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MD在上個月AMD的GPU研討大會上已經預先發表的新世代的R9及R7系列顯示卡產品,R9系列是主打中高階的顯示卡產品,其中R9 280X跟R9 270X都是從現有產品演變而來,當然最令人期待的R9 290X及R9 290要稍晚才會正式發表,在10月8日之後AMD也針對旗下的R9 280X及以下的顯示卡產品解禁了,網路上也陸陸續續有許多相關的評測出爐,當然若有持續關心AMD這次推出顯示卡產品的使用者,應該會發現其實R9 270X規格與上一世代的HD7870 GE版本基本上是類似的,所以效能也大致上可以推估出來,簡而言之就是HD 7870 GE版的RE強化版本(不同之處為R9 270X具有較高的設定,公版GPU時脈最高到1050MHz,GDDR5時脈預設為1400MHz{等效5.6GHz}),其實RE大法在業界已不算是大令人意外的作法,畢竟全新開發一整個系列產品要花費的人力及物力更高,倒不如善加利用現有的產品線,經過調整至合理的價位,發揮產品的競爭力,讓使用者可以以更低的預算就能獲得上一世代高階顯示卡產品等級的產品,相信使用者也樂意接受吧!


公版R9 270X外觀

公版卡已配合R9系列重新設計散熱器,外觀確實比起現有HD 7870更具特色。


R9 270X主打的特色

主打定價$199市場效能之王、可提供在1080P解析度下的流暢遊戲體驗。


R9 270X規格

其核心引擎時脈最高達1050MHz,提供多達1280組SP以及記憶體頻寬一樣為256-bit,採用 GDDR5 2GB或是4GB顯示記憶體,記憶體運作時脈為1400MHz(等效5.6GHz),需要2組PCI-E 6Pin供電,TDP為180W,也是支援PCI-E 3.0傳輸介面技術的顯示卡。


效能增益幅度大

R9 270X價格及效能表現相當優異,實測效能也勝過自家上上代HD6870及上上上代HD5850兩張中階顯示卡不少(沒有放HD7870大家應該也知道原因吧!!),這樣對照起來發現採用GCN架構的R9 270X產品確實有其獨到之處,確實是目前市場上此價格帶首選顯示卡產品。


R9系列

分別為R9 290X、R9 290、R9 280X、R9 270X等,近期應該都能看到R9陣營的活躍效能表現。



整體而言,公版AMD R9 270X為採用28nm製程之GPU,採用單顆Pitcaim GPU系列的顯卡R9 270X其核心引擎時脈高達1050MHz,提供多達1280組SP以及記憶體頻寬一樣為256-bit,採用 GDDR5 2GB或是4GB顯示記憶體。記憶體運作時脈為1400MHz(等效5.6GHz),頻寬最高可達179.2GB/s,2組PCI-E 6Pin供電,TDP為180W,也支援PCI-E 3.0傳輸介面技術的顯示卡,其實這也是採用AMD新的GCN架構(Graphic Core Next),一樣有AMD ZeroCore Power 與 AMD Eyefinity 2.0 多螢幕輸出技術,建議售價為$199(折合新台幣約6K),當然在提高顯示卡單卡效能的同時,以AMD目前相當追求顯示卡P/W值(效能/功耗)來說,R9 270X透過硬體的調教,實際上表現確實越來越優異,並且透過 AMD ZeroCore Power技術將閒置模式壓至 3W 的超低功耗,協力廠也R9系列顯示卡發表初期就推出自製版本顯示卡,除了用料及散熱設計會強化之外,另外也有部分廠商會進行超頻,讓顯示卡的效能更為優異,例如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顯示卡就是SAPPHIRE採用公版等級的均熱板散熱器,透過新的空氣導流設計與渦輪風扇加強散熱效果並有效的減低運作時的音量,並將GPU運作時脈超頻至1100MHz,GDDR5 運作時脈也超頻至1450MHz(等效5.8GHz),頻寬最高可達185.6GB/s,期讓使用者有更好效能,以下就顯示卡部分作實際簡單測試。



p[/page] 外包裝 
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外包裝

採用長期使用專屬風格的設計,是希望它給消費者有著搭載重裝機械戰士豐沛戰力的第一印象吧!!


支援的技術



擁有諸如超頻版本標示、GCN、雙風扇(DUAL-X)、Vapor-X散熱技術、HDMI、UEFI BIOS、Eyefinity多重顯示輸出介面及2G GDDR5記憶體等。



系統需求及規格

目前國內是由威建代理。


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



外盒背面



圖示介紹SAPPHIRE R9 270X的設計特色及用料介紹(如GCN、雙風扇(DUAL-X)、Vapor-X散熱技術、HDMI、UEFI BIOS、Eyefinity多重顯示輸出介面及2G GDDR5記憶體),另外原廠也自家工具軟體可讓使用者調教出顯示卡的最佳效能及ATI顯示卡的新特色及優點等。


內包裝

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採用再生紙製作包裝盒,包裝方式保護相當妥善,包裝質感也不錯。


顯示卡及配件

大4Pin轉PCI-E 6Pin電源轉接頭2組、驅動光碟、CF橋接器、HDMI線及使用手冊。原廠貼心提供2組大4in轉PCI-E 6Pin電源轉接頭,讓仍在使用舊版大瓦數POWER的使用者及玩家們能不必更換POWER輕鬆使用這張顯示卡,畢竟中高階顯卡對電源的需求依賴度較高,當然需外接電源讓其發揮完整戰力。


p[/page] 顯示卡 
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

外觀蠻有氣勢,顯現出中高階產品的氣勢。


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



非屬公版卡設計,採用自家高階顯示卡所採用的Vapor-X均熱板散熱器設計,搭配下吹式的雙9CM風扇、厚度為2SLOT散熱設計,散熱能力上可說是具有一定壓制力。


輸出端子



提供2個DVI、1個HDMI及1個 DisplayPort介面,輸出介面未採用保護套處理,以減少金手指氧化的可能性,是較為可惜之處,顯卡用料部分則有1個CF連接埠,支援CrossFire等技術。


電源供應接口

需要2個6Pin PCI-E供電接口才能滿足供電需求。


顯卡背面

整體用料相當不錯。


顯卡拆解



散熱技術

散熱器採用均熱板、搭配4支6CM熱導管及雙9CM風扇下吹式並往兩側排風之散熱設計。藍寶Dual-X 冷流雙風扇設計,彎刀型的流線改變氣流方向、並有防塵功效提供顯示卡壽,採用較大的9CM風扇也可增加風流量,並搭配四根6mm的散熱導管及開孔率加大的極地旋風鐵片,讓冷空氣通行無阻、快速降溫。


顯示卡裸卡正面



前端用料

GPU供電部分為5相電源設計,顯示卡上的電容均為全固態鋁質長效電容。


GPU

R9 270X為採用28nm製程之GPU,研發代號為Pitcaim。


後端用料

供電用料部分也是相當實在。


電源管理及記憶體

採用安森美控制晶片,另外GDDR5部分採用ELPIDA W2032BBBG-6A-F GDDR5顆粒共8顆組成2GB之容量。


黑鑽電感



藍寶自家專利的頂級黑鑽電感(Black Diamond Choke),及全封閉式靜音電感線圈等等裝置,可以保障顯示卡的供電安全,同時也可提高顯示卡的功率轉換效率。 



接下就先分享效能實測部分。


p[/page] 效能實測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4770K ES 
RAM:Kingston HyperX DDR3 2666 8G Kit X2
MB:ASRock Fatal1ty Z87 Professional
VGA: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
HD:Kingston SSDNow V300 120G(AHCI模式)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空冷
作業系統:WIN8 X64


效能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5 X64



p[/page] 3DMARK 
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



3DMARK 03



3DMARK 06


1920*1200


1920*1200 8AA



3DMARK VANTAGE
P模式


H模式


X模式



3DMARK 11
P模式


X模式



p[/page] FURMARK、DirectComputeBenchmark、COMPUTE MARK 
FURMARK 1.11.0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p[/page] 異形戰場、STALKER Call of Pripyat、STREET FIGHTER4、MHF Bench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1920*1200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1920*1200


1920*1200 4AA



STREET FIGHTER4 Benchmark
1920*1200


1920*1200 8AA


1920*1200 C16XQAA



MHF Benchmark



MHF Benchmark絆



MHF Benchmark 3



p[/page] BIO5、BIO6、DEVIL MAY CRY4 
BIO5 Benchmark
DX9 1920*1200


DX9 1920*1200 8AA



BIO5 Benchmark
DX10 1920*1200


DX10 1920*1200 8AA




BIO6 Benchmark
測試設定


1920*1200



DEVIL MAY CRY4 Benchmark
DX9 1920*1200



DEVIL MAY CRY4 Benchmark
DX10 1920*1200




p[/page] Final Fantasy XIV、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PSO2、HEAVEN、Valley
Final Fantasy XIV  Benchmark High



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  Benchmark
Maximum



PSO2 
1920*1200 最高畫質



HEAVEN BENCHMARK 4.0
1920*1200 Tesselation Normal noAA



Valley BENCHMARK 1.0
1920*1200 noAA



p[/page] Lost Planet 2、使命招喚、勇者鬥惡龍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B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B 1920*1200



使命招喚(最高畫質)



勇者鬥惡龍(最高畫質)




p[/page] 結語 
小結:這次市面上的R9 270X顯示卡產品應該都是非公版的R9 270X為主,畢竟已推出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協力廠對產品的掌握度也相當高,更能配合AMD的訂價策略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顯示卡產品,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採用雙PCI-E 6 Pin外接電源設計,以供電需求來說的穩定性已經相當夠,加上這張SAPPHIRE Vapor-X R9 270X 2G經過超頻,整體效能確實相當亮眼,有挑戰自家上一代HD7950的實力,另外記憶體頻寬256bit記憶體搭載2G GDDR5記憶體容量的配置,算是相當夠用,在1080P的解析度下,特效全開VRAM應該都還夠用,以目前中高階遊戲需求來說應算足夠,此次R9 270X配合老大哥R9 290X、R9 290及R9 280X共同主打的中高階市場,就效能面確實發揮其先鋒戰略價值,讓人更期待屆時R9 290X及R9 290推出時的效能表現,以R9 270X目前預定售價來說,價格定位接近大眾市場接受程度,R9 270X約開出在6K左右價位,穩居199美金價位效能王位置,其表現可說是輕鬆領先市場對手,使用者可依據需求選購自己喜歡的產品,也期待A家28nm新世代丹和卡王產品產品能早日面市,就目前消息而言應該就在最近會上市,期待屆時價格區間能有所移動,讓使用者能有更多的選擇也能撿到更多的便宜,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