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筆記型電腦目前儲存裝置大多會採用2.5吋固態碟(SSD,部分UltraBook產品可能會採用特規或7mm的硬碟產品,升級容量就必須要選用適合的產品)或是硬碟產品,當然就筆記型電腦價位而言,SSD常見配置於較高規格產品,低階或是價位較低的產品就多為配置硬碟,就目前SSD產品主流128G容量來說,價位約在3000上下,安裝完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搭躍上約一半以上空間可使用(約在80G上下),對僅有一台電腦(卓上型加筆記型)使用者來說可能就有點不夠,雖然可以透過外接式硬碟來擴充,但這樣有時也會造成攜帶時的更多不便,5400轉的筆記型硬碟效能確實較差,所以部分廠商也提供7200轉2.5吋硬碟產品作為搭配,提供使用者兼具容量及效能的選擇,加上目前7200轉的2.5吋螢碟產品傳輸效能也不賴,目前主流產品平均都能有接近100MB/S的表現,提升轉速對搜尋時間及提升一定傳輸速度,相當有助益,如果要作為系統碟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新款的WD Black 750G硬碟,在搜尋時間的表現上還算不錯,傳輸速度也是相當亮眼,外圈最高居然有突破140MB/S的表現,厚度也為主流的9.5mm。另外相較於SSD硬碟目前的可靠度高一些,畢竟硬碟壞了還有機會救,SSD掛了就是比較麻煩,原廠也提供業界最長的5年保固,WD Black 750G硬碟,硬碟快取為16MB,傳輸介面為SATA 3Gb/s,另外也提供諸如雙處理器、動態快取記憶體、NoTouch 磁碟表面停放技術等技術提升產品耐用度及效能,以下分享效能。


官網硬體介紹及規格
 http://www.wdc.com/ch/products/products.aspx?id=790


 WD Black 750G外包裝 
紙盒包裝

捷元代理產品。


型號及相關規格標示

WD Black 2.5吋 750G 7200轉,硬碟快取為16MB。


外盒背面

捷元代理產品,原廠5年保固。


包裝保護及保固書

硬碟常見的包裝方式,防靜電袋加上泡泡袋包裝。


WD Black 750G硬碟本體

這是2013年3月出廠,WD Black 750G產品代號為WD7500BPKT。


轉速標示

7200轉的2.5吋硬碟,適合追求容量、效能的使用者選用。


屬於 Black 系列

就是俗稱的黑標系列,原廠提供業界最長的5年保固,SATA連接埠採用Amphenol製品,馬來西亞製品。


WD Black 750G硬碟背面

與前代雷同的設計,都是把控制晶片內藏。


SATA連接端

採用一般的SATA傳輸介面及電源接頭,傳輸介面部分維持為SATA 3 Gb/sec。


厚度

標準9.5mm的高度,適合一般NoteBook安裝升級使用。


 WD Black 750G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3770S(ES)
RAM:Kingston Hyperx DDR3 2400 16G kit
MB: ASRock Z77 Extreme9
VGA:XFX HD7950
HD:ADATA SP900 128G;WD Black 750G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水冷+空冷
作業系統:WIN7 X64 SP1


WD Black 750G,AHCI模式下效能測試
HDTUNE
讀&寫效能測試

表現相當不錯,傳輸速度平均達到104MB/sec,充分展現出7200轉的效能表現。
另外搜尋時間部分也是保持得相當不錯,約在15.5ms左右,相當不錯的表現。


HDTUNE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測試



AS SSD BENCHMARK

外圈最高讀取速度突破130MB/sec,寫入則有突破110MB/sec的表現。


ATTO

傳輸及寫入速度都還不錯有突破130MB/sec的表現。


CrystalDiskinfo

7200轉及提供硬碟落下保護技術。


CrystalDiskMark

讀取及寫入速度都還不錯有突破130MB/sec的表現。


AIDA硬碟測試

外圈讀取部分有134MB/sec的表現,搜尋時間部分也是保持得相當不錯為15.02ms。


HD TACH

讀取部分有達到平均約110MB/sec的表現,搜尋時間部分也是保持得相當不錯,約在15.3ms左右。


PCMARK 7

獲得1872的分數。


PerformanceTest 8.0

效能優於表列較為舊款之硬碟,不過嚴格來說與目前主流3.5吋硬碟效能已經相當接近,可提供使用者近於桌上型硬碟的效能表現。


 結語 
小結:最高傳輸速度達到140M/sec,寫入最快也有突破130M/sec的表現,各項測試平均也都有平均110MB/sec的表現,搜尋時間一樣保持在15ms左右 ,可以發現7200rpm 2.5吋硬碟與原有5400rpm 2.5吋硬碟的表現來說更為優異,更能勝任筆記型電腦中兼具系統碟及儲存硬碟使用環境,畢竟高速系統碟的首選是固態碟(SSD),價位貼近主流市場及優異表現下也連帶影響到原本2.5吋硬碟在筆記型電腦中的地位,定位較高階Note Book或是Ultra Book,甚至效能至上的玩家們已漸漸將桌上型電腦的系統碟甚至連筆記型電腦的硬碟也換裝SSD,不過SSD雖然存取速度驚人,但2.5吋硬碟仍然平價筆記型電腦是最主要的系統配置及儲存的首選,畢竟單位價格來說,硬碟還是比較有優勢的,雖說經過泰國水患之後大漲的硬碟,價格已慢慢恢復到合理區間,以需要儲存容量的使用者來說,硬碟單位容量價格比仍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加上原廠提供長達5年的保固期,也是對產品的品質有所信賴,以上供各位選購時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