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99CR.JPG

一般而言智慧型手機後鏡頭通常是最佳的感光元件及鏡頭所組成,受限於要跟螢幕搶空間及走線,前鏡頭多少會略遜於後鏡頭,加上近來全面屏概念引領潮流,這次華碩Zenfone 6所推出的翻轉鏡頭,可說是解決2個問題,全面屏及自拍時的鏡頭也是時下或是手機上最好的感光元件,畫質的提升絕對是有感的。另外續航力也是旗艦機的小困擾,高效能處理器連帶影響就是電池電量消耗速度比中低階處理器來的快,也少有旗艦級手機搭載5,000mAh 高容量鋰電池,主要是電池要占用的體積及空間相當大,連帶也會影響其他必要元件的配置,只好妥協,採用較低電量配置大約是3,000至4,000mAh,這次Zenfone 6的5,000mAh 高容量鋰電池,也大大解決這項困擾,這3項優勢都是令人可以明顯感受到質與量提升之處。

ASUS ZenFone 6預定在今年6月正式在台灣上市(歐洲已發表上市),其採用Snapdragon 855處理器整體效能是目前首選產品,主打雙鏡頭並且採用Sony 旗艦級 IMX586感光元件,新的Zen UI 5.0,記憶體也給到6GB/8GB,ROM也提供64GB/128GB/256GB等3種容量,3個版本定價從499 歐元、 559 歐元、599 歐元(前一代上市價格分別為14,990、16,990到18,990元,對應歐元售價這代應該會稍稍漲價吧),最高階版本如果台灣上市價格壓在2萬元以內,可以提供相當良好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體驗,也可以預期今年的銷售熱度維持相對亮眼表現。

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愈發激烈,極窄邊框的設計,部分高階產品也漸漸導入全面屏或瀏海屏的設計,讓使用者選擇接近平板的使用體驗或是便於攜帶及單手操作的體積。自ASUS主力推ZenFone系列以來,靠著平實價格,輔以簡潔實用的ZenUI,慢慢的獲取市佔率,並由ZenFone 2、ZenFone 3、ZenFone 4及ZenFone 5系列靠著不錯的硬體規格及合理定價,漸漸地將ZenFone品牌聲譽建立起來,每代都有明顯的進步,價位也一直相當有競爭力。

效能及產品優化通常是頂級機種所優先強化的重點之一,同時系統及UI的調教也是相當重要,這點就看各家廠商所下的功夫及優化程度,影響使用者整體使用體驗,再來就看攝影及續航力表現,相機功能是目前智慧型手機主打硬體項目,眾家廠商無不把心力放在強化相機,這次ASUS Zenfone 6採用Sony 旗艦級 IMX586感光元件,與眾多旗艦型手機主相機相同,加上拍照畫質及功能經過ASUS工作團隊調教,對喜歡用手機攝影紀錄生活點滴的使用者來說,具備一定的吸引力。第2主鏡頭採用等效11mm的超廣角鏡頭,讓使用者旅遊時想記錄景象有著絕佳的攝影體驗。APP數量也精簡許多,當然如果喜歡部分APP也可自行安裝使用,提供使用者相對使用便捷度。


Zenfone 6 (ZS630KL)

ZenFone 6奢華精緻的設計使外型再進化,搭載 Sony 旗艦級 IMX586 感光元件、F1.79 大光圈及125° 超廣角超廣鏡頭的雙鏡頭系統。ZenFone 6 的翻轉雙鏡頭為使用者思考,搭配上一代開始推出的先進的 AI 功能預測使用者的需求並調整適合的拍攝偏好,獲得完美成像。主鏡頭可以翻轉,讓ZenFone 6 可以提供使用者更好的行動攝影體驗(等於前後鏡頭都能用上手機上最好的感光元件紀錄照片、錄製影像),ASUS  Zenfone 6 (ZS630KL)所搭載的處理器為Qualcomm Snapdragon 855 2.84GHz 8核心處理器,加上搭配高達6/8GB記憶體容量,ROM也提供64GB/128GB/256GB3種容量(台灣好像只會上128GB/256GB等2種),再加上 5,000mAh 高容量鋰電池及 QC 4.0快速充電技術,輕鬆延長 ZenFone 6使用時間,整體的配置及使用體驗比起上一代ZenFone 5Z更為令人滿意,以下簡單分享ASUS  Zenfone 6 (ZS630KL)的功能、效能體驗及拍照。


官方網頁
https://www.asus.com/Phone/ZenFone-6-ZS630KL//


 Zenfone 6 (ZS630KL) 外盒包裝 
外盒正面



可以看到主角 Zenfone 6 (ZS630KL) 手機外觀,外觀設計襯映全面屏概念,這次借測的版本是星夜黑,手機外盒質感相當好,襯托出手機的精品質感。


外盒背面





包含產地(世界工廠)、手機相關規格的標示,重點就是用上了高通 Snapdragon 855 2.84GHz 1核心 + 2.42GHz 3核心  + 1.8GHz 4核心的CPU。系統為Android 9.0(Android P),主相機為1,200萬畫素並採用Sony 旗艦級 IMX586 感光元件、Sony IMX586 採用 Quad Bayer 彩色濾光片陣列技術,支援 8,000 x 6,000pixels 解析度,可拍攝 4,800 萬畫素照片、F1.79的大光圈,等校11mm第2主鏡頭(125°),6.4吋,2340 x 1080,Super IPS+ 螢幕含多點觸控面板,內建電池容量為5,000 mAh 鋰電池,電池無法更換,一樣可擴充Micro SD記憶卡,最大支援至2TB。標示安規並且支援Hi-Res Audio技術。


包裝設計

採用更為精緻包裝方式,凸顯產品定位。


主打功能





Flip Camera 翻轉相機。


手機及配件



Zenfone 6 (ZS630KL)配件有耳機、USB Type C 傳輸線、保護套、SIM卡槽頂針、說明書及變壓器等,比較可惜是變壓器及傳輸線顏色未與手機顏色做搭配。


SIM卡槽頂針

Zenfone 6 SIM卡槽頂針長度較長,是專為Zenfone 6所設計,一般長度的SIM卡槽頂針並無法將Zenfone 6 SIM卡槽退出。


保護套

原廠所附硬質保護套。


110V轉USB 5V變壓器



變壓器規格廣域電壓輸入,標準輸出則為5V 2A與9V 2A,手機本身則是支援QC 4.0(18W快充)模式。


  Zenfone 6 (ZS630KL) 
手機正面





6.4 吋 Full HD+ (2340 x 1080) Super IPS+ 螢幕,全面屏設計,非瀏海、水滴屏或是開孔屏設計。


手機背面





上方為主打的翻轉雙主相機,1,200 萬畫素相機 f/1.79 大光圈、SONY IMX586 感光元件、26 公釐焦距 (三軸電子防手震[EIS]、2x1 OCL對焦、雷射對焦,第二主相機為800 萬像素,125° 超廣角,等校11mm鏡頭,相機中間為雙色LED補光燈及RGB光源感應器,外殼為前後康寧玻璃+鋁合金中框設計,提供霓幻銀、星夜黑等2種顏色,指紋辨識也位於背面,整體質感相當不錯。


迷人的雙鏡頭

主鏡頭1,200 萬像素,f/1.79 超大光圈,SONY IMX586 感光元件 (1/2 吋大型感應器,最高支援 8,000 x 6,000 pixels 解析度,4,800 萬畫素照片、0.8 微米像素大小、支援Quad Bayer 彩色濾光片陣列技術,1.6 微米像素大小),26公釐焦距。另一顆超廣角鏡頭為1,300 萬像素,11公釐焦距。也可稍稍看出相機雙鏡頭突出於機身之外,加上包覆保護殼之後應該可以減低碰撞損傷的機率。


手機底部

USB Type C的連接埠,另外3.5mm耳機孔、喇叭及收音孔也位於此處。


手機右側



智慧快捷鍵、電源及音量控制開關。


手機左側

Nano Sim卡槽及Micro SD擴充插槽位置。


退出卡槽

記得使用隨機所附的SIM卡槽頂針。


卡槽

Nano Sim卡槽及Micro SD卡擴充插槽,為3卡槽配置。卡1為Nano Sim卡支援4G/3G/2G,卡2為Nano Sim卡支援4G/3G/2G,並支援4G+4G雙卡雙待功能。


3卡槽配置

3卡槽配置,使用者同時能獲得雙卡雙待加擴充記憶卡(最近512GB容量Micro SDXC價格相當實惠),這樣的組合就是爽。


質感及手感相當不錯的 Zenfone 6 (ZS630KL)







手機外殼為玻璃+鋁合金中框設計設計元素,螢幕為18.7:9的比例,整體手感相當不錯,視覺效果也較為輕薄,可能易因手機手感太滑,就脫手而出,建議使用時上個保護套比較好(這次原廠也直接附贈1個)。


手機保護殼



硬質保護殼設計。


 Zen UI系統介面及軟體 
實際試用及軟體截圖
桌面



ASUS持續深度客製化Zen UI 6.0,跟Android原生系統風格有稍微不同,沿襲自Zen UI 5.0精簡的設定風格,也確實獲得使用者的好評。


內建APP



 

 




設定







記憶體使用情形

試用過程中占用的記憶體容量約在2.8GB左右,尚有5.1GB左右的餘裕,應該是相當夠用,這也是 Zenfone 6 (ZS630KL)8GB大容量記憶體的優勢,目前用起來鮮少發生記憶體不足的狀況。


內部儲存空間

扣除系統及內建APP,使用者大約剩下237G的空間可以使用,一般而言非常夠用,如果內建的容量仍可能會不敷使用者,可以自行擴充Micro SD記憶卡,最大容量支援至2 TB,實際使用512GB也是輕鬆辨識出來。


4G雙卡雙待





進階功能































包含智能管家、智慧快捷鍵、私密聆聽、遊戲精靈、應用分身、防身保鑣、OptiFlex、手勢、螢幕錄影、螢幕截圖、翻轉相機功能等多種實用的進階功能設定。


 相機設定、功能及拍照 
相機設定及功能

主介面


人像模式

提供拍攝人像時相當實用的景深效果。


全景拍攝

按下快門鍵就可以啟動自動全景拍攝。


超級夜景

建議在低光源下再使用。


Pro模式




廣角鏡頭


手動白平衡


EV


ISO

最低25,最高3200。

快門

最快1/10000,最長32S。


自動/手動對焦模式

 


 

 




錄影



廣角鏡頭



動態追蹤



慢動作



延時攝影



HDR



照片比例



閃光燈



濾鏡模式



2X變焦



透過畫面裁切而得到2X變焦效果。


設定





相機解析度



計時器



翻轉鏡頭音效



儲存設定



錄影設定





影片品質

預設為4K 30P,往上與往下有1080P 60fps及4K 60fps等選項。


影片格式

提供相當實用的H.265壓縮格式,可有效減少錄影時儲存空間。


 相機實拍 
自動白平衡,自動模式,僅縮圖。


公園生態池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裁切中央花朵區域 
1200萬像素


4800萬像素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裁切中央花朵區域 
1200萬像素


4800萬像素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生態池一隅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生態池一隅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林蔭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林蔭小徑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HTC U11

本帖隱藏的內容


原圖





室內擺設小物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室內擺設小物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藤球與仙人掌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以上這兩張都對焦在籐球。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以上這兩張都對焦在仙人掌。


夜市小吃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來來水餃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美蘭阿姨果汁吧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4800萬像素

原圖


COMPUTEX 2019 ASUS 攤位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原圖


原圖


30周年版PRIME X299

原圖


ZenBook Edition 30

原圖


Zenfone 6 Edition 30

原圖


主機板

原圖


漂亮SG



原圖


TUF X570主機板
26mm主鏡頭 1200萬像素





4800萬像素
TUF X570主機板

原圖


ROG



全景模式
臺北市政府前廣場

原圖
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手會入鏡。


裁切入鏡的手之後

就是蠻完整的一張超廣角照片,氣勢十足。


靓車一枚



  Zenfone 6 (ZS630KL) 效能測試 
CPU-Z











安兔兔





整體效能屬於頂級手機表現,排名坐2望1,整體使用感覺非常流暢。


將手機調整為效能模式,效能增加不少





成績提升至377,709分,輕鬆取得排行榜王座。



3DMARK
Sling Shot Extreme


Sling Shot 





Geekbench







PCMark for Android
工作效能2.0




Storage




計算機視覺





A1 SD Bench



AndroBench



 充電測試及續航力測試 
充電功能測試





內附的變壓器能以9V 2A快速充電,Zenfone 6支援快速QC 4.0充電技術,經過測試最高能以 9.1V 1.639A速度進行充電,充飽5,000mAh電池實測上也不會花費太久。


充電速度測試

充電前電池電量約在34%。


充電紀錄圖表及曲線







可以發現從34%到100%,花了大約1小時40分,預估如果由0%到100%時間應該約略在2小時30分以內吧!


第2次充電功能測試





內附的變壓器能以9V 2A快速充電,Zenfone 6支援快速QC 4.0充電技術,經過測試最高能以 9.1V 1.645A速度進行充電,充飽5,000mAh電池實測上也不會花費太久。


第2次充電紀錄圖表及曲線

可以發現從15%到100%,花了大約2小時左右,預估如果由0%到100%時間應該約略在2小時15分以內吧!


續航力測試

原本是測試PCMARK,從100%電量下降到15%大約撐了17小時30分左右,途中應該是被今天萬安演習CWS廣播簡訊影響到,沒跑出測試結果,電力消耗曲線就請參考,這幾天有空再補上吧!!


續航力測試
PCMark for Android



經過測試手機續航力分別約在17小時33分左右,續航力表現也是令人滿意。


搭配人人有電充及QC3.0行動電源



Zenfone 6支援快速QC 4.0充電技術,搭配人人有電充或是支援QC3.0行動電源也能啟動QC快充模式,不再僅限定原廠變壓器。


 結語 
優勢
1、真全面屏、高屏占比。
2、翻轉相機、前後攝影都是最佳的感光元件。
3、5,000mAh 高容量鋰電池、續航力有擋頭。
4、3卡槽。


小缺憾
1、主鏡頭沒OIS、讓高階感光元件少了強力夥伴護持。
2、缺少防水或是生活防水功能。


小結:
Zenfone 6 (ZS630KL)規格到位,效能表現出色,續航力測試表現也相當有擋頭,快充速度也可以在2個半小時內讓手機電池電量接近滿檔,採用超高屏占全螢幕,在傳統5.5吋機身結構下提供6.4吋大螢幕,並支援劇院級 DCI-P3 色域,使相片、影片、電影和遊戲呈現比以往更棒的效果,提供使用者更好的視覺體驗,主打的AI雙鏡頭相機功能實拍也讓人有驚豔的感覺(可以點開大圖看看),先進的 AI 功能預測使用者的需求並調整適合的拍攝偏好,可獲得極佳成像品質,雖不能與單眼或是1吋左右感光元件類單眼相機相比較,但是所提供的相機功能、畫質及銳利度已經可以說是有著取代多數小DC的表現,作為個人生活紀錄的小幫手已經達標。SONY IMX586感光元件在光線充足條件下,4,800萬像素確實能提供更出色細節表現,但在光線卻為昏暗下,表現較較不突出,另外檔案也相對大上好幾倍,建議使用時仍須配合環境來選用4,800萬像素設定,當然Zenfone 6預設值是1,200萬像素,也已經提供不錯的成像表現。

ZenFone 6同時提供4G+4G雙卡雙待及記憶卡功能,對使用者來說增加一個加分項目,加上快充部分已不再限定自家充電器,也支援QC4.0充電技術的充電器(實測樂視的QC 3.0充電器也能快充),對使用者來說是方便不少。好用的手機當然會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當然如果有不可取代的特色,是維持產品競爭力的小助力,上市建議售價雖略有提升也還算合理,只是對於越發競爭智慧型手機產品,如何持續強化產品的競爭力及特色,才是會讓消費者持續關注系列產品的重點之一,即時迎合消費者口味,讓自家產品市占率有效提升,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APFG活動小紀及後記





















個人比較喜歡霓幻銀,光彩效果相當不錯,可惜很明顯是指紋機,逃不了上保護套宿命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