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2+腳位主機板推出已有一段時日,主要使用的晶片組大致上為A88X、A78與A55晶片,並支援去年所推出Kaveri APU產品,Kaveri APU生產製程導入到 GF 的 28nm SHP 工藝,採用Steamroller架構,擁有 4MB 的 L2 Cache,最高的記憶體控制器時脈支援至DDR3 2133,在 GPU 方面,高階的A10-7850K及A10-7800擁有 8 個 GCN 架構 GPU 核心,屬於Radeon R7 系列,512 Shaders 以及 720MHz 的時脈設定,這樣的平台對應入門的裝機需求確實還有一定的競爭力,當然如果能增加一些高速的傳輸介面會更具有吸引力。

也因此ASUS依據主流市場的需求的推出搭載最新的USB3.1高速傳輸介面的主機板,搶攻各位玩家口袋中的小朋友,積極推出以AMD A88X晶片組打造價位實在、規格、功能及用料都具競爭力的ATX主機板,支援AMD FM2+腳位APU產品線,也持續搭配新一代的軟硬體技術如5X Protection II、USB3.1、Game Audio及Fan Xpert等,使用介面更為簡潔直覺實用,透過軟硬體的搭配以期將AMD FM2+腳位Kaveri APU產品效能完美結合並完整發揮,以下介紹ASUS在FM2+晶片組的入門款Micro ATX主機板產品A88XM-E/USB3.1的效能及面貌。


 主機板包裝及配件 
外盒正面

產品的設計外包裝,近期ASUS 入門款產品線的一貫產品設計風格。


原廠技術特點

採用A88X晶片組,支援AMD 插槽 FM2+系列處理器,支援USB3.1及5X Protection II技術,另外也支援AMP技術。


盒裝出貨版

通路上已經買得到的囉!!


外盒背面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圖示新一代的軟硬體技術如5X Protection II、USB3.1、Game Audio及Fan Xpert等功能。提供5重防護 II 技術,透過採用頂級組件、絕佳電路設計以及嚴苛標準,以全方位防護保證主機板的品質與長期耐用性。Fan Xpert 技術可讓使用者調整 CPU 和機殼風扇速度,Game Audio技術則是提供華麗的 LED 發光軌跡點亮使用者的電腦,突顯具備雜訊隔離、精密屏蔽及干擾消除特性的板載音訊硬體,給使用者更佳的體驗,USB 3.1 A 型連接埠,可提供高達 10Gbit/s 的資料傳輸速度。


開盒及主機板配件

主機板相關配件分層包裝。


配件

配件有SATA排線2組、後檔板、說明書及驅動光碟等。


 主機板 
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身為FM2+入門款的產品,提供1組 PCI-E 16X、1組PCI-E 1X及1組PCI插槽供擴充使用,2DIMM雙通道DDR3、8CH的音效輸出、Realtek Gigabit網路晶片、除了音效採用Nichicon製品長效電解電容外,均為固態電容,整體用料部分CPU採用數位供電設計,CPU端12V輸入使用4PIN,並提供2組風扇電源端子(支援PWM及DC模式調整)主機板上提供6組SATA3(均為原生),此外整體配色採用黑色基底點綴金色散熱片做為搭配,產品質感還算不錯。


主機板背面

主機板CPU底板使用金屬製防彎背板,MOS區及PCH晶片組散熱器使用塑膠簧扣固定。


PCB Shielding 技術

隔絕類比與數位訊號,可有效減少噪音干擾,並且為增加電競元素,也埋設LED提供發光效果。


LED燈效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PS2鍵盤/滑鼠端子、2組USB2.0、2組USB3.0、2組USB3.1、1組Gb級網路及音效輸出端子。視訊輸出端子有DVI、HDMI及D-SUB各1組。


CPU附近用料

屬於數位供電設計的配置,主機板採用長效固態電容,CPU側 12V採用4PIN輸入,支援2DIMM的DDR3模組,電源採24PIN輸入。


主機板介面卡區

提供1組 PCI-E 16X、1組PCI-E 1X及1組PCI插槽供擴充使用,這樣配置對Micro ATX主機板使用者來說屬於常見也基本的設計,PCI-E 16X插槽也採用頗受好評的海豚尾式卡榫。PCH散熱片則略顯單薄,不過應能處理PCH的熱量。


IO裝置區



提供6組SATA 6G(均為原生)、內部提供1組USB3.0 19Pin內接擴充埠,總計USB3.1有2組、USB3.0有4組,2.0有6組)可擴充至12組,面板前置端子亦放置於本區。


 主機板上控制晶片 
A88X FCH晶片

AMD A88X (Bolton D4)


供電設計



採用自家的DIGI+控制晶片,屬於數位供電設計的配置。


網路晶片

網路晶片採用Realtek的 8111H 1 Gbps級網路晶片。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iTE製品。


USB3.1控制晶片

採用asmedia ASM1143控制晶片。


音效晶片



控制晶片採用Realtek ALC887,音效電容則是採用Nichicon製音效專用電解電容。


 UEFI BIOS介面 







































這次ASUS將原本的介面作優化,也加入使用者建議的個人化介面設計,使用上更為簡便,經過微調個人認為較上一代的UEFI BIOS介面更為清爽,使用起來也更為順手,相關的設定也幾乎開放給使用者設定,讓富有DIY精神、控制欲或是超頻玩家等使用者有更大的調教空間,設定成自己獨有的使用模式,針對處理器也可以自行設定TDP值,例如原本 TDP值為95W,使用者就可以自行向下調整65W,主機板就會進行監控,讓處理器的功耗維持在設定值左右,就可以取得省電版處理器,不過A10-7800原本就屬於65W的省電版處理器,為了避免影響效能,這邊就沒有多做調整。


 效能測試及結語 
測試環境
CPU:AMD Kaveri APU A10-7800
RAM:Kingston HyperX Predator 2800 8G kit @2133 CL11-12-12-32
MB:A88XM-E/USB3.1
VGA:Radeon R7 GPU@720MHz
HD:SanDisk SSD Plus 480GB
POWER:CORSAIR RM450 45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PU-Z的偵測、GPU-Z、CPU MARK、PI 1M、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CrystalMark2004R3



AIDA記憶體頻寬



CPU-Z效能測試



WinRAR效能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CINBENCH R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3DMARK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Ice Storm Extreme


Ice Storm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Final Fantasy XIV: Heavensward Benchmark
1920*1200 DX9 Maximum



Final Fantasy XIV: Heavensward Benchmark
1920*1200 DX11 Maximum



勇者鬥惡龍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BENCHMARK



 結語 
小結:
從市售價來推算這張A88XM-E/USB3.1主打是裝機入門Micro ATX主機板市場,對預算不高的使用者來說功能已經相當完整,具有A88X的原生RAID、SATA6G、USB3.0並且增加USB3.1功能,整體效能也是算不錯,ASUS在這幾年的一樣在新平台推出時,也創新導入許多優質的新技術,那針對FM2+產品線A88X晶片組呢?!透過上面的內容可以發現,這次將主流產品功能作提升,例如提升至新一代的智慧數位電源可發揮節能及效率的之效用、整體用料再升級,除了在強化用料之外,這次也針對之前相當受到好評的5X Protection II、USB3.1、Game Audio及Fan Xpert等軟硬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硬體及功能已能基本滿足玩家及電競愛好者的需求,應用軟體介面更為簡潔直覺實用,雖然沒有M.2傳輸介面,考量到FM2+平台整體價格實際上會選用M.2裝置的使用者應該不多,也不算是太大缺點,不過上述的平台組合確實已跟不上I老大的腳步,期待AMD可能於年底推出的Zen架構處理器,為市場導入新活力,讓消費者有更多且划算的選擇,以上簡單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使用者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US A88XM-E USB3.1 FM2+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