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在今年5月19日推出的Z1(實際開賣時間為6月1日),其採用聯發科天璣 1000plus 處理器效能與目前主流旗艦產品效能相近,功能方面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SA / NSA 雙模,具備 144Hz 螢幕高更新率,內建電池容量為 4,500mAh ,同時也擁有 44W Super FlashCharge 快充技術。記憶體也給到6GB/8GB,ROM也提供128GB/256GB等2種容量,3種型號組合,3個版本定價從2,198、2,498人民幣到2,798元(目前市售價約分別在新臺幣9,400、10,240及11,950元),最高規版本都還沒破1萬2,000元,卻可以提供相當良好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體驗,也無怪乎今年的銷售表現確實亮眼。

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愈發激烈,極窄邊框的設計,部分高階產品也漸漸導入全面屏或瀏海屏的設計,讓使用者選擇接近平板的使用體驗或是便於攜帶及單手操作的體積。自vivo副品牌iQOO推出以來,靠著平實價格,慢慢的獲取市佔率,並由iQOO Neo 855、iQOO 3及iQOO Neo3系列靠著不錯的硬體規格及合理定價,漸漸地將iQOO品牌聲譽建立起來,每個系列產品都有明顯的亮點及進步,價位也一直相當有競爭力。iQOO Z1所搭載的處理器為聯發科 天璣 1000plus處理器 8核心處理器,整體的配置及使用體驗,加上入手價格令人滿意,開賣搭配折扣僅要1,998人民幣(約新臺幣8,600元),加上運費大約9,000元以內就能入手,可說是誠意滿滿,以下簡單分享 iQOO Z1的功能、效能體驗。


官方網頁
https://www.vivo.com.cn/vivo/iqooz1/


 iQOO Z1 外盒包裝
外盒正面



這次入手的版本是星河銀,手機外盒質感還不錯。


外盒背面



包含產地(世界工廠)、手機相關規格的標示,重點就是用上了聯發科天璣 1000plus處理器,採用 4×A77 2.6GHz + 4×A55 2.0GHz的CPU。系統為Android 10.0,後置相機為3攝配置,主相機為預設1,200萬畫素,支援 8,000 x 6,000pixels 解析度,可拍攝 4,800 萬畫素照片、F1.79的大光圈,搭配廣角及微距鏡頭組合,6.57吋,2408 x 1080,144Hz LCD 螢幕含多點觸控面板,內建電池容量為4,500 mAh 鋰電池,無法擴充Micro SD記憶卡。


包裝設計





採用為精緻包裝方式,凸顯產品定位。


手機及配件





iQOO Z1配件有USB Type C 傳輸線、保護套、SIM卡槽頂針、說明書及變壓器等,比較可惜是變壓器及傳輸線顏色未與手機顏色做搭配。


保護套

原廠所附軟質保護套。


110V轉USB 5V變壓器



變壓器規格廣域電壓輸入,標準輸出則為5V 2A、9V 2A、11V 3A及11V 4A,手機本身則是支援44W Super FlashCharge模式。


  iQOO Z1
手機正面



6.57吋,2408 x 1080,144Hz LCD 螢幕含多點觸控面板,開孔屏設計。


手機背面





外殼及中框為塑膠設計,提供星河銀、太空藍等2種顏色,整體質感還不錯。


3鏡頭

主鏡頭1,200 萬像素,f/1.79 超大光圈


手機底部

USB Type C的連接埠,另外3.5mm耳機孔、喇叭及收音孔也位於此處。


手機右側

指紋辨識、電源及音量控制開關,指紋辨識也整合於側面電源鍵,雖不是屏下指紋解鎖,不過解鎖速度蠻快的,用起來也算方便。


手機左側

Nano Sim卡槽位置。


退出卡槽



卡槽

Nano Sim卡槽及Micro SD卡擴充插槽,為雙卡槽配置,並支援5G+5G雙卡雙待功能。


快充

36W快充真的有感。


 UI系統介面及效能簡測
實際試用及軟體截圖
桌面





設定



顯示與亮度



我的裝置





系統版本已更新





螢幕更新頻率

包含智慧切換、60、90及144Hz。


內部儲存空間

扣除系統及內建APP,使用者大約剩下108G的空間可以使用,一般而言算夠用,如果不夠用建議直上256GB版本。


記憶體使用情形

試用過程中占用的記憶體容量約在3GB左右,尚有2.91GB左右的餘裕,應該是相當夠用,這也是 iQOO Z1 6GB大容量記憶體的優勢,目前用起來鮮少發生記憶體不足的狀況。


安兔兔







整體效能屬於準旗艦級手機表現,排名也在前20之列,整體使用感覺相當流暢。


Geekbench





對照ZenFone 6







結語
小結:手機是6月1日淘寶淘的,集運後到台灣入手時間是6月8日,這2天使用最有感是充電速度真的嚇嚇叫,效能表現也相當亮眼,雖然整體來說比不上高通Snapdragon 865,也明顯勝過去年旗艦Snapdragon 855,加上價格差距擺在那,產品競爭力已不容忽視。其他方面,相機功能部分如同對岸網友所評,中上表現,刷碼絕對夠用,追求相機表現的朋友可以略過了(目前錄影功能看起來也沒有4K/60P)。成本考量採用塑膠中框及背蓋,質感是還不錯,但講求質感的朋友可以添一點預算直上Neo3,處理器跟背蓋都能有更好的表現,只是預算要添一點約1,800元,以上簡評,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