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MD Ryzen 7及Ryzen Threadripper系列處理器不俗的效能表現、合理定位及價格,讓個人電腦中高階處理器市場,不再是惟Intel獨尊,讓消費者有著更多且更具能效競爭力的產品可以選擇,雖然優異的價格及效能比總是能激起玩家的升級需求及粉絲討論熱度,但是老實說一般使用者購機預算並非無上限,選擇價格經濟實惠的主機板搭配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讓其平台建置成本可以稍稍低一些,也是一種合理的搭配模式,加上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超頻幅度也並不高,此時選用價格實惠的主機板也能讓平台價格效益比更高一些。

搭配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的X399晶片組也代表新世代HEDT等級主機板的到來,也讓個人電腦高階處理器產品市場熱度更是比起上半年度有增無減,ASUS Prime系列主機板推出以來主打功能完善且擴充介面眾多,並保有用料高規、價位平實的特點,吸引不少使用者的目光,主要是目前主機板的功能已高度整合,使用者只要購買CPU、RAM、SSD或HD、POWER加上CASE就能組成一台個人電腦,對於主機板擴充性要求已不若以往為高境況下,大多數都是喜歡依據自己需求而選用相關零組件,讓自己的個人電腦能顯得與眾不同,如多彩的燈光變化、針對電競的軟硬體功能、主機板裝甲、優化網路訊號傳輸等功能,可有效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也同時滿足使用者電競主機板的需求。


1950X、1920X處理器特點







AMD在2017年下半年2大重點產品就是在Computex揭露的Ryzen Threadripper及Radeon RX Vega,其中Ryzen Threadripper相當引起玩家注目,其運算核心數是主要突破特點,首發3款處理器中,Ryzen Threadripper 1950X為具有16C32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Ryzen Threadripper 1920X則為12C24T的運算核心相同,Ryzen Threadripper 1900X則與R7系列相同均為8C16T的處理器產品,但是PCIe通道數、記憶體通道數及運作時脈則略增,全系列處理器均支援超頻功能及XFR技術,採用TR4接腳,3款Ryzen Threadripper TDP均為180W,支援HyperThreading、內建4通道DDR4記憶體控制器及多達64 條 PCIe 通道,支援3x16+1x8、2x16+3x8或者1x16+5x8配置,支援4通道DDR4 2666MHz記憶體,L3快取為32MB,採用14nm製程,將是目前AMD桌上型CPU產品的運算效能及頂尖之作。


Ryzen Threadripper 1950X

Ryzen Threadripper 1950X為16C32T的運算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基本時脈為3.4GHz,全部核心Boost為3.7GHz,最高可Boost至4GHz(4 Cores),在XFR技術下最高至4.2GHz(4 Cores),採用TR4接腳,TDP為180W,支援4通道DDR4 2666MHz記憶體,L3快取為32MB,採用14nm製程。


Ryzen Threadripper X399平台架構



X399晶片組功能及規格



其中X399提供4通道DDR4記憶體、64 PCI-E 3.0通道、8 PCI-E 2.0通道、2組USB3.1、14組USB3.0及6組USB2.0、最多12組SATA 6G及支援超頻。


主機板大廠ASUS依據主流市場的需求的打造更具特色的主機板,在主流市場推出使用X399晶片組的PRIME X399-A主機板,具有價位實在、規格、功能及用料都具高度競爭力產品 ,支援 AMD TR4腳位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產品線,並有著新一代高階平台主機板介面卡擴充性、多卡繪圖功能、超頻性、記憶體擴充能力、3D列印功能等特點,ASUS並持續針對之前相當受到好評的等軟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如5 向全方位優化、Fan Xpert 4、U.2、雙M.2 及前置 USB 3.1 Gen 2 連接埠、M.2 散熱設計及Aura Sync RGB 同步燈效等獨家技術,UEFI BIOS整體介面更為簡潔直覺實用,透過軟硬體的搭配以期將AMD Ryzen Threadripper產品效能完美結合並完整發揮,以下介紹ASUS PRIME X399-A 的效能及面貌。


 主機板包裝及配件 
外盒正面

產品的設計外包裝,屬於ASUS Prime產品線的一貫產品設計風格,是一款價位實在、規格、功能及用料都具高度競爭力的E-ATX主機板產品。


原廠技術特點

採用X399晶片組,支援14nm製程Socket TR4腳位的Ryzen Threadripper系列處理器,支援Aura Sync技術、3D列印、AMD 3-Way CrossFireX, NVIDIA 3-Way SLI、DTS Connect等技術。


ASUS PRIME X399-A 

盒裝出貨版,目前已正式上市,價格在X399主機板間算是相當平價(目前應該是市售最低,未來應該會被挑戰)。


多國語言產品簡介



外盒背面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提供5 向全方位優化、Fan Xpert 4、U.2、雙M.2 及前置 USB 3.1 Gen 2 連接埠、M.2 散熱設計及Aura Sync RGB 同步燈效等獨家技術。


開盒及主機板配件





主機板相關配件分層包裝。


配件

配件包含SLI橋接器、M.2固定支架、SATA排線4組、後檔板、說明書、3D列印配件固定螺絲、M.2固定螺絲及驅動光碟等。


 主機板 
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X399中階E-ATX的產品,提供4組 PCI-E 16X(實際最高傳輸頻寬依序為16X、8X、16X、8X@Gen3)、1組PCI-E 4X、1組PCI-E 1X插槽供擴充使用,8DIMM四通道DDR4、8CH的音效輸出、Intel I211AT Gigabit網路晶片、除了音效採用Nichicon Fine Gold系列長效電解電容外,均為黑金固態電容,整體用料部分CPU供電設計採用8相數位供電設計,MOS區加以大面積鋁合金熱導管散熱片抑制MOS負載時溫度,CPU端12V輸入使用8+4Pin,並提供7組風扇電源端子(支援Smart Fan Speed Control)及2組水冷幫浦專用插座,主機板上提供1組U.2、2組M.2及6組SATA3(均為原生)傳輸介面,此外整體配色採用銀黑色搭配,產品質感也還不錯。


主機板背面



CPU插槽底部使用金屬底板,減少板彎狀況,MOS區散熱器使用螺絲鎖固,CPU底座下方也用上大量的鉭質電容。


PCB Isolate Shielding 及ASUS SafeSlot技術



隔絕類比與數位訊號,可有效減少噪音干擾,另外ASUS SafeSlot技術可強化 PCIe 16X插槽固定力與剪切阻力。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Gb級網路、8組USB3.0、2組USB3.1 (含1組Type C)、BIOS Flashback開關、光纖輸出端子及音效輸出端子。


CPU附近用料





屬於8相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主機板採用長效黑金固態電容,MOS區也加上大面積散熱片設計加強散熱,CPU側 12V採用8+4Pin輸入及7組PWM風扇端子。支援8DIMM的DDR4模組,電源採24PIN輸入,PCB也採用黑色基底,讓整體質感更為提升。


主機板介面卡區



提供4組 PCI-E 16X(實際最高傳輸頻寬依序為16X、8X、16X、8X@Gen3)、1組PCI-E 4X及1組PCI-E 1X插槽供擴充使用,這樣配置對E-ATX主機板使用者來說屬於常見也夠用的設計,PCIe 16X插槽採用合金插槽設計,增加更多焊點,讓主機板承載力更佳,減少插上重量較重顯示卡時可能造成的撕裂狀況,插槽也採用頗受好評的海豚尾式卡榫,PCH散熱片質感相當不錯,PCH區藉由加大散熱片的面積,強化主機板上熱源的控制能力。


IO裝置區





主機板上提供6組SATA3(均為原生)、2組M.2、1組U.2、內部提供2組USB3.0 19Pin內接擴充埠,總計USB3.1有3組(含1組Type C)、USB3.0有12組,2.0有4組,USB相關介面可擴充至19組,電源啟動開關、DeBUG LED、RGB LED連接埠及機殼前置面板開關端子也位於此區。


PCH及MOS散熱器



PCH散熱片設計





一樣展露ASUS Prime系列風格,也具有相當不錯的散熱效果,也針對M.2 裝置強化散熱設計,使用高效散熱模組可讓 M.2 SSD 降溫高達 20°C,提供 SSD 最佳儲存速度及延長使用壽命。


MOS散熱片設計

超大型鋁合金熱導管散熱片並搭配主動式散熱設計(風扇),提供超強散熱能力,完整保護 MOSFET 區域,讓 MOSFET都能在較低溫的環境工作,系統運作也更加穩定可靠。


 主機板上控制晶片 
X399 PCH晶片



供電設計











採用自家的ASP1405I控制晶片,8相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採用Texas Instruments NexFET MOSFETs、MicroFine 合金電感、Digi+ PWM 控制器及 10K 黑金電容,提供使用者絕佳的供電用料設計。也是屬於新一代5向全方位優化技術(5-Way Optimization),可根據玩家需求透過整體最佳化搭配自動調整技術,針對效能、節能、數位供電、系統散熱及應用程式做同步優化的技術。


USB3.1及USB Type-C控制晶片

採用ASMedia ASM3142控制晶片,並透過ASMedia ASM1543控制晶片提供1組USB Type-C支援能力。


網路晶片

網路晶片採用Intel Gbps級網路晶片I211AT控制晶片,實測優異的傳輸效能,是ASUS持續使用的原因。


LANGuard網路防護晶片

透過硬體層級網路保護,運用訊號耦合技術與優質的抗 EMI 表面貼裝電容確保更可靠的連線和更高的傳輸量,靜電保護與突波防護元件則可提供更佳的靜電耐受性及更強的突波防護。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ITE製品。


Crystal Sound 3音效技術



採用7.1聲道高傳真音效 (Realtek ALC1220A 音源編碼解碼器),採用Nichicon音效專用電解電容,提供使用者更佳的音效體驗。 


PCIe頻寬控制晶片

PCIe Gen3頻寬管理晶片採用asmedia ASM1480控制晶片。


M.2插槽





新世代儲存裝置主推的高速傳輸介面,主機板上共有2組M.2,採用M.2 Socket 3 Type M接口,2者都支援2242、2260、2280長度的裝置及直立支架則是額外增加支援22110長度的裝置。頻寬則是支援到PCIe Gen 3.0 x4 及SATA3。


AURA控制晶片及RGB燈光外接控制端子





RGB燈光外接控制端子共有2組,位於主機板左上角及底側靠中央位置,可讓使用者安裝RGB LED燈條,並可透過Aura 軟體控制燈光顏色。讓使用者透過直覺式的Aura 軟體建立自訂 LED 燈光效果,透過主機板內建 RGB LED,或經由兩個內建 4 針腳插座安裝 RGB 燈條,讓玩家的電腦投射出令人驚豔的多樣變化燈光效果,也可以同時使用兩者,享受完美的燈光同步效果,使用 Aura 軟體即可透過內部 9 種截然不同的燈效模式,包含恆亮、脈動、頻繁閃爍、色彩循環、音樂效果、CPU溫度、彩虹、彗星及快閃猛擊等模式。另外Aura RGB 燈條插座支援標準 5050 RGB LED 燈條,最大功率額定值為 2A (12V)。為呈現最大亮度,燈條長度不可超過 2 公尺。另外也提供Jumper來控制各區域的RGB LED燈,讓使用者來調整甚至直接關閉燈光顯示的區域。


Q-LED

Q-LED提升為採用4色LED區別4大組件工作狀態,CPU為紅色、RAM為黃色、VGA為白色及BOOT為綠色,讓使用者更易於判別系統故障區域。


TPU控制晶片





3D Mount

支援3D列印配件安裝,ASUS 是首家支援 3D 列印配件的主機板廠,使用者可透過 3D 列印配件,輕鬆打造自有主機板專屬外觀,例如纜線蓋、M.2風扇架等。


 UEFI BIOS 





































這次ASUS一樣將原本的介面作優化,也加入使用者建議的個人化介面設計,使用上更為簡便,維持近期清爽UEFI BIOS介面設計,使用起來也相當順手,相關的設定也幾乎開放給使用者設定,讓富有DIY精神玩家等使用者有更大的調教空間,設定成自己獨有的使用模式。這張主機板採用X399晶片,支援倍頻調整、電壓、記憶體工作時脈等功能開放給使用者調整使用!


 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Threadripper 1950X
RAM:AVEXIR DDR4 4000 16GB(4GBX4) @ 2666 18-19-19-45
MB:ASUS PRIME X399-A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EXOC 8GB
HD:Intel SSD 750 400G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PUmark、Super PI 1M、wPrime 32M&1024M效能測試



Corona Benchmark



CrystalMark2004R7



AIDA記憶體頻寬



CPU-Z效能測試



WinRAR效能測試



7-Zip效能測試



CINEBENCH R11.5 X64



CINEBENCH R15 X64



PCMARK 10


Extended



PCMARK 8
Home conventional


Home accelerated



PCMARK 7



3DMARK
Time Spy 


Fire Strike Ultra 


Fire Strike Extreme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Ice Storm Extreme 


Ice Storm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V-Ray Bench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Unigine Superposition Benchmark
1080P


4K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FHD BENCHMARK
1080P


4K



 超頻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AMD Ryzen Threadripper 1950X @ 4.0GHz
RAM:AVEXIR DDR4 4000 16GB(4GBX4) @ 3200 18-19-19-45
MB:ASUS PRIME X399-A
VGA:GALAX GeForce GTX 1070 EXOC 8GB
HD: Intel SSD 750 400G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orona Benchmark



CrystalMark2004R7



AIDA記憶體頻寬



CPU-Z效能測試



WinRAR效能測試



7-Zip效能測試



CINEBENCH R11.5 X64



CINEBENCH R15 X64



PCMARK 10


Extended



PCMARK 8
Home conventional


Home accelerated



PCMARK 7



3DMARK
Time Spy 


Fire Strike Ultra 


Fire Strike Extreme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V-Ray Bench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FHD BENCHMARK
1080P


4K



 結語 
小結:
這張ASUS PRIME X399-A 主打中階入門TR4平台主機板,功能相當完整且強悍,提供8相數位供電設計及高品質用料,讓使用者超頻時能有更好的後勤支援,獲得更好的超頻能力,最高支援DDR4 3200以上的記憶體超頻能力,這次也能看到DDR4 3200通過多項高負載測試軟體的實測表現,當然記憶體超頻仍是需要優越的處理器記憶體控制器、記憶體模組及主機板相輔相成,如有體質更佳的記憶體模組搭配主機板,也許能有更驚人的表現。另外也可以發現,超頻之後的效能確實暴增不少,這次的超頻時脈也較上一代產品高一些,如果能有效解決散熱的問題,時脈應該有向上挑戰的機會,也是這一代處理器的特點之一,另外記憶體頻寬成長也相當驚人,以上都是追求效能極限使用者值得關注這一代處理器的特色,搭配AMD Ryzen Threadripper 1950X有機會拿下許多世界紀錄吧!!

今年處理器產品核心數大爆發,主戰場從以往6核心、8核心及最高10核心,一舉突破到16、18核心之譜,AMD Ryzen Threadripper 1950X處理器綜合表現確實可圈可點,CINBENCH R15預設值就能擁有接近3000的 效能表現,CPU-Z及7-Zip效能表現也相當突出,4通道記憶體DDR4效能也令人相當驚艷,在DDR4 3600下讀寫能突破10萬MB/s,在美金999元價位帶是值得選用的處理器產品,其透過處理器架構翻新、多核心的運算能力(16C32T)、合理價格定位、不鎖倍頻、搭配新世代X399晶片組主機板等多項特點,成功引爆話題,如果要執著在效能怎麼沒全面壓制Intel的結果上,老實說,AMD處理器如果效能全都贏Intel,AMD也不是慈善事業,屆時價格絕對不如現在漂亮,至少讓使用者在高階處理器市場有更多元且具CP值的選擇,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勉強來說就是處理器及主機板到貨量稍嫌不足,讓使用者要等待一些時間才能入手,另外就是代工廠製程稍稍不給力,處理器超頻能力及幅度不如使用者所夢想的,不過也難怪責於此,畢竟Intel 14nm製程已經玩了Broadwell、Skylake、Kaby lake等幾代的處理器,時脈的調教及掌握絕對比SAMSUNG及AMD的代工廠Global Foundries(GF)好上許多,只能期待AMD在7nm製程能迎頭趕上,提供消費者更具競爭力的處理器產品,以上的測試分享給有興趣朋友參考,預算到位的話可以考慮這顆效能突出、好超好玩的優質處理器。

今年8核以上處理器產品價格也比起以往實惠不少,規劃升級的使用者可以考慮AMD 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及X399主機板,ASUS PRIME X399-A除了具備上述功能外,也提供USB3.1(含1組USB Type-C)支援能力外,也具有X399的原生M.2、RAID、SATA6G、USB3.0等功能,效能也是相當出色,整體硬體及功能已能基本滿足玩家及電競愛好者的需求,持續提升產品功能及整體用料再升級,並有著新一代高階平台主機板介面卡擴充性、多卡繪圖功能、超頻性、記憶體擴充能力、3D列印功能等特點,ASUS並持續針對之前相當受到好評的等軟體加值技術予以強化,如5 向全方位優化、Fan Xpert 4、U.2、雙M.2 及前置 USB 3.1 Gen 2 連接埠、M.2 散熱設計及Aura Sync RGB 同步燈效等獨家技術,UEFI BIOS整體介面更為簡潔直覺實用,都是ASUS工作團隊努力研發後的技術,相信推出後能獲得更多使用者的迴響,畢竟後PC時代來臨,加入以使用者為考量的技術更多越能取得消費者的好評,推出更具殺手級應用產品,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ASUS PRIME X399-A主機板對於需要超頻功能的進階玩家來說提供了相對便宜且全面的解決方案,擁有不俗的功能設計、高品質的用料水準、保有非常充裕的擴充能力,讓使用者組建功能完善的電競主機可說是絕佳的選擇之一,以上簡單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使用者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US PRIME X399-A TR4 Ryzen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