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780G系列主機板陸陸續續使用過4張包含ASUS M3A78 EMH HDMI、GIGABYTE GA-MA78GM-S2H、ASUS M3A-H/HDMI及這張M3A78 EM,節能減碳風的盛行,小弟希望使用內建較多功能的主機板,搭配上耗電量較低的CPU建置主力的上網、影音欣賞及兼具牧場功能的電腦,加上主機板內建顯示功能越來越多元,邁入藍光世代HD畫質的需求越來越高,除了顯示卡內建硬解功能外,內建顯示晶片組也慢慢將硬解功能加入,AMD的780G系列晶片組,Nvidia的MCP78及Intel的G45等,實測發現可有效減輕軟解對CPU的負擔,當然780G晶片組也加入一些突破性的技術,例如:HYBRID CROSSFIRE X、Side Port Memory等技術提升整合型晶片組的繪圖效能,當然是比不上主流的獨立顯卡,不過應付平常的文書工作,影片欣賞及小遊戲可說是游刃有餘。這片主機板屬於M-ATX規格,一般人裝機較為喜愛的大小,BIOS的設定相對於同廠來說也比較完整。M3A78-EM南僑採用SB700,希望以後的產品能推出搭載SB750的南橋晶片,提供較佳的傳輸性能跟超頻性。
以下就是小弟目前上網機兼工作機的主力主機板,ASUS M3A78-EM


外盒正面

屬於AM2+腳位,可支援下一代45nm的CPU產品及廢龍 TDP140W的CPU產品,有DisplayPort及HDMI輸出、支援Hybrid Crossfire。也具有ASUS力推的Express Gate功能,在最新一版的BIOS(1206)功能亦加入OC Profire的儲存功能,一共可儲存8組。這些特點可以在BIOS介面圖片分享中發現。

外盒背面

以簡單圖示簡介主機板支援的功能跟特色,讓使用者快速透過簡圖了解主機板的特色。

主機板正面

主機板電容採用全固態,雖非全為日系,相較於技嘉780G部分全日系固態電容主機板,亦已相當有誠意的表現,畢竟這是一張3K以下裝機價位的主機板,南北橋跟M3A78 EMH採用相同的散熱片,北橋的散熱小弟較不擔心,南僑的散熱效果,經過實測雖然SB700發熱量不高,小弟仍是幫它改裝一個散熱面積較大的散熱片,如下圖,



CPU附近用料

一樣屬於4+1向的電源供應配置,在主要電源供應回路採用日系富士的電容,CPU側 12V採用4PIN輸入,主機板內部提供5組SATA及1組IDE接頭,

IO

1組PS2、1組ESATA、1組Displayport、1組HDMI、1組DVI、1組D-SUB、1組1394、1組網路、6組USB2.0及音效輸出端子。提供這樣充足的輸出入端子,大概是市面上主機板中最完整的,只要您需要的這張主機板幾乎都能滿足您的需求,這也是小弟選擇這張主機板當BT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主機板配件

有驅動光碟、SATA排線及電源線組、IDE及FLOPPY排線、IO檔板、EZCONNECT及說明書等。

BIOS

系統資訊及硬碟偵測情形。


CPU、RAM及BIOS基本資料。


基本的超頻設定,有自動、手動、超頻設定檔及測試模式。


可以看到您可自己選定超頻幾%,最高10%,當然這樣設定隊需要重度超頻的人當然是不夠的。那建議您使用手動模式吧,可以壓榨系統的最高極限喔!!


GPU一樣可以超頻,設定範圍從150-999。


CPU的倍頻設定。


CPU的電壓設定,不能向下調整,最高只能加0.15V,看來只適合小超頻,不過只要搭配的好,這張版子仍有不錯的超頻能力。


CPU內NB的加壓選項,一樣只能加0.15V。


HyperTransport設定選單。


記憶體的除頻選單,可依造自己的CPU及RAM的體質來選定最佳的設定。


RAM的電壓設定選單,範圍從1.85-2.24V,這樣的電壓已足夠讓玩家們小小超頻使用。


CHPSET的加壓選項,一樣只能加0.15V,對於北橋來說夠用了。


改為手動模式超頻,外頻範圍從200-400,應該算OK的設定。


CPU的相關功能設定選單。


CHIPSET設定選單


記憶體內部參數設定選單。


780G的王牌,HD3200顯卡的設定選單,分享記憶體範圍32-256MB,亦可選擇780G內建音效的開啟與否,及DISPLYPORT的開啟與否。


內建設備如音效、網路、1394等的設定選單。




進階PCI/PnP設定


USB的設定選單


POWER及硬體監控的選單


硬體監控的項目及設定Q-FAN


開機選單


BIOS工具有EZ FLASH2 、Express Gate、O.C. Profile及AI NET 22等。


O.C. Profile總共可以設定8組。

使用環境
CPU:AMD 4050e+
RAM:Kingston DDR2 667 2G*3(為什麼不上8G,因為上8G開不了機,問題正在查找當中) 
MB:ASUS M3A78-EM
VGA:內建ATI HD3200
HD:創見 32G SSD(MLC)+WD 750G AAKS+WD 1TB EACS
POWER:FSP ZEN 400W
CPU MB COOLING:OC3紅海

效能表現780G實際使用上可以參照小弟之前相關測試,大致上可得到參考的效能值。


小結:BIOS仍未開放各項電壓(尤其是CPU)向下調整的功能,超頻選單較為不足,不過MOS散熱沒有用散熱片加強,如果使用塔型散熱器,長久下來可能掛點,也算是一項小缺點,另外就是無法使用8G的RAM,除此之外,不管IO或是用料還有擴充性,均能滿足小弟的需求,算是中上的HTPC的主機板。


相關測試
ASUS M3A-H/HDMI


GIGABYTE GA-MA78GM-S2H


ASUS M3A78 EMH/HD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