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個人電腦市場興起多核心及多傳輸通道之戰,也讓漸次流行NVMe PCIe SSD有更大的效能揮灑空間,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其支援SATA傳輸介面及Intel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甚至目前主流Z270、X299或是X370中高階主機板都陸續提供2組以上的M.2插槽,可見其未來性,當然目前支援NVMe的SSD產品已有相當多選擇,其中更分為高階的MLC及較為入門的TLC等級產品,不過就是算是採用TLC顆粒的產品,目前整體效能也已經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LITEON也早已針對SSD推出一系列產品,例如S10、MU3 ROCK、ZETA、LCS-M6S及S900系列也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也會針對市場的需求提升產品的效能及規格,並針對市場的使用環境、價格、效能需求等層面,透過用料的選擇讓產品的效能、規格及單位價格比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LITEON MUX NVMe PCIe SSD系列產品效能官方存取速度高達讀取1,600MB/s、寫入1,000MB/s,採用NVMe 1.2技術及PCIe Gen 3.0 x 2,傳輸效能比不上高階產品所使用PCIe Gen 3.0 x 4的產品,由這幾項特點來說這系列SSD效能算是NVMe SSD入門款表現,但也能輕鬆突破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 並有128GB、256GB、512GB三種容量可供選擇,滿足使用者連續讀寫效能需求,以下就分享LITEON MUX 128GB的效能表現吧!


原廠規格



 LITEON MUX 128GB 外包裝 
外盒圖

斗大的Liteon SSD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可以發現SSD產品的外觀,為目前相當主流的黑色風格設計。


產品特色

簡單標示出產品支援的NVMe 1.2技術。


LITEON MUX 128GB規格及效能

共提供128GB、256GB及512GB等3款容量產品,系列產品最高提供讀取1,600MB/s、寫入1,000MB/s的效能表現,這次入手分享為128GB,讀取1,500MB/s、寫入450MB/s,讀取速度算亮眼,寫入速度則屬入門級表現,不過價格也算相對便宜。


 LITEON MUX 128GB 
LITEON MUX 128GB

LITEON MUX 128GB採用PCIe Gen 3.0 x 2傳輸介面,正面無其他元件。


LITEON MUX 128GB背面

本體為M.2傳輸介面,長度為2280的SSD產品,背面2顆3D NAND FLASH顆粒、1顆快取記憶體及1組SSD的主控制器。


LITEON MUX 128GB 硬體諸元

SSD主控制器為Phison開發的PS5008-E8晶片,支援NVMe PCIe 3.0 x2,NAND Flash採用TOSHIBA BiCS3 3D TLC顆粒,共有2顆64GB NAND FLASH顆粒,記憶體快取部分選用Nanya NT5CC128M16IP-DI 2Gb DDR3-1600 SDRAM。


 效能測試與結語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7 1700X
RAM:HyperX Predator DDR4 3333 16GB kit @ 2400 15-15-15-36
MB:GIGABYTE GA-AX370-Gaming 3
VGA:GIGABYTE AORUS Radeon RX580 8G
HD:HyperX SSD 240G(AHCI):LITEON MUX 128GB(NVMe)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HDTUNE
讀&寫&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表現不錯,讀取速度也相當不錯,平均在1,438MB/s,寫入速度平均約在223.6MB/s,搜尋時間約在0.134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達108,000及寫入達105,0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達1,319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30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近,總體成績也有1,400分以上的表現,可說是效能不錯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1,730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71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CrystalDiskInfo

採用NVMe PCIe Gen 3.0 x 2傳輸介面。


CrystalSSD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寫入效能差距不明顯,設定為0Fill模式時讀取最高達1,707MB/s左右,寫入也突破470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與原廠規格相近。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1,482MB/s左右,寫入也突破470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與原廠規格相近。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1,404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5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Test File Size 1GB

讀取最高達1,247MB/s左右,寫入也有459MB/s左右。

Test File Size 16GB

讀取最高達1,111MB/s左右,寫入速度在超過SLC模式容量時,則降到在170MB/s左右。


PCMARK 7

也獲得5,565的高分,Raw Score為7397。


PCMARK 8

也獲得4,988的成績,頻寬為294.77MB/s,與高階SATA SSD硬碟相去不遠。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5,585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6,182的成績,主要是0Fill模式下讀取速度提高所增加的分數。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1,510MB/s左右,寫入也有460MB/s左右。


IsMyHdO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956.39MB/s左右,寫入也有476.1MB/s左右。


 結語 
小結:
LITEON MUX 128GB的產品效能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整體存取效能部分搭配AMD X370晶片組時,NVMe SSD高速存取效也能被有效展現,ATTO測試讀取最高達到1,700MB/sec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70MB/sec的效能,IOPS讀取及寫入的效能表現也分別高達108,000及寫入達105,000左右的水準。liteon選用Phison開發的PS5008-E8晶片作為SSD的控制器,效能表現優越,加上NAND Flash採用TOSHIBA BiCS3 3D TLC等級顆粒,價位也相當平實,原廠網頁標示提供3年保固(原價屋網頁標示提供5年保固),容量也提供到512GB大容量,就品牌、價格跟效能而言確實是值得入手的一款價格合宜,效能平實SSD產品,加上NVMe SSD產品大量面市,廠商間的殺價競爭已讓SSD持續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平價且高效能SSD的效能表現,入手後就是找個時間進行安座大典,然後享受NVMe SSD的傳輸快感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TEON MUX 128GB M.2 PCIE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