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調降及擁有超頻能力的處理器,在市場上是蠻受歡迎的產品,高效低耗的A10-7860K是AMD在2016年2月推出新款Godavari APU系列產品,Godavari系列APU將Fusion產品效能、特性、軟硬體架構及創新繪圖技術再次提升,可提供流暢的高畫質影片播放效果、突破性的運算能力,為AMD支援DirectX 12等級技術的內建顯示晶片處理能力的CPU產品,Godavari與Intel目前主流處理器都是將CPU與GPU整合在一起的CPU產品,這次Godavari系列APU一樣整合了最新的Steamroller (壓路機) 運算核心及新的R7系列繪圖運算核心,搭載最新Turbo Core 3.0核心加速技術,一樣搭載AMD 28奈米製程的AMD A系列APUs(Accelerated Processor Units,加速處理器單元),於單一矽晶片中搭載四核心處理器,提供與獨立顯示卡同樣3D遊戲及多媒體體驗的強大效能。AMD A-系列CPU繪圖效能媲美獨立型顯示卡的超強整合繪圖效能支援DirectX 12, OpenGL 4.1 及OpenCL 1.1 等標準,也支援AMD獨家的 FreeSync技術、EYEFINITY多顯示技術,AMD A系列APU的整合型繪圖提供與入門及獨立顯示卡相似的3D遊戲體驗,透過調教於3DMARK 效能測試中可以獲得比美中低階顯示卡的效能表現,在入門的中低階產品上算是相當優異的成績。

A10-7860K規格及對照




A10-7860K延續在A系列產品時代所使用 FM2+ 腳座,這次Godavari APU產品在 CPU 方面採用了Steamroller架構設計,這次試用處理器為 A10-7860K 預設時脈則是在 3.6GHz(搭載最新Turbo Core技術最高可至4.0G),擁有 4MB 的 L2 Cache,TDP65W,屬於 4 核心架構處理器;在 GPU 方面,A10-7860K 擁有 8 個 GCN 架構 GPU 核心,屬於Radeon R7 系列,512 Shaders 以及 757MHz 的時脈設定,最高的記憶體控制器時脈支援至DDR3 2133。新的A系列APU可安裝於現有的A88X、A78與A55平台,並可相容於FM2+主機板上,A10-7860K與其他戰友肩負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讓APU產品發揮其特色,維持產品的競爭力,讓消費者有不同的裝機選擇,以下是簡單的效能測試。


 CPU 
CPU外盒包裝



AMD A系列處理器

AMD A系列處理器,也可確認處理器的型號為A10-7860K無誤。


A10-7860K規格



A10-7860K 預設時脈則是在 3.6GHz(搭載最新Turbo Core技術最高可至4.0G),擁有 4MB 的 L2 Cache,TDP65W,屬於 4 核心架構處理器,運算核心則有12個(4 CPU + 8 GPU),採用FM2+腳位。


外包裝背面



產品特點說明

創新的 Graphics Core Next (GCN) 架構、異質運算架構 (HSA)及擁有支援Direct X 12 的出色效能。


內包裝



CPU、散熱器及配件

A10-7860K、散熱器、貼紙及說明書。


散熱器



搭配A10-7860K同捆包裝新款S2散熱器,能有效壓制處理器65W設計功耗且安靜無聲散熱解決方案。


處理器內部保護



A10-7860K正面照

AMD A系列處理器,也可確認處理器的型號為A10-7860K無誤,今年出廠的新品。


採用FM2+腳位



 效能實測 
上機測試





搭配之前測試過表現全面的ASUS A88XM-E/USB3.1進行測試。


測試平台
CPU:AMD Kaveri APU A10-7860K
RAM:Kingston HyperX Predator 2800 8G kit @2133 CL9-11-11-28
MB:ASUS A88XM-E/USB3.1
VGA:Radeon R7 GPU@757MHz
HD:EZLINK Panzer IV-S 120GB
POWER:FSP 皇鈦極 PT 850W
COOLING: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效能測試
CPU MARK、Super PI 1M、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CPU-M Benchmark



CrystalMark2004R3



AIDA記憶體頻寬



CPU-Z效能測試



WinRAR效能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CINBENCH R15 X64



PCMARK8



PCMARK7



3DMARK
Fire Strike


Sky Diver


Cloud Gate


Ice Storm Extreme


Ice Storm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Final Fantasy XIV: Heavensward Benchmark
1920*1200 DX9 Maximum



1920*1200 DX11 Maximum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BENCHMARK



 功耗測試及小超頻效能表現 
待機功耗

整機功耗約在32.8W,相當省電。


使用OCCT POWER模式進行壓力測試

整機功耗約在119.2W,功耗也不算高,整機用個350W左右的電源供應器就綽綽有餘了。


Fritz Chess Benchmark



CINBENCH R15 X64



X264 FHD BENCHMARK



X265 BENCHMARK

通過具快速測試系統穩定度的測試軟體,也具有一定的穩定度,效能也有提升1成以上的表現,對使用者來說也是小有助益。

 結語 
裝機參考清單

採購入門或是文書用個人電腦使用者的預算大多不高,也多數不會考量加購獨立顯示卡來卡住預算,此時,在處理器及繪圖效能表現較為均衡APU處理器產品反而是不錯的選擇,由上面的測試可以發現效能確實已有一定水準,使用者如果也想玩線上遊戲的話也能有著不錯的FPS表現,重點是這樣的組合僅萬元有找,已能滿足使用者的基本需求。


小結:
這次Godavari系列APU產品將之前所推出的Fusion的異質多核心架構,再次進化升級為更強大的APU中的A系列之作,以A10-7860K整體效能來說,CPU運算能力雖比不上I老大的i3系列,不過差距不算大,也與自家主流的FX-4X00系列相去不遠,另外A10-7860K屬於不鎖倍頻處理器,使用者可以輕鬆於BIOS內調整倍頻,例如本次就將時脈超頻至4.2GHz,即能擁有接近於價位更高的A10-7890K效能表現,也是使用者小福利。GPU部分已經跟獨立顯示卡HD7730等級的表現相去不遠,如果經過超頻調教之後,效能更是驚人,這樣的效能表現顯然讓一般內建顯示卡無法輕鬆比擬,擁有作掉對手獨顯的GT630等級效能表現,更令人期待下一代採用Zen核心架構 APU處理器,另外搭配A10-7860K同捆包裝新款S2散熱器,免費提供使用者有效壓制處理器65W設計功耗且安靜無聲散熱解決方案。加上這次降價算是相當實惠,A10-7860K產品原本超過新台幣4,000元,在這波處理器的價格調整上幅度最大,現在市售價為新台幣3,790元,如果搭配這次測試所使用ASUS A88XM-E/USB3.1也僅6,000元有找,對預算有限不想買獨立顯卡又想擁有一定圖形運算能力及擴充功能性佳的使用者來說,不啻為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以上測試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MD Godavari APU A10-7860K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