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越來越離不開智慧型手機,除了價格之外,手機整體效能、相機及續航力常是使用者所優先考量取捨之處,市面上性價比高的產品也多半是熱賣的機種。使用者希望中上的效能、夠用的記憶體容量、儲存空間、4G雙卡雙待之外,最好還要有3卡槽順便可以擴充記憶卡,原生Android UI也很好用,當然手機質感也不要太差,CA或是快速充電功能也能有,最後價格能在不到萬元甚至5,000元有找。

規格多元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市佔率最高的作業系統,不過也是因為規格並無一定的規範,當然直接挑選規格較高檔的產品其實這個問題就不會存在,只是預算要拉一點就是,在消費者斤斤計較之下,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價位帶十分多元,最高階產品多鎖定20,000元以上,至於5,000元~10,000元價位帶則是形成烽火四起的戰場百家爭鳴,ASUS ZenFone Max Pro (ZB602KL)系列主要鎖定在這個價位帶,入門款的3G/32GB預購折扣後更是只要4,990元,雖然比起前一款產品價格略有提升,但是手機整體質感、軟硬體功能一樣是進步不少的,對於預算有限的使用者來說是值得優先考量的機種。

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十分激烈,極窄邊框的設計,主流產品也漸漸全面導入全面屏或瀏海屏的設計,讓使用者選擇接近平板的使用體驗或是便於攜帶及單手操作的體積。效能及產品優化通常是頂級機種所優先強化的重點之一,同時系統及UI的調教也是相當重要,這點就看各家廠商所下的功夫及優化程度,影響使用者整體使用體驗,再來就看攝影及續航力表現,相機功能是目前智慧型手機主打硬體項目,眾家廠商無不把心力放在強化相機。自ASUS主力推ZenFone系列以來,靠著平實價格,輔以簡潔實用的ZenUI,慢慢的獲取市佔率,並由ZenFone 2、ZenFone 3及ZenFone 4系列靠著不錯的硬體規格及合理定價,漸漸地將ZenFone品牌聲譽建立起來,也成為近年的年度熱銷機種之一,從ZenFone 2、ZenFone 3、ZenFone 4及ZenFone 5,每代都有明顯的進步,價位也一直相當有競爭力。

ASUS ZenFone Max Pro (ZB602KL)所搭載的處理器為Qualcomm Snapdragon 636 1.8GHz 8核心處理器,加上搭配最多高達6GB記憶體容量,處理器效能雖非頂尖,但整體表現仍屬中高階產品等級,但其採用14nm製程相對更為省電,再加上 5,000mAh 高容量鋰電池及 ASUS 快速充電技術,輕鬆延長 ZenFone使用時間,同時也配備 6 吋 Full HD+ (2160 x 1080) 18:9 全螢幕、雙鏡頭系統及極佳的音效體驗,ZenFone Max Pro 擁有使用者所需要的手機續航力與功能,是現代人絕佳的生活夥伴,處理、紀錄及捕捉每個重要的時刻,整體的配置及使用體驗比起前一款一樣標榜大電量ZenFone 4 Max更為令人滿意,以下簡單分享ASUS ZenFone Max Pro (ZB602KL)的功能、效能體驗及拍照。


 ZenFone Max Pro (ZB602KL) 外盒包裝 
外盒正面



簡約外包裝設計,外觀設計襯映主打原生Android系統概念,這次入手的版本是宇宙黑。


主打功能

We Love Photo。


外盒背面



包含產地(世界工廠)、手機相關規格的標示,採用高通 Snapdragon 636 1.8GHz 8核心的CPU。系統為Android 8.1(Android O),相機為1,600萬畫素、閃光燈,F2.0的大光圈,等校25mm主鏡頭,6吋,2160 x 1080,404 PPI,IPS+螢幕含多點觸控面板,內建電池容量為5,000 mAh 鋰電池,一樣可擴充Micro SD記憶卡,最大支援至2TB,手機重量180 公克也還算輕盈。

安規



袖套包裝設計



手機及配件

ZenFone Max Pro (ZB602KL)配件有耳機、USB傳輸線、說明書及變壓器等,比較可惜是變壓器及傳輸線顏色未與手機顏色做搭配。


110V轉USB 5V變壓器



變壓器規格廣域電壓輸入,標準輸出則為5V 2A,不支援QC(快充),對應5,000mAh 電池,使用者從20%到充飽電等待的時間,實測也大約可在3小時內完成,應該是在可以容許的範圍之內。


說明書及Sim卡槽頂針



 ZenFone Max Pro (ZB602KL) 
手機正面及觸控鍵



6吋,2160 x 1080,404 PPI,IPS螢幕面板,上方有前鏡頭 800 萬畫素,等效焦距為26mm,LED 閃光燈,提供視訊功能,另外下方有3組虛擬按鍵,全面屏趨勢之下難免會占用到面板的顯示區域,指紋辨識器也改配置於背面。


手機正面上方

中間是喇叭,上方有正面鏡頭 800 萬畫素可供視訊功能,旁邊有光源感應器,前方亦提供Softlight LED補光燈。


手機背面



上方為雙主相機,1,600 萬畫素相機 f/2.0 大光圈、25 公釐焦距、第二主相機為500萬像素,提供人像景深模式使用,相機旁為LED補光燈,外殼為鋁合金設計,提供酷炫銀、宇宙黑等2種顏色,指紋辨識器也改配置於背面,整體質感相當不錯。也可稍稍看出相機雙鏡頭突出於機身之外,建議加上包覆保護殼之後應該可以減低碰撞損傷的機率。


迷人的雙鏡頭



主鏡頭1,600 萬像素,f/2.0 大光圈,25 公釐焦距。另一顆鏡頭為500 萬像素,提供人像景深模式使用。


手機底部

Micro USB的連接埠,另外喇叭及收音孔也位於此處,3.5mm耳機孔也位於此處。


手機右側

電源及音量控制開關。


手機左側

nano Sim卡槽及Micro SD擴充插槽位置。


卡槽



雙Nano Sim卡槽及Micro SD卡擴充插槽,為3卡槽獨立配置,提供使用者最大的使用彈性及便利性。卡1為Nano Sim卡支援4G/3G/2G,卡2為Nano Sim卡支援4G/3G/2G,並支援4G雙卡雙待功能,卡槽3為Micro SD卡擴充插槽,最高可擴充2TB容量的記憶卡。


質感及手感相當不錯的ZenFone Max Pro (ZB602KL)







手機正背面均使用圓潤一體式鋁合金機身設計元素,加上採用6吋 LCD的設計,螢幕為18:9的比例,整體手感相當不錯,視覺效果也蠻清輕薄,使用時可能易因手機手感太滑,就脫手而出,建議使用時上個保護套比較好,手機電源鍵及音量控制鍵上也可見Zen意象的同心圓設計。


 UI系統介面、軟體及效能實測 
實際試用及軟體截圖
桌面



ASUS這次採用原生Android系統,比起Zen UI相對更為精簡的設定,快速且智慧的原生 Android 體驗精美的最新 Android 使用者介面帶來直覺的體驗,有著事半功倍、提高效率,讓使用者可享受更多手機帶來的樂趣。


設定





記憶體使用情形

 


試用過程中占用的記憶體容量約在1GB左右,尚有2GB左右的餘裕,應該還算夠用,ZenFone 4 MAX(ZC554KL)提供3GB記憶體,可減少發生記憶體不足的狀況。


內部儲存空間

扣除系統及內建APP,使用者大約剩下53.5G的空間可以使用,對入門手機而言算是夠用,如果內建的容量仍可能會不敷使用者,可以自行擴充Micro SD記憶卡,最大容量支援至2TB。


 ZenFone Max Pro (ZB602KL) 效能測試 
CPU-Z











安兔兔

整體效能接近前幾年頂級手機處理器S800的表現,整體使用感覺還算流暢。


Basemark ES2.0 Taiji Free



3DMARK
Sling Shot Extreme





Sling Shot 



Geekbench





單核效能與S800處理器尚有一些差距,整體效能約略在紅米Mote3、Galaxy S7左右。


PCMark for Android
工作效能2.0





儲存效能
A1 SD Bench



試用過程中占用的記憶體容量約在2GB左右,尚有3GB左右的餘裕,應該還算夠用, ASUS ZenFone Max Pro (ZB602KL)高規版提供6GB記憶體,鮮少發生記憶體不足的狀況。


AndroBench



 續航力測試及充電時間測試 
PCMark for Android



經過測試手機續航力約在18小時22分左右,尚有20%電力,用到完全沒電應該可以撐過20小時,生活實際使用2天不充電確實可行。


續航力測試

測試前電量為98%。


放電紀錄圖表









充電功能測試



使用內附的變壓器,能跑到近2A表現,接近充滿電時會調整至1.35A或1A以下,充飽5,000mAh電池實測大約花費3小時左右,不支援QC功能,所以使用支援QC功能變壓器也無多大助益,建議仍是使用原廠充電器即可。


充電速度測試

充電前電池電量約在19%。


充電約110分鐘之後

電池電量約在87%。


充電完成

電池電量充滿電,從19%電力至充滿約花費2小時40分鐘。


充電紀錄圖表



 相機設定、功能及拍照 
相機設定及功能

主介面


情境模式

由原本的10多種精簡成最常用的7種。


美顏模式



超高解析度



全景拍攝



GIF動畫



延時攝影



Pro模式



手動白平衡



EV



ISO



最低25,最高3200。


快門



最快1/40000,最長1/3S。


自動/手動對焦模式



倒數計時



比例

4:3或16:9


設定







 相機實拍 
自動白平衡,自動模式,僅縮圖。

25mm主鏡頭
義大世界室內一景

原圖


老家旭日初昇

原圖


大魯閣草衙道

原圖


原圖


選轉木馬

原圖


噴水池

原圖


 結語 
小結:
ASUS ZenFone Max Pro (ZB602KL) ,效能表現出色,續航力測試表現也相當有擋頭(超過18小時,要擋個2天應無多大問題),快充速度也可以在2小時內讓手機電池電量接近滿檔,採用超高屏占全螢幕,在傳統5.5吋機身結構下提供6吋大螢幕,所提供的相機功能、畫質及銳利度已經屬於實用表現,作為個人生活紀錄的小幫手已經達標。另外也將使用者很在意的Micro SDHC記憶卡擴充能力導入,最高可以安裝2TB的記憶卡應該是擴充儲存空間經濟實惠的選擇。同時也提供4G+4G雙卡雙待及記憶卡功能,對使用者來說多了一個加分項目。

好用的手機當然會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當然如果有不可取代的特色,是維持產品競爭力的小助力,上市建議售價雖略有提升也還算合理,只是對於越發競爭智慧型手機產品,如何持續強化產品的競爭力及特色,才是會讓消費者持續關注系列產品的重點之一,即時迎合消費者口味,讓自家產品市占率有效提升,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