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平台價位靠著B550晶片組的推出立即讓主機板入手門檻降到3K左右,使用者有更合宜的價格享受到PCIe 4.0技術,也讓AMD Ryzen 3000系列的產品競爭力更為提升。只是對預算有限的使用者總是嫌不滿足,對於PCIe 4.0技術暫時沒有強烈需求者,A520能提供優異的價格及效能表現,搭配AMD Ryzen 3000系列處理器不俗的效能表現、合理定位及價格,在入門裝機市場提振買氣及迎合預算有限使用者的裝機需求,個人認為也觀察近期對二手市場中Intel處理器影響尤深,舊世代處理器已不若以往的好價位及好脫手,只能說AMD真香,ASUS 也在價格與規格取得平衡的概念推出高CP值的TUF GAMING A520M-PLUS主機板,讓使用者可以花更少金額入主AMD A520 Micro-ATX板型主機板,規格方面也能滿足多數玩家需求,舉凡1組Ultra M.2設計,提供Wi-Fi無線網路卡擴充設計,USB 3.2 Gen2介面等。


ASUS自從推出 TUF系列主機板以來,標榜5年保固、軍規及耐用度等特點,被使用者所熟知的提供傑出網路防護的 TUF LAN Guard,讓玩家輕鬆坐享全時耐久的高效體驗。不僅採用穩定可靠的 TUF 軍規元件,用料為全板固態電容 (10K Ti電容)、新超合金電感&MOSFETs及通過軍用標準認證,確實吸引許多愛好者的關注,在主流市場也有一定的支持度,對應到電競功能是目前個人電腦的顯學,所以在中高階主機板上多少能看到電競風格的設計,如多彩的燈光變化、針對電競的軟硬體功能、主機板裝甲、優化網路訊號傳輸等功能,滿足使用者電競主機板的需求,另外也因應近期越來越興盛的水冷及電腦改裝市場需求,主機板上也設有專用的AIO水冷風扇連接埠,讓主機板重新定位在結合耐用及GAMING特點,主打中階消費市場。


A520晶片組規格

A520提供26條PCIe 3.0通道、4組SATA 6G、5組USB3.2 Gen2、2組USB3.2 Gen1及6組USB2.0,都是相當主流的規格。只是A520就不支援Ryzen系列CPU的倍頻調整功能,不過憑藉其更為低廉的價位,更容易滿足預算有限玩家在裝機平台的需求。


真香雙雄組合

這張TUF GAMING A520M-PLUS主機板是ASUS依據主流市場的需求,積極推出以AMD A520晶片組打造價位實在、規格、功能及用料都具競爭力Micro-ATX主機板產品,支援AM4腳位Ryzen 3000系列處理器產品線,ASUS持續針對之前相當受到好評的TUF 組件、TUF 防護、Fan Xpert 4、獨家 DTS Custom 音訊等軟硬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另外也提供Aura Sync RGB、Fan Expert 2+、SafeSlot Core+、M.2及TUF LANGuard等設計及技術等,UEFI BIOS整體介面更為簡潔直覺實用,透過軟硬體的搭配以期將AMD Ryzen 3000系列處理器產品效能完美結合,以下介紹ASUS TUF GAMING A520M-PLUS & AMD Ryzen 7 3800XT,這樣的組合能效表現到底如何,待會見真章。


 主機板包裝及配件
外盒正面

產品的設計外包裝,兼具耐用質感及相當平實科技感,呼應TUF系列的訴求,標榜5年保固、GAMING、軍規及耐用度的TUF系列主機板,目前也有一批愛好者支持。


原廠技術特點



採用A520晶片組,支援 AMD AM4腳位Ryzen 3000 系列系列處理器,支援Aura Sync RGB、HDMI等技術。


ASUS TUF GAMING A520M-PLUS

有簡單的多國語言介紹(含繁體中文)。目前通路已鋪貨銷售,價位約在2,800元有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囉!!



外盒背面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圖示新一代的軟硬體技術Aura Sync RGB、SafeSlot Core+、M.2、Fan Xpert 2+及TUF Gaming Alliance等技術。


開盒及主機板配件

主機板相關配件分層包裝。


主機板及配件

由於開箱這張不是市售版,僅有主機板及IO檔板等,一般市售版應該會有SATA排線跟軟體光碟等配件。


 主機板
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入門偏高系列的A520主機板,CPU供電設計採用數位供電並搭配ASUS DIGI+電源控制晶片,除了音效採用Nichicon製品長效電解電容外,均為高等級固態電容。提供1組 PCI-E 16X(實際最高傳輸頻寬依序為16X@Gen3)、2組PCI-E 1X插槽供擴充使用,4DIMM雙通道DDR4、7.1CH的音效輸出、Realtek Gigabit網路晶片,MOS區以面積相當大的散熱技術設計而成散熱片使MOS及PCH負載時溫度降低,可有效控制熱量,不過並沒有完整包覆,是小小缺憾,CPU端使用EPS 8Pin輸入,並提供3組風扇電源端子(均支援PWM+DC Mode),也提供1組一體式水冷、自組水冷Pump專用接頭及水冷系統專屬連接頭,主機板上提供4組SATA3(均為原生),此外整體配色採TUF黃黑色底色為主,也保有ASUS一貫TUF系列產品質感。


主機板背面

主機板底部MOS區及PCH晶片組散熱器使用簧扣固定。


音效屏蔽



讓Audio訊號能夠更純淨,更能保留原始的品質,搭配分離左右聲道的夾層,維護靈敏音效訊號的品質。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PS2鍵盤滑鼠共用連接埠、1組Gb級網路、4組USB3.2 Gen1、1組USB3.Gen2 Type A、2組USB2.0及音效輸出端子,視訊輸出端子有D-SUB、DVI及HDMI各1組。


CPU附近用料



CPU供電採用數位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主機板採用長效TUF等級固態電容,MOS區也以大面積散熱片加強散熱,CPU側 12V採用EPS 8Pin輸入,支援4DIMM的DDR4模組,電源採24PIN輸入。


主機板介面卡區



提供1組 PCI-E 16X(實際最高傳輸頻寬依序為16X@Gen3)及2組PCI-E 1X@Gen3插槽供擴充使用,這樣配置對Micro ATX主機板使用者來說屬於相當夠用的設計,插槽也採用頗受好評的海豚尾式卡榫,PCH散熱片質感相當不錯,也藉由提供加大散熱片的面積,強化主機板上熱源的控制能力。


IO裝置區



提供4組SATA3(均為原生)、內部提供1組USB3.2 Gen1 19Pin內接擴充埠,USB3.2 Gen1有6組,2.0有5組,USB3.2 Gen2有1組,USB介面總共可擴充至12組,面板前置端子也位於此區。


散熱片設計

一樣展露TUF GAMING系列熱血電競風格,也具有相當不錯的散熱效果。


ASUS SafeSlot

可強化 PCIe 16X插槽固定力與剪切阻力。


TUF Gaming LED 燈效控制區



TUF GAMING A520M-PLUS搶眼彩繪風格設計加上預設閃耀眼亮RGB LED 燈效,吸引眾人注目,使用者可設定恆亮來創造不間斷的活躍氣氛、暮光般的特色燈效,或發出如同呼吸一般的脈動亮光。


RGB燈光外接控制端子

主機板上有支援 12V RGB LED 的 4Pin 白色針腳共有1組,可讓使用者安裝RGB LED燈條,並可透過Aura 軟體控制燈光顏色。讓使用者透過直覺式的Aura 軟體建立自訂 LED 燈光效果,透過主機板內建 RGB LED,或經由內建 4 針腳插座安裝 RGB 燈條,讓玩家的電腦投射出令人驚豔的多樣變化燈光效果,也可以同時使用兩者,享受完美的燈光同步效果,使用 Aura 軟體即可透過內部 9 種截然不同的燈效模式,包含恆亮、脈動、頻繁閃爍、色彩循環、音樂效果、CPU溫度、彩虹、彗星及快閃猛擊等模式。


 主機板上控制晶片
A520 PCH晶片



供電設計







採用自家的ASP1106控制晶片,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採用TUF等級固態電容,提供使用者絕佳的供電用料設計。


網路晶片

網路晶片採用Realtek Gbps級網路晶片L8200A控制晶片,是ASUS特別訂製產品。


USB3.2 Gen2 ReDriver

採用PI3EQX1002B ReDriver控制晶片。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nuvoTon製品。


音效控制晶片



控制晶片採用Realtek ALC 887,採用Nichicon音效專用電解電容。


M.2插槽

主機板上共有兩組M.2,主機板中間為插槽1,主機板下方為插槽2,插槽1採用M.2 Socket 3 Type M接口,支援2242、2260、2280、22110長度的裝置,插槽1額外支援22110長度裝置,頻寬則是支援到PCIe Gen 3.0 x4及SATA。插槽2支援 Wi-Fi 模組擴充。


 UEFI BIOS介面及加值軟體

















































這次ASUS將原本的介面作優化,也加入使用者建議的個人化介面設計,使用上更為簡便,經過微調個人認為較上一代的UEFI BIOS介面更為清爽,提供即時硬體監控,直覺式圖形風扇控制,使用起來也更為順手,相關的設定也幾乎開放給使用者設定,讓富有DIY精神、控制欲或是超頻玩家等使用者有更大的調教空間,設定成自己獨有的使用模式。


Aura Sync RGB





讓使用者透過直覺式的Aura 軟體建立自訂 LED 燈光效果,透過主機板內建 RGB LED,或經由內建 4 針腳插座安裝 RGB 燈條,讓玩家的電腦投射出令人驚豔的多樣變化燈光效果,也可以同時使用兩者,享受完美的燈光同步效果,使用 Aura 軟體即可透過多種截然不同的燈效模式,包含恆亮、脈動、頻繁閃爍、色彩循環、音樂效果、CPU溫度、彩虹、彗星及快閃猛擊等模式。


AI Suite 3











ASUS獨家的優化技術,協助使用者將設定化繁為簡,讓玩家輕按一鍵即快速掌握效能升級,不需要專精的研究,也能將 TUF GAMING A520M-PLUS 效能最大化,此技術會根據即時使用情形,以動態方式將系統重要層面最佳化,讓使用者獲得卓越的 CPU 效能、日常節能、超穩定數位電源、兼顧散熱和靜音的風扇。


 效能測試及結語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7 3800XT
RAM:Crucial Ballistix DDR4-3600 RGB 16GB Kit @ 3600 16-18-18-38
MB:ASUS TUF GAMING A520M-PLUS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KATANA 8GB
HD:Samsung PM961 M.2 NVMe SSD 256GB
POWER:FSP 皇鈦極 PT 1200W
COOLING:CPU使用Cooler Master MasterLiquid ML240R RGB,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PUmark、Super PI 1M、wPrime 32M&1024M效能測試



CPU-Z效能測試



AIDA記憶體頻寬



CrystalMark2004R7



Corona Benchmark



V-Ray Benchmark



WinRAR效能測試



7-Zip效能測試



POV-Ray



CINBENCH R15 X64



CINBENCH R20



PCMARK 10 Extended



PCMARK 8 Home conventional



PCMARK 7



3DMARK
Time Spy


Time Spy Extreme


Fire Strike Ultra


Fire Strike Extreme


Fire Strike  


Sky Diver



3DMARK 11



3DMARK VANTAGE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FHD BENCH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Unigine Superposition Benchmark
1080P


4K



FINAL FANTASY XV Benchmark
1080P


4K



FINAL FANTASY XIV: Shadowbringers Benchmark
1080P



 結語
小結:
這張ASUS TUF GAMING A520M-PLUS主打入門中階Micro ATX主機板市場,功能相當完整,數位供電設計及高階用料,同時也提供A520原生USB3.2 Gen2、USB3.2 Gen1、 M.2、RAID、SATA6G等功能,符合主流市場需求,整體硬體及功能已能基本滿足玩家及電競愛好者的需求,持續提升產品功能及整體用料再升級,導入新一代的智慧數位電源可發揮平台效能及節能效率,除了在強化用料之外,這次也針對之前相當受到好評的 Aura Sync RGB、SafeSlot Core+、M.2、Fan Xpert 2+及TUF Gaming Alliance等等軟硬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

這次除了原生支援第3代的Ryzen處理器,更新增了HDMI 2.1輸出,最高支援4096 x 2160 @ 60 Hz,配合第 3 代 AMD Ryzen 含 Radeon Vega 繪圖處理器更能發揮高性價比平台的實用性,ASUS加入工作團隊努力研發後的技術,相信推出後能獲得更多使用者的迴響,畢竟後PC時代來臨,加入以使用者為考量的技術更多越能取得消費者的好評,推出更具殺手級應用產品,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對於不需要超頻功能的進階玩家來說提供了相對全面的解決方案,擁有不俗的功能設計、高品質的用料水準、保有相對充裕的擴充能力,讓使用者組建功能完善的電競主機可說是絕佳的選擇之一,以上簡單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使用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