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核戰時代來臨,AMD最新推出的超新星2990WX、2970WX、2950X及2920X等第二代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第二代核心撕裂者,二[惡]裂世代),以最高達32C64T的核心及極佳的整體運算能力,強勢問鼎桌上型電腦個人處理器的王座,在AMD Ryzen 第一代系列處理器不俗的效能表現、合理定位及價格,在中高階裝機市場掀起一場風潮之後,AMD讓Intel明明白白感受到處理器已不能像以往靠著擠牙膏方式來推出新產品挖玩家的荷包,這點AMD真的幹得不錯,讓個人電腦中高階處理器市場,不再是惟Intel獨尊,讓消費者有著更多且更具能效競爭力的產品可以選擇。而ASRock Taichi系列主機板推出以來主打功能完善且擴充介面眾多,並保有用料高規、價位平實的特點,吸引不少使用者的目光,而今ASRock X399 Taichi透過升級BIOS也能完整支援第二代Ryzen Threadripper,也讓想升級的使用者荷包省下不少!!

2018上半年個人電腦中處理器產品市場相當熱鬧,AMD陸續推出相當具有突破性及競爭力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的青睞,2月推出的入門款 APU,Ryzen 5 2400G 與 Ryzen 3 2200G,搭載Radeon Vega繪圖核心,提供使用者高效能運算核心及內建顯示繪圖功能,接著在4月份AMD推出Ryzen 2000系列處理器讓8核心以上處理器產品更為平價,效能也再次躍升,這次搭配Ryzen 2000系列處理器的X470晶片組也確實提供極佳的平台效益,2018下半年個人電腦高階處理器產品市場熱度更是比起上半年度有增無減,AMD推出第二代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讓8核心以上處理器價格訂價合理,產品競爭力十足,效能也再次躍升。


第二代 Ryzen Threadripper 處理器規格及特點

AMD在2018年下半年重點產品就是在Computex揭露的Ryzen Threadripper2,其運算核心數是主要突破特點,引起眾多玩家注目,首發4款處理器中,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為具有32C64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Ryzen Threadripper 2970WX則為24C48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2950X則為與上一代王者1950X相同的16C32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入門款2920X則為12C24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全系列處理器均支援超頻功能及XFR技術,採用TR4接腳,頂規2款Ryzen Threadripper WX系列 TDP均為250W,餘2款Ryzen Threadripper X系列 TDP均為180W,支援HyperThreading、內建4通道DDR4記憶體控制器及多達64 條 PCIe 通道,支援3x16+1x8、2x16+3x8或者1x16+5x8配置,支援4通道DDR4 2933MHz記憶體,L3快取為32MB,採用12nm製程,將是目前AMD桌上型CPU產品的運算效能及頂尖之作。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及2970WX



WX 系列處理器是 AMD 針對需要大量運算能力的創作者、設計師所打造,期藉由更多的處理器核心同時間執行更多的 CPU 運算,獲取更高的效能提高個人電腦工作效能及工作效率。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具有32C64T的運算核心,Ryzen Threadripper 2970WX為24C48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兩者基本時脈為3.0GHz,最高可Boost至4.2GHz,在XFR技術下最高至4.2GHz+,採用TR4接腳,TDP為250W,支援4通道DDR4 2933MHz記憶體,L3快取為64MB,採用12nm製程。


Ryzen Threadripper X399平台架構



X399晶片組功能及規格



其中X399提供4通道DDR4記憶體、64 PCI-E 3.0通道、8 PCI-E 2.0通道、2組USB3.1、14組USB3.0及6組USB2.0、最多12組SATA 6G及支援超頻。X399也支援AMD StoreMI技術,可將快速但容量較小的SSD與慢速但容量較大的HDD組合,成為1個虛擬的獨立儲存磁區,獲得兩全其美的優勢,SSD等級效能和低價的傳統硬碟大容量。


ASRock X399 Taichi

主機板大廠-ASRock依據主流市場的需求的打造更具特色的主機板,推出具備價位實在、規格、功能及用料都具高度競爭力的ATX主機板產品 ASRock X399 Taichi,其支援 AMD TR4腳位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產品線,ASRock並持續針對之前相當受到好評的等軟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據以強化的軟硬體技術如超合金等級用料、Purity Sound 天籟美聲 4、AURA RGB LED、Intel Lan網路晶片、Ultra M.2 插槽、PCIe合金插槽、USB Type-C 介面、超合金用料設計、電競盔甲及802.11ac WiFi等,整體介面更為簡潔直覺實用,透過軟硬體的搭配以期將AMD Ryzen Threadripper產品效能完美結合並完整發揮,以下介紹ASRock X399 Taichi 的效能及面貌。


ASRock X399 Taichi 支援第 2 代 Ryzen Threadripper 處理器

透過升級最新 BIOS,ASRock X399 Taichi一樣可以完整支援第 2 代 Ryzen Threadripper 處理器,這次ASRock官方動作也相當迅速,在8月2日就釋放出最新版本BIOS,讓舊有主機板使用者透過升級BIOS,就能輕鬆享受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威能。


 主機板包裝及配件 
外盒正面

產品的設計外包裝,屬於ASRock Taichi 產品線的一貫產品設計風格,主打太極意象風格。


原廠技術特點

採用X399晶片組,支援最新的12及舊款14nm製程Socket TR4腳位的Ryzen Threadripper系列處理器,支援RGB LED技術、AMD 4-Way CrossFireX, NVIDIA 4-Way SLI等技術。


外盒背面及掀頁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提供11相數位供電設計、8層板設計、BIOS Flashback、Hyper BCLK Engine III、RGB LED、雙Intel Lan網路晶片、三組 Ultra M.2 插槽、PCIe合金插槽、雙USB3.1(含1組USB Type-C)、超合金用料設計、電競盔甲及802.11 AC WiFi等功能。


配件

配件包含SLI橋接器、WiFi天線、SATA排線4組、後檔板、說明書、標籤貼紙、M.2固定螺絲及驅動光碟等。


主機板內部保護



 主機板 
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X399中高階ATX的產品,提供4組 PCI-E 16X(實際最高傳輸頻寬依序為16X、8X、16X、8X@Gen3)、1組PCI-E 1X插槽供擴充使用,8DIMM四通道DDR4、8CH的音效輸出、雙Intel I211AT Gigabit雙網路晶片、除了音效採用Nichicon Fine Gold系列長效電解電容外,均為黑金固態電容,整體用料部分CPU供電設計採用11相數位供電設計,MOS區加以大面積鋁合金熱導管散熱片抑制MOS負載時溫度,CPU端12V輸入使用8+4Pin,並提供5組風扇電源端子(支援Smart Fan Speed Control),主機板上提供3組M.2及8組SATA3(8組原生)傳輸介面,此外整體配色採用黑灰色做為混成太極意象,產品質感相當不錯。


主機板背面



CPU插槽底部使用金屬底板,減少板彎狀況,MOS區及PCH晶片組散熱器使用螺絲鎖固,也用上大量的鉭質電容。


PCB Isolate Shielding 技術

隔絕類比與數位訊號,可有效減少噪音干擾。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PS2鍵盤滑鼠共用端子、2組Gb級網路、8組USB3.0、2組USB3.1 (含1組Type C)、WiFi天線、BIOS Flashback開關、光纖輸出端子及音效輸出端子(鍍金處理)。


CPU附近用料





屬於11相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主機板採用長效黑金固態電容,MOS區也加上大面積散熱片設計加強散熱,CPU側 12V採用8+4Pin輸入及5組PWM風扇端子。支援8DIMM的DDR4模組,電源採24PIN輸入,PCB也採用消光黑設計,讓整體質感更為提升。


主機板介面卡區



提供4組 PCI-E 16X(實際最高傳輸頻寬依序為16X、8X、16X、8X@Gen3)及1組PCI-E 1X插槽供擴充使用,這樣配置對ATX主機板使用者來說屬於常見也夠用的設計,PCIe 16X插槽採用合金插槽設計,增加更多焊點,讓主機板承載力更佳,減少插上重量較重顯示卡時可能造成的撕裂狀況,插槽也採用頗受好評的海豚尾式卡榫,PCH散熱片質感相當不錯,PCH區藉由加大散熱片的面積,強化主機板上熱源的控制能力。


IO裝置區





主機板上提供8組SATA3(8組原生)、3組M.2、1組U.2、內部提供2組USB3.0 19Pin內接擴充埠,總計USB3.1有2組(含1組Type C)、USB3.0有12組,2.0有4組,USB相關介面可擴充至18組,RGB LED連接埠及機殼前置面板開關端子也位於此區。另外也提供1組PCI-E 6Pin供電,增加對GPU供電能力。


PCH散熱片設計

一樣展露ASRock Taichi 系列熱血電競風格,也具有相當不錯的散熱效果。


MOS散熱片設計

超大型鋁合金熱導管散熱片提供超強散熱能力,完整保護 MOSFET 與內建晶片區域,讓 MOSFET 和晶片都能在較低溫的環境工作,系統運作也更加穩定可靠。


裝甲



 主機板上控制晶片 
X399 PCH晶片



供電設計











採用IR Digital PWM控制晶片,11相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搭配IR3555M Dr.MOS、Nichicon 12K 黑電容、消光黑 8層板PCB及高密度防潮纖維電路板,提供使用者更佳的超合金等級的用料設計。


USB Type-C控制晶片

透過ASMedia ASM1543控制晶片提供1組USB Type-C支援能力。


網路晶片



網路晶片採用Intel Gbps級網路晶片I211AT控制晶片,實測優異的傳輸效能,是ASRock持續使用的原因。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nuvoTon製品。


天籟美聲4代音效技術







採用7.1 聲道高傳真音效 (Realtek ALC1220 音源編碼解碼器),採用Nichicon音效專用電解電容及EMI防護罩,運算擴大器採用TI NE5532,提供使用者更佳的音效體驗。 


PCIe頻寬控制晶片

採用NXP L04083B控制晶片。


M.2插槽

新世代儲存裝置主推的高速傳輸介面,主機板上共有3組M.2,採用M.2 Socket 3 Type M接口,3者都支援2242、2260、2280長度的裝置及最右邊則是額外增加支援2230長度的裝置。頻寬則是支援到PCIe Gen 3.0 x4 及SATA3,當然如果插槽上安裝裝置則會分別讓相關SATA連接埠失效,支援Intel IRST技術。


RGB LED燈及RGB燈光外接控制端子





可讓使用者安裝RGB LED燈條,並可透過獨家的RGB LED軟體控制燈光顏色。


Hyper BCLK Engine III

附加的外部基準時鐘生成器,提供更寬範圍的頻率與更精准的時鐘波形,超頻玩家能更加精準的控制系統。


 UEFI BIOS 



































這次ASRock一樣將原本的介面作優化,也加入使用者建議的個人化介面設計,使用上更為簡便,維持近期清爽UEFI BIOS介面設計,使用起來也相當順手,相關的設定也幾乎開放給使用者設定,讓富有DIY精神玩家等使用者有更大的調教空間,設定成自己獨有的使用模式。這張主機板採用X399晶片,支援倍頻調整、電壓、記憶體工作時脈等功能開放給使用者調整使用!!使用者可以透過BIOS或AURA RGB LED軟體調整自己喜歡的燈光效果及顏色,分別為恆亮、呼吸、閃爍、循環、隨機、隨機循環、波浪、音樂等模式,部分模式也可調整等燈光效果速度。


 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工程版)
RAM:HyperX Predator DDR4 3600 32GB kit @ 2933 16-17-17-36
MB:ASRock X399 Taichi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EXOC 8GB
HD: Intel 760p 512GB(NVMe)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CPU採用自組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PUmark、Super PI 1M、wPrime 32M&1024M效能測試



CPU-Z效能測試



AIDA記憶體頻寬



CrystalMark2004R7



Corona Benchmark



V-Ray Benchmark



WinRAR效能測試



7-Zip效能測試



POV-Ray 3.7



CINEBENCH R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VRMark
Orange Room



Blue Room



3DMARK
Time Spy 


Time Spy Extreme


Fire Strike Ultra 


Fire Strike Extreme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3DMARK 11



3DMARK VANTAGE



3DMARK 06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FHD BENCHMARK



HWBOT X265 BENCHMARK
1080P


4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Unigine Superposition Benchmark
1080P


4K



FINAL FANTASY XV Benchmark
1080P


4K



 超頻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工程版) @ 4.1GHz
RAM:HyperX Predator DDR4 3600 32GB kit @ 2933 16-17-17-36
MB:ASRock X399 Taichi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EXOC 8GB
HD: Intel 760p 512GB(NVMe)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CPU採用自組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PUmark、Super PI 1M、wPrime 32M&1024M效能測試



CPU-Z效能測試



AIDA記憶體頻寬



CrystalMark2004R7



Corona Benchmark



WinRAR效能測試



7-Zip效能測試



POV-Ray 3.7



CINEBENCH R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VRMark
Orange Room



Blue Room



3DMARK
Time Spy 


Time Spy Extreme


Fire Strike Ultra 


Fire Strike Extreme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3DMARK 11



3DMARK VANTAGE



3DMARK 06



ASUS RealBench 2.56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FHD BENCHMARK



HWBOT X265 BENCHMARK
1080P


4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FINAL FANTASY XV Benchmark
1080P


4K



 燒機功耗測試及結語 
預設值整機待機功耗

約略在99W。


預設值執行AIDA燒機測試整機功耗

約略在405W,32C64T處理器運作起來也是相當耗電,記得準備大瓦數的電源供應器伺候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才能完整發輝其應有效能。


 效能對照表 

可以發現支援多核心的程式成績就相當驚人,超頻之後增益也相當明顯,當然如果是原本就僅僅吃單核心或是不支援多核心測試程式,效能增益不是太明顯,甚至成績會略為退步。也因此AMD RyzenMaster應用軟體中提供創作模式及遊戲模式(預設使用1/4之核心就是8C16T),遊戲效能表現就能比擬2700X同級的處理器,讓使用者不用被核心數太多影響遊戲效能而苦惱。

AMD RyzenMaster


Creator Mode設定頁面


Game Mode設定頁面


Game Mode設定成功



3DMARK
Time Spy 


Fire Strike Ultra 


Fire Strike Extreme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3DMARK 11



CINEBENCH R15 X64

可以發現GTX 1070效能已回復跟主流8核心以下處理器效能表現相近。


 結語 
小結:
ASRock X399 Taichi 主打中高階ATX主機板市場,功能相當完整且強悍,推出之始就提供11相數位供電設計及Dr. MOS用料,這次透過升級BIOS就能穩定支援第 2 代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2970WX、2950X、2920X等處理器,透過實際測試也確實完整發揮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效能,支援新的處理器可說是完全沒問題,已推出1年的X399晶片組以其4通道DDR4記憶體、64 PCI-E 3.0通道、8 PCI-E 2.0通道、2組USB3.1、14組USB3.0及6組USB2.0、最多12組SATA 6G等突破性的硬體規格,在今年仍有極佳的競爭力表現,使用者可以完全無痛升級,減少荷包負擔,不也是個人電腦DIY時的一大樂趣。整體硬體設計讓使用者超頻時能有更好的後勤支援,獲得更好的超頻能力,最高支援DDR4 3200以上的記憶體超頻能力。另外也可以發現,超頻之後的效能確實暴增不少,這次的超頻時脈也較上一代產品高一些,如果能有效解決散熱的問題,時脈應該有向上挑戰的機會,是追求效能極限使用者值得關注新一代處理器的特色,搭配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有機會拿下更多許多世界紀錄吧!!

今年處理器產品核心數同屬大爆發之年,主戰場從以往6核心、8核心及最18核心,一舉突破到24、32核心之譜,AMD Ryzen Threadripper 2990WX處理器綜合表現確實可圈可點,CINBENCH R15預設值就能擁有突破5000分的效能表現,CPU-Z、7-Zip、Corona、Benchmark、V-Ray Benchmark、POV-Ray 3.7效能表現也相當突出,超頻至4.1GHz之後,CINBENCH R15也輕鬆突破6000分的效能表現,CPU-Z、7-Zip、Corona、Benchmark、V-Ray Benchmark、POV-Ray 3.7效能增益也相當突出,確實展現架構翻新、32C64T多核心的狂暴運算能力,在美金1,799元價位帶是值得選用的處理器產品,其透過處理器架構翻新、多核心的運算能力(32C64T)、合理價格定位、不鎖倍頻、搭配新世代X399晶片組主機板等多項特點,成功引爆話題,如果要執著在效能怎麼沒全面壓制Intel的結果上,老實說,AMD處理器如果效能全都贏Intel,AMD也不是慈善事業,屆時價格絕對不如現在漂亮,至少讓使用者在高階處理器市場有更多元且具CP值的選擇,令人期待AMD採用7nm製程所推出Zen 2世代核心的處理器,提供消費者更具競爭力的處理器產品,預算到位的話可以考慮這顆效能突出、好超好玩的優質處理器。

目前市場8核以上處理器產品價格也比起以往實惠不少,規劃升級的使用者可以考慮AMD 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及X399主機板,ASRock X399 Taichi目前價格在萬元有找,比起其他更高定位及價格的主機板產品,價格更顯實惠,最高價差約在7000至8000元,對預算有限的使用者來說,已經可以從2920X(649美金)升級至2950X(899美金),當然更高定位及價格的主機板產品仍有其獨到之處,加上在X399晶片組硬體基礎下,具有原生USB3.1 Gen2(含1組USB Type-C)、M.2、RAID、SATA6G、USB3.1 Gen1等功能,效能也是相當出色,整體硬體及功能已能基本滿足玩家及電競愛好者的需求,持續提升產品功能及整體用料再升級,提供Purity Sound 天籟美聲 4 & DTS Connect、RGB LED、雙Intel Lan網路晶片、3組 Ultra M.2 插槽、PCIe合金插槽、超合金用料設計、BIOS Flashback、電競盔甲及802.11ac WiFi等等軟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ASRock加入工作團隊努力研發後的技術,相信推出後能獲得更多使用者的迴響,畢竟後PC時代來臨,加入以使用者為考量的技術更多越能取得消費者的好評,推出更具殺手級應用產品,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X399 Taichi主機板對於需要超頻功能的進階玩家來說提供了相對全面的解決方案,擁有不俗的功能設計、價格合理且實惠、高品質的用料水準、保有非常充裕的擴充能力,讓使用者組建功能完善的電競主機可說是絕佳的選擇之一,以上簡單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使用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