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C等級的固態碟(SSD)產品雖然較不被玩家所推崇,不過隨著製程及科技的演進,採用TLC等級快閃記憶體顆粒的SSD產品,也挾價格及容量的競爭優勢慢慢的進入消費市場,例如SAMSUNG、SanDisk均早已推出TLC等級快閃記憶體顆粒的SSD產品,雖說TLC等級快閃記憶體顆粒的SSD產品以本身特性而言,在寫入次數壽命的問題仍有待科技的演進來改善或是透過保障寫入容量部分,來取得市場的青睞及使用者的信心,可能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另外在母公司Toshiba完成收購OCZ之後,一直以來讓OCZ愛用的或是消費者所詬病的Flash顆粒問題,也可望不再是絆腳石,甚至已然轉變成為自家產品的一大特點,就是母公司優質Flash顆粒產品,讓OCZ的自有韌體及控制器研發技術,可望在往後的日子,有著相輔相成之勢。SSD勢頭確實越來越猛,胃口已被SSD明顯系統反應速度及傳輸效能養壞的使用者,無不期望有著更大的使用空間,加上目前240/256G的SSD價格已慢慢降到使用者可以接受的價位,有考慮升級更高容量的SSD產品,不僅價格已進入甜蜜區間,單顆常能見到2K多左右的價位,裝個一顆馬上就有效能提升之感,也隨著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新控制晶片效能表現也是相當優異,SSD擔任系統碟的角色定位,越來越無可取代。

就SSD的性能演進來說,單顆SSD輕鬆突破SATA2的傳輸頻寬上限已經相當常見,SATA3(SATA 6Gb/s)根本就是為了SSD而出現的,自從OCZ被Toshiba收購之後,OCZ也已使用母公司龐大的資源針對SSD推出一系列新產品,並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當然後續也持續針對市場的需求提升產品的效能及規格,今(2015)年Computex電腦展中OCZ正式發表全新消費級產品 Trion 100 SSD系列,採用Toshiba 嚴選TLC快閃記憶體顆粒打造而成,主要針對入門級筆電、桌上型電腦用戶而設計,Trion 100 系列期望提供使用者兼具效能、耐久度以及超值價格最佳平衡點的產品,預計將於近期正式販售,最高讀取效能可達550MB/s,最大隨機讀取效能可達90,000 IOPS,這次採用了一樣是自家全新的Toshiba SSD主控制器以及搭配Toshiba自家嚴選A19 TLC 快閃記憶體顆粒,並針對消費者常用的電腦應用負載情形來調教韌體,讓Trion 100系列在效能、規格以及價格等方面可成為用戶最佳的首選SSD產品,以下就分享OCZ Trion 100 480GB的效能表現吧!!
  

官網硬體介紹及規格
原廠規格

使用自家Toshiba A19 TLC 快閃記憶體顆粒(目前官網標示MLC等級顆粒資訊是有誤的)。


寫入壽命

480GB的產品寫入壽命可達120TB,大約平均每日可寫入110GB資料量。


 外包裝 
OCZ Trion 100 480GB外包裝



斗大的OCZ產品品牌LOGO及產品型號Trion 100,顯示產品形象。


Trion 100系列

共有120GB、240GB、480GB及960GB等4種不同容量產品,這次測試分享是480GB產品。


外盒背面

有多國語言介紹,產地為世界工廠,厚度為7mm適合一般筆電裝機的厚度,原廠提供3年保固服務,也明確標示採用TLC等級的Flash顆粒。


OCZ Trion 100 480GB套件總成

SSD本體、保固及說明書,相當基本的裝機組成。


 OCZ Trion 100 480GB SSD 
OCZ Trion 100 480GB

OCZ Trion 100 480GB 固態碟原廠提供3年保固,外殼為鋁合金,正面部分標明Trion 100系列,產品整體質感維持的不錯,採用SATA 6Gb/s傳輸介面、TLC Flash、TRIM技術及Toshiba SSD控制器。


Trion 100 LOGO

燙銀字體,質感相當不錯。


SSD背面

一樣建議一般使用者不要拆解SSD產品,可能會影響保固。


產地及簡單規格

世界工廠製品。


連接埠

採用標準規格的SATA連接埠及POWER連接埠。


厚度

不到7mm的厚度,也相當適合輕薄型筆記型電腦升級使用。


重量

受益於PCB及使用為數不多快閃記憶體顆粒布局下,重量僅有48g,相當輕盈,對於降低輕薄型筆記型電腦重量也小有幫助。


 SSD內部用料 
內部用料及配置



PCB板正反面



單面共有4顆NAND Flash顆粒及1組SSD的主控制器,扣除OP空間後組成480GB的容量。


控制器

採用母公司Toshiba TC58NC1000GSB-00 SSD主控制器晶片。


快取記憶體

快取記憶體部分選用 NANYA NT5CC256M16DP-DI 4Gb DDR3-1600 SDRAM。


NAND Flash顆粒

採用自家Toshiba A19nm Triple-Level Cell (TLC)等級顆粒。


 效能測試 
接下來就是上機實測囉
測試平台部分
CPU:Intel Core i7 5820K Retail @4.5GHz
RAM:Kingston HyperX Fury DDR4 2666 32GB kit @ 2666 15-17-17-36
MB:ASUS X99-Pro
VGA:GALAXY EXOC GeForce GTX 970 4GB
HD:Silicon Power Slim S80 240GB(AHCI模式);OCZ Trion 100 480GB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8.1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OCZ Trion 100 480GB表現相當不錯,讀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在501MB/s,寫入速度就有點頂到罩門平均只有141MB/s,搜尋時間不到0.14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在514MB/s及464MB/s,另外IOPS讀取有97,000及寫入45,000左右的成績,總體成績也有1,000分左右的表現,可以歸類為中階效能等級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單顆讀取最高有突破561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532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也是相當優越,因為非採用壓縮技術,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562MB/s左右,寫入也突破529MB/s左右,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算是與原廠規格相符。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526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3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效能表現也是相當優越,讀取最高達518MB/s左右,寫入也有477MB/s左右。


PCMARK Vantage

也獲得80639的成績。


PCMARK 7

也獲得5214的高分。


PCMARK 8

也獲得4876的成績,頻寬為180.02MB/s。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3843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4784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也是相當優越,讀取最高達562MB/s左右,寫入也有505MB/s左右。


SSD-Z



 結語 
小結:OCZ Trion 100 480GB的產品效能較傳統硬碟高出不少,整體存取效能相當亮眼,ATTO測試讀取最高有突破561MB/s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則突破532MB/s的效能,4K讀取IOPS部分也能達到原廠規格水平。採用母公司Toshiba主控制器確實讓SSD效能維持在主流水準,這顆SSD出現除了OCZ代表針對市場的價格、效能需求層面,透過用料的選擇讓產品的效能、規格及單位價格比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建議價格也算合理(480GB建議售價為185美金,約合新台幣5,500元),也針對不同裝機需求提供120GB、240GB、480GB及960GB等容量,就是原廠想讓價格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SSD的效能表現,資料寫入總位元數以480GB來說也可達120TB,並優化產品功耗,相較於比之前消費級SSD更為省電,加上重量僅有48g及厚度7mm,相當適合筆記型電腦與外接使用,雖說TLC等級快閃記憶體顆粒的SSD產品以本身特性而言,在寫入次數壽命的問題仍有待科技的演進來改善或是透過保障寫入容量部分,來取得市場的青睞及使用者的信心,可能還是需要一點時間,3年的保固內如果產品有問題,OCZ的ShieldPlus Warranty保固服務仍算是有一定水準,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