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碟(SSD)廠商不斷的研發新控制晶片,已儼然成為系統碟的不二之選,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傳輸介面、使用SATA結合PCIe技術而成的SATA Express傳輸介面及Intel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當然目前支援NVMe的SSD產品已有相當多選擇,其中更分為高階定位的MLC及目前成為主流的TLC等級產品,不過就是算是採用TLC顆粒的產品,目前整體效能也已經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Samsung SM963 M.2 NVMe SSD 480GB產品效能官方存取速度高達讀取1,200MB/s、寫入900MB/s,採用NVMe 1.2技術及PCIe Gen 3.0 x 4,由這幾項特點來說這系列SSD效能算是NVMe SSD表現算普通,加上採用Samsung Polaris主控制器的SSD產品,NAND Flash採用自家Samsung 48-layer 3D MLC NAND等級顆粒,但硬碟每日寫入量(DWPD)高達3.6,耐寫型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也趁這次大船到港敗1顆來玩玩,以下是簡單效能測試分享。


外觀及用料
SSD正面

Samsung SM963 M.2 NVMe SSD 480GB,採用PCIe Gen 3.0 x 4傳輸介面,外觀尺寸為消費級產品較為少見的M.2 22110。


產地

Samsung SM963 M.2 NVMe SSD 480GB為世界工廠產品。


控制器

SSD主控制器為Samsung開發的Polaris晶片。


NAND Flash顆粒

共有2顆NAND Flash顆粒組成480GB的容量,NAND Flash採用Samsung 48-layer 3D MLC NAND顆粒。


快取記憶體

採用自家 LPDDR3-1866 512MB DRAM顆粒 


 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9 9900K ES
RAM:HyperX Predator DDR4 3600 32GB kit @ 3600 17-18-18-39
MB:ASUS ROG MAXIMUS XI FORMULA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EXOC 8GB
HD:Samsung PM961 M.2 NVMe SSD 256GB;Samsung SM963 M.2 NVMe SSD 480GB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CrystalDiskInfo

採用NVMe PCIe Gen 3.0 x 4傳輸介面。


HDTUNE
讀&寫測試

表現不錯,讀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在2911.3MB/s(這部分速度超過原廠數據甚多),寫入速度平均約在906.4MB/s,搜尋時間約在0.022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也可以發現全盤寫入並不會掉速。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達270,000及寫入達225,5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達1,018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909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近,總體成績也有2,880分以上的表現,可說是效能不錯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1.25G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0.9G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大,讀取最高達1,349MB/s左右,寫入也接近900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較原廠規格為佳。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2,995MB/s左右(這部分速度超過原廠數據甚多),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2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Test File Size 1GB

讀取最高達1,181MB/s左右,寫入也有920MB/s左右。

Test File Size 16GB

讀取最高達1,171MB/s左右,寫入則維持在918MB/s左右。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10,152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9,989的成績。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1,290MB/s左右,寫入也有895MB/s左右。


 結語 
小結:
Samsung SM963 M.2 NVMe SSD 480GB的產品效能表現中規中矩,整體存取效能部分,ATTO及CrystalSSDMark測試讀取最高接近或突破1,200MB/sec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900MB/sec的效能,全盤寫入時擁有不降速的表現,另外提供告達3.6DWPD的寫入壽命是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是否為清零盤、22110較長外型,不利於小型裝置安裝及保固部分都是敗家入手前的應注意的地方,以上分享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