讓使用者可輕鬆掌握NAS系統的使用狀況。


側視圖




NAS系統後側





配置有1組12CM系統風扇協助系統散熱,讓系統能在環境溫度較低的工作環境中運作,強化系統穩定度。相關連接埠除了電源連接埠外,計有1組USB3.0、1組10G及2組 Giga Lan埠。


NAS系統底部



設有4個矽膠腳座,提供系統穩固的下盤,MIT精品。


內部用料







硬碟架

拉提下方把手即可取出硬碟架。


取出硬碟架

硬碟架共有4組,ASUSTOR AS4004T搭配的硬碟安裝支架是2.5吋/3.5吋硬碟裝置均可相容的共用設計。


安裝硬碟





免螺絲設計。


搭配的組合

AS4004T+WD Red Pro 5TB。


NAS系統硬碟好夥伴

WD Red Pro系列。


完成硬碟安裝作業

將硬碟架裝回NAS系統。


 NAS應用效能實測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 ES
RAM:HyperX Predator DDR4 3600 32GB kit @ 2933 16-17-17-36
MB:ASRock X399M Taichi
VGA:RX470 4GB
HD:TECLAST 幻影 NP900C 960GB(NVMe)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CPU採用自組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NAS:ASUSTOR AS4004T
HDD:WD Red Pro 5TB*4 RAID5

搭配的交換器:QNAP QSW-308-1C



QNAP QSW-308-1C 無網管型交換器具備 3 埠10GbE SFP+ 光纖及 8 埠 1GbE 乙太網路埠,其中 1 個10GbE 埠為 SFP+/10GBASE-T 複合埠。


搭配的網路卡:Mellanox ConnectX-2



 效能實測
NAS Performance Test
模擬大檔的讀寫測試
NAS Performance Test 1.7

平均讀取速度達612.57MB/s,平均寫入速度達242.9MB/s,軟體也標示讀寫速度應可更高,以NAS提供的1組10Giga Lan的讀寫速度來說發揮還可以(之後有機會再使用SSD測試看看),這也表示這樣的硬體搭配效能表現是充分滿足使用者的基本需求。


模擬小檔的讀寫測試
NAS Performance Test 1.7



平均讀取速度達145.8MB/s及106.25MB/s,平均寫入速度達254.5MB/s,以NAS提供的1組10Giga Lan的讀寫速度來說發揮還可以(之後有機會再使用SSD測試看看),這也表示這樣的硬體搭配效能表現是充分滿足使用者的基本需求。


ATTO

最高讀取約在399MB/s及寫入速度約在237MB/s。


DiskMark 7.0.0

平均讀取及寫入速度約在630MB/s及243MB/s。


TxBENCH

平均讀取及寫入速度約在352.544MB/sec及194.769MB/sec以上。


LAN Speed Test

讀取4,299Mbps,寫入1,423Mbps。


LAN Speed Test

讀取2,169Mbps,寫入1,029Mbps。


LAN Speed Test

讀取3,415Mbps,寫入1,278Mbps。


 搭配SSD效能測試
HDD:SSD 240~256GB*4

SSD陣容。

RAM Disk

先準備20GB的RAM Disk,避免系統碟讀寫效能瓶頸,CrystalDiskMark 7.0.0測試讀寫都能有近7,000MB/s。


HDD:SSD*1
CrystalDiskMark 7.0.0&ATTO 4.00.0

CrystalDiskMark 7.0.0平均讀取及寫入速度約在410MB/s及346MB/s,ATTO最高讀取約在615MB/s及寫入速度約在356MB/s。

實際讀寫16.4GB大檔案



讀取約在389MB/s及寫入速度約在261MB/s左右。


HDD:SSD 240~256GB*4 RAID0
CrystalDiskMark 7.0.0&ATTO 4.00.0

CrystalDiskMark 7.0.0平均讀取及寫入速度約在691MB/s及329MB/s,最高讀取約在555MB/sec及寫入速度約在322MB/s。


實際讀寫16.4GB大檔案



讀取約在622MB/s及寫入速度約在271MB/s左右。


HDD:SSD 240~256GB*4 RAID5
CrystalDiskMark 7.0.0&ATTO 4.00.0

CrystalDiskMark 7.0.0平均讀取及寫入速度約在664MB/s及218MB/s,最高讀取約在626MB/sec及寫入速度約在193MB/s。


實際讀寫16.4GB大檔案



讀取約在626MB/s及寫入速度約在182MB/s左右。


HDD:WD Red Pro 5TB*4 RAID5 再測試1次
CrystalDiskMark 7.0.0&ATTO 4.00.0

CrystalDiskMark 7.0.0 7.0.0平均讀取及寫入速度約在581MB/sec及226MB/s,最高讀取約在630MB/sec及寫入速度約在242MB/s。

實際讀寫16.4GB大檔案



讀取約在550MB/s及寫入速度約在182MB/s左右。


 結語
小結:
ASUSTOR AS4004T具有完整的應用管理環境(ADM 3.4.6)、極佳的硬體配置( Marvell 1.6GHz、雙核心64-bit、Cortex-A72 處理器、10Gb級網路*1、GB級網路*2、USB3.0連結及備份功能,相當夠用),滿足使用者對高效能NAS系統的需求。加上個人重要資料也有可能遺失筆記型電腦或因感染感染病毒,或硬碟故障毀損或是不小心刪除是使用者都有可能遇上的情況,故做好個人資料的保全並持續做好備份工作,是有效避免重要資料不見的方法之一,透過獨家的自動備份軟件與軟體整合,AS4004T支援360 ° 備份方案備份功能,可透過即時或排程方式將資料備份至如 Amazon S3、Dropbox 、 Google Drive 、OneDrive 、Box.net 、HiDrive、Ralus、WonderBox 、 xCloud、CrashPlan、FTP 探險家、USB 外接硬碟盒、隨身碟備份、本機立即/排程備份等,便利的檔案同步讓備份工作更加有效率,更為使用者的資料提供更多一層的保護。

效能實測部分讀取速度平均能達到630MB/s以上,寫入部分也能達到240MB/s以上,算是表現的不錯,原廠也提供長達23年的保固,具有精巧的外觀的設計,具有高容量、造型小巧的特點,可大量儲存大量影音跟照片檔案,可有效保護使用者資料之安全,也保有未來系統的容量擴充能力,並期望透過簡單的設定及安裝、簡潔易用的操作介面及模式,容易上手的資料及裝置同步備份等功能,帶給使用者耳目一新的NAS系統及個人雲端系統使用體驗,當然這樣功能多元且規格強大的產品一般而言需要較多的小朋友才能幫忙搬回家,不過這次趁著特價9,000元有找價位入手,在有限預算考量下也順帶將家中網路環境小小升級至10Gbps,以上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