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介面是使用者傳輸資料的最重要介面之一,隨著影音資料因紀錄內容及格式躍升(如4K60P、4K120P、8K30P)使資料巨量化,讓使用者越來越需要高速傳輸的裝置及頻寬,來傳遞巨量的影音資料,USB3.0(現為USB 3.2 Gen1)於2008年11月發布,之後陸續推出的USB3.1(SuperSpeed+,現為USB 3.2 Gen2)傳輸速度提升為10Gbps,比USB3.0(USB 3.1 Gen1)的5Gbps快上一倍,在去年更是統一新的規範,並新增 USB 3.2 Gen2x2 (20Gbps) 及 USB4 (40Gbps)  規格,對於傳輸大量資料相當有幫助,當然,一般USB周邊也少有能將USB 3.2 Gen2 10Gbps傳輸頻寬用滿的外接式裝置,在USB及Type-C高速橋接IC設計公司-智微科技宣布其業界首顆內嵌PCIe/NvMe技術的新一代超高速USB橋接晶片:JMS583, USB3.1 Gen2 to PCIe/NVMe之後,這類晶片讓使用者能將外接存儲裝置的實際資料傳輸速率提升至1000MB/s以上,之後就有廠商陸續推出相關的產品,例如ASMedia ASM2362、Realtek RTL9210等,也讓這個市場有相對應的產品可以使用。

不過目前主機板大都主要提供 USB 3.2 Gen2 連接埠 ,僅在部分高階 Intel X299、Z490 及 AMD TR40工作站級主機板才提供 USB 3.2 Gen2x2 (20Gbps) 埠,實際上有高速傳輸需求的使用者也可以購買ASMedia ASM3242擴充卡來擴充USB 3.2 Gen2x2 連接埠,另外也陸續有廠商推出NVME SSD 固態硬碟 USB3.2 Gen2 x2 轉接盒,主要都是ASMedia ASM2364轉接晶片而成的產品,加上最近NVMe SSD價位也漸漸親民許多,使用者要打造讀寫均能破2GB/s的外接式大容量隨身儲存裝置,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以下分享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Type-C擴充卡搭配自家NVME SSD 固態硬碟 USB3.2 Gen2 x2 轉接盒及Kingston A2000/KC2000 1TB M.2 2280 PCIe NVMe SSD效能表現。


 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Type-C擴充卡及外接盒組合

包含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Type-C擴充卡、外接盒及傳輸線。


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Type-C擴充卡外盒圖

斗大的麥沃 MAIWO 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可以發現擴充卡產品的外觀,為目前相當主流的黑色風格設計。


產品外包裝背面



簡單標示出產品支援的技術。


轉接卡及說明書



轉接卡正反面



採用PCIe Gen3 x4,整體用料紮實,全部元件都在正面,背面則是相當乾淨無配置其他元件,另外使用時需外接供電。


控制晶片

採用ASMedia ASM3242控制晶片,最高支援 PCIe Gen3 x4,提供 1 組 USB 3.2 Gen2x2 (20Gbps) 功能。


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轉接盒外盒圖



支援M.2 PCIe NVMe SSD裝置。


產品支援的技術

包含支援的M.2 PCIe NVMe SSD裝置類型、支援USB 3.2 Type-C(10/20Gbps)及作業系統等。


產品外包裝背面



簡單標示出產品支援的技術。


內部包裝



轉接盒及配件

固態硬碟 USB3.2 Gen2 x2 轉接盒、USB 3.2 Type-C傳輸線(45CM)、導熱貼、散熱銅片、固定螺絲及側邊飾條。


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轉接盒



鋁合金外盒、表面有大面積的散熱設計,質感還不錯。


品牌標示

標示MAIWO製品字樣。


螺絲固定

將SSD放入後需在使用螺絲將裝置完成固定及鎖緊,之後貼上飾條就能隱藏螺絲固定孔。


採用USB3.2 Type-C連接埠



轉接盒內部及SSD安裝方式

採用抽屜式設計安裝方式。


支援SSD類型

支援M.2 M-Key裝置,最大支援至2TB的裝置。


USB3.2 Gen2 x2 轉接盒PCB用料





控制晶片

控制器為ASMedia開發的ASM2364晶片,提供USB3.2 Gen2 x2 (20Gbps)以及PCIe Gen3 x4的橋接晶片(USB3.2 Gen2 x2 to PCIe/NVMe )。


USB3.2 Gen2 x2線材組

高速傳輸裝置對於線材的要求越來越高,這次套件組也搭配使用XLAB的USB Type-C to Type-C傳輸線,支援USB 3.2 Gen 2 x2。


支援技術

這次套件組包裝中有2條傳輸線,長度分別為30CM與100CM,支援USB 3.2 Gen 2 x2(20Gbps)、PD 100W快充(20V 5A)與4K UHD顯示,採用16芯的線材,線材外面包覆尼龍編織線,使用壽命更為耐用。


線材組

長度分別為30CM與100CM,其中100CM的線材有魔鬼氈設計,方便使用者整線。


傳輸技術標示



支援USB 3.2 Gen 2 x2(20Gbps)。


PD 100W快充標示



20V 5A。

 效能測試與結語
 測試環境1
CPU:AMD Ryzen 3 3300X
RAM: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RGB 16GB Kit @ 2666 20-19-19-43
MB:ASRock X570 Taichi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KATANA 8GB
HD:Samsung PM961 M.2 NVMe SSD 256GB;Kingston A2000 NVMe PCIe SSD 1TB
POWER:FSP 皇鈦極 PT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傳輸協定





USB 3.2 Gen 2 x2(20Gbps),採用USB的UASP傳輸架構。


HDTUNE
讀取速度測試

表現不錯,讀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在1,848MB/s,搜尋時間約在0.046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S SSD BENCHMARK

讀取最高達1,781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681MB/s。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1.88G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88GB/s,讀取及寫入速度已接近2GB/s,相當不錯的成績。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並不明顯,讀取最高達2,049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986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已接近2GB/s,相當不錯的成績。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1,828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5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Test File Size 1GB

讀取最高達1,723MB/s左右,寫入也有1,606MB/s左右。

Test File Size 16GB

讀取最高達1,832MB/s左右,寫入在1,804MB/s左右。


PCMARK 7

也獲得5,776的高分,Raw Score為8,343。


PCMARK 8

也獲得4,981的成績,頻寬為351.55MB/s。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17,640的高分。

0fill模式

獲得7,553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1,894MB/s左右,寫入也有1,972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均已接近2GB/s傳輸效能表現。


IsMyHdOK

讀取最高達1,392MB/s左右,寫入也有1,598MB/s左右。


 測試環境2
CPU:AMD Ryzen 3 3300X
RAM: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RGB 16GB Kit @ 2666 20-19-19-43
MB:ASRock X570 Taichi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KATANA 8GB
HD:Samsung PM961 M.2 NVMe SSD 256GB;Kingston KC2000 NVMe PCIe SSD 1TB
POWER:FSP 皇鈦極 PT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CrystalDiskInfo

採用UASP傳輸介面內附散熱片可強化散熱問題,可以讓效能表現更為穩定。


HDTUNE
讀取速度測試

表現不錯,讀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在1,849MB/s,搜尋時間約在0.044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S SSD BENCHMARK

讀取最高達1,842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679MB/s。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1.91G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79GB/s,讀取及寫入速度已接近2GB/s,相當不錯的成績。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並不明顯,讀取最高達2,056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912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已接近2GB/s,相當不錯的成績。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1,845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4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Test File Size 1GB

讀取最高達1,820MB/s左右,寫入也有1,715MB/s左右。

Test File Size 16GB

讀取最高達1,764MB/s左右,寫入則維持在1,702MB/s左右。


PCMARK 7

也獲得5,690的高分,Raw Score為7,406。


PCMARK 8

也獲得4,980的成績,頻寬為357.5MB/s。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7,540的高分。

0fill模式

獲得7,729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2,015MB/s左右,寫入也有1,833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均已接近2GB/s傳輸效能表現。


IsMyHdOK

讀取最高達1,445MB/s左右,寫入也有1,604MB/s左右。


 結語
小結:
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Type-C擴充卡及外接盒組合的產品效能十分優越,整體存取效能部分,測試讀取最高達到2,056MB/s,寫入效能部分多數測試也能突破1,986MB/s,讀取及寫入速度已接近USB 3.2 Gen2 x2(20Gbps)頻寬上限,其轉接卡所使用的ASMedia ASM3242 及轉接盒 ASM2364 控制晶片讓使用者能將外接存儲裝置的實際資料傳輸速率提升至2GB/s以上,加上ASM2364 內嵌USB Type-C的控制線路,可支援方便的USB正反插功能,確實相當簡便,不過目前NVMe SSD運作時所產生的高熱仍未能有效解決,麥沃 MAIWO PCIe to USB 3.2 Gen2 x2 固態硬碟 USB3.2 Gen2 x2 轉接盒為解決在大量傳輸資料之後,溫度提高產生降速不良影響,外接盒也採用鋁合金製品及配套的散熱貼及銅片,MAIWO NVME SSD 固態硬碟 USB3.2 Gen2 x2 轉接盒能完整使用及發揮USB 3.2 Gen2 x2 高速頻寬效益,搭配Kingston A2000/KC2000 1TB等採用M.2 2280 PCIe NVMe Gen 3.0 x4 SSD產品自組隨身碟,近期PCIe NVMe Gen 3.0 SSD產品價格又稍稍下修,預算有限也可以考慮240GB、480GB的容量,轉接卡加轉接盒整體組裝成本台幣2,000元有找,讀寫速度挑戰2GB/s爽度真的超高,以上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