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碟(SSD)已然成為系統碟的不二之選,這也是靠主控制器廠商不斷的研發新控制晶片的辛苦成果,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其支援SATA傳輸介面及Intel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甚至目前主流Z270中高階主機板都提供2組以上的M.2插槽,可見其未來性,當然目前支援NVMe的SSD產品已有相當多選擇,其中更分為高階的MLC及較為入門的TLC等級產品,不過就是算是採用TLC顆粒的產品,目前整體效能也已經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在SSD市場上LITEON也早已針對市場需求推出一系列產品,也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並針對市場的使用環境、價格、效能需求等層面,透過用料的選擇讓產品的效能、規格及單位價格比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Liteon T10 120GB效能官方存取速度高達讀取2,300MB/s、寫入1,300MB/s,由這點來說這顆SSD效能十分驚人,輕鬆突破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是追求極限傳輸效能使用者的優質選擇,比較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代理商,如果要入手就大概一樣只能透過代購或自己從淘寶淘回來,前幾天入手價位約在2K不到(這幾天好像漲價之後含運送到台灣費用應該會稍微超過2K),已經算是十分合理的價位,以下就分享Liteon T10 M.2 NVMe SSD 120GB的效能表現吧!!


 Liteon T10 M.2 NVMe SSD 120GB 
外包裝

這次入手的容量為120G,T10採用M.2介面,NVMe傳輸技術。


背面

產自台灣的精品,採用15nm NAND Flash顆粒,系列產品提供讀取2,700MB/s、寫入1,300MB/s的效能表現,代理商提供3年保固。


內部包裝

採用輕巧確實的保護設計,避免於運送途中碰撞損傷。


配件

包含SSD、紅色散熱片、螺絲起子及說明(保固)書。


散熱片



SSD PCB正反面



正面共有4顆NAND Flash顆粒組成120GB的容量。


主控制器及快取

SSD主控制器為Phison開發的PS5007-11(官方型號為PS5007-E7)晶片,PCIe 3.0 x4,NAND Flash顆粒採用15nm MLC顆粒,快取記憶體顆粒為Nanya NT5CC128M16IP-DI。


 效能測試與結語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6700K
RAM:Micron Crucial DDR4 2400 32GB kit @ 2933 16-18-18-36
MB:ASUS Z170I PRO GAMING
VGA:Intel HD530
HD:SAMSUNG SM951 256GB ; LITEON T10 120GB(均為NVMe)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T10表現不錯,讀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在2,115MB/s,寫入速度平均約在1022.8MB/s,搜尋時間不到0.21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接近240,000及寫入達185,0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突破1,900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200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近,總體成績也有3,680分以上的表現,可說是效能極佳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2,978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2,395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CrystalDiskInfo

採用NVMe傳輸介面。


溫度表現

經過大量數據讀寫測試之後,溫度也會上升至46°C甚至更高,這也是目前M.2介面高速NVMe SSD常遇到的小麻煩,也連帶地讓許多板卡廠推出配套解決方案,協助使用者解決高溫的問題。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蠻明顯,讀取最高達2,881MB/s左右,寫入也突破2,297MB/s左右,非壓縮演算法達2,329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296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較原廠規格為佳。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2,414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3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Test File Size 1GB

讀取最高達1,694MB/s左右,寫入也有1,146MB/s左右。

Test File Size 16GB

讀取最高達1,626MB/s左右,寫入則維持在1,153MB/s左右。


PCMARK Vantage

也獲得210,944的成績。


PCMARK 7

也獲得5,961的高分,Raw Score為12,166。


PCMARK 8

也獲得5,076的成績,頻寬為539.53MB/s。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7,703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11,007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2,327MB/s左右,寫入也有1,296MB/s左右。


SSD-Z



IsMyHdO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1,047.35MB/s左右,寫入也有1,042.38MB/s左右。


BenchMe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2,289MB/s左右,最低約在967.7MB/s左右,搜尋時間不到0.2ms。


 結語 
小結:
LITEON T10 M.2 NVMe SSD 256GB的產品效能十分優越,整體存取效能部分,ATTO測試讀取最高達到2,978MB/sec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2,395MB/sec的效能,IOPS讀取及寫入的效能表現也分別高達324,000及154,000左右的水準。整體來說各家的控制器各有優缺點,這次Liteon選用Phison開發的PS5007-E7晶片作為SSD的控制器,效能表現優越,加上NAND Flash採用15nm MLC等級顆粒,價位也相當平實,當地代理商也提供3年的基本保固年限,容量目前僅提供到480G稍嫌偏小之外,就品牌、價格跟效能而言確實是值得入手的一款價格入門,效能頂級SSD產品,不過目前SSD產品大量面市,廠商間的殺價競爭已讓SSD持續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平價且高效能SSD的效能表現,入手後就是找個時間進行安座大典,然後享受SSD的傳輸快感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teon T10 NVMe 120GB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