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 PCIe SSD價格不若以往的高不可攀,讓NVMe PCIe SSD有更大的市場揮灑空間,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其支援SATA傳輸介面及Intel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甚至目前主流Z370、Z270、X299或是X370中高階主機板都陸續提供2組以上的M.2插槽,可見其未來性,當然目前支援NVMe的SSD產品已有相當多選擇,其中更分為高階的MLC及較為入門的TLC等級產品,不過就是算是採用TLC顆粒的產品,目前整體效能也已經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Intel針對SSD市場推出陸續推出的系列NVMe SSD產品(例如600p系列、750系列及採用3D XPoint技術的Optane 900P系列等),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目前由5、6、7、9等系列SSD產品線主要對應市場需求,使用者可以依據需求來選用合適的SSD產品。這次Intel SSD 760p 系列採用第二代3D TLC顆粒,效能部分512GB版本實測存取效能為3,230MB/s、寫入1,625MB/s,隨機讀取340,000 IOPS,隨機4K寫入270,000 IOPS,不過考量到效能表現及產品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整體傳輸效能也優於SATA介面的SSD,價格算是實惠,以下就分享Intel SSD 760p 512GB的效能表現吧!! 


原廠規格



Intel SSD 760p與600p 512GB產品規格對照表

效能部分有相當程度的提升,官方建議售價略微提升10美元。


 外包裝 
外盒圖

彩Intel SSD 7系列 SSD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採用目前Intel主流產品的藍底數位化風格設計。


Intel SSD 760p 512GB外包裝背面

Intel SSD 760p 512G容量SSD做為系統碟已經綽綽有餘,目前的價位大約在6K左右,採用第二代3D TLC顆粒,不過考量到效能表現及產品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整體傳輸效能也優於SATA介面的SSD,價格算是實惠,世界工廠製品。也簡單標示出產品採用的 PCIe NVMe 3.0 x4技術及M.2 2280。


SSD及說明書

包含SSD本體及說明書。


 Intel SSD 760p 512GB 
Intel SSD 760p 512GB

Intel SSD 760p 512GB採用PCIe NVMe 3.0 x4傳輸介面,M.2 2280外觀型式,採用自家的第二代 3D TLC NAND FLASH顆粒。


Intel SSD 760p 512GB背面

採用PCIe NVMe 介面,也標示通過相關的安規及認證。Intel SSD 760p 512GB主控制器、NAND Flash及快取記憶體參考bisheng大這篇測試主控制器為SMI(慧榮) SMI SM2262 控制晶片,NAND Flash採用自家 29F02T4AOCTH2 3D TLC快閃記憶體顆粒,正面配置2顆NAND Flash顆粒,反面則無,記憶體快取部分選用2顆 512MB DDR4-2400 記憶體顆粒。


 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
CPU:AMD Ryzen 7 1700X
RAM:HyperX Predator DDR4 3333 16GB kit @ 2400 15-15-15-36
MB:GIGABYTE GA-AX370-Gaming 3
VGA:GIGABYTE AORUS Radeon RX580 8G
HD:HyperX SSD 240G(AHCI、系統碟);Intel SSD 760p 512GB(NVMe)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HDTUNE
讀&寫測試&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Intel SSD 760p 512GB表現相當不錯,讀取速度相當快,平均為2,423MB/s,寫入部分則是呈現不穩定的最高1510.3MB/s,最低85.9MB/s,平均279.9MB/s,搜尋時間不到0.13ms,充分表現出NVMe SSD的特性。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達到221,000及寫入接近270,5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有突破2,515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568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符或接近,總體成績也有3,060分以上的表現。


ATTO

效能表現,單顆讀取最高突破3,011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615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接近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CrystalDiskInfo



CrystalSSD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3,027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568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與原廠規格相近。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3,025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573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與原廠規格相近。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2,534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2ms,充分表現出NVMe SSD的特性。


AJA System TEST

讀取最高達2,724MB/s左右,寫入也有1,584MB/s左右。


測試檔案大小調整為16GB

讀取最高達2,573MB/s左右,寫入速度在超過SLC模式容量時,則降到在724MB/s左右,一樣有效能下滑情形。



PCMARK 7

也獲得5,925的高分,Raw成績則是相當亮眼達到12,570的高分。


PCMARK 8

獲得5,027的成績,頻寬為433.23MB/s,頻寬表現也優於一般SSD產品效能。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12,135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12,148的成績。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相當亮眼,讀取最高達3,078MB/s左右,寫入也有1,632MB/s左右。


IsMyHdO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2,440.83MB/s左右,寫入也有1,536MB/s左右。


小結:
Intel SSD 760p 512GB搭配AMD X370晶片組時,NVMe SSD高速存取效也能被有效展現,參照bisheng大這篇測試與Intel晶片組平台效能差異不明顯。產品效能表現確實相當亮眼,可說是輕鬆虐殺一般SSD產品,也追上SAMSUNG PM961系列,實際傳輸效能測試讀取部分也有多項測試輕鬆突破3,000MB/s,寫入效能部分也能達1,600MB/s,IOPS效能表現也算相當不錯,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也是值得考慮,加上採用二代3D TLC顆粒,整體寫入效能確實比起上一代600p產品亮眼不少,算是有著合理的價位及優質用料,雖然說TLC顆粒寫入次數壽命的限制也稍稍讓人卻步一些,不過如果採用MLC顆粒,肯定不是這個價位,近期陸續看到多款NVMe SSD產品,如果預算有限又想玩NVMe SSD,Intel SSD 760p系列確實可以用看看,以上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tel 760p 512GB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