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碟(SSD)導入TLC顆粒幾成主流,採用MLC顆粒產品將為高階產品,不過TLC顆粒也不見得一無是處,價格及保固絕對是吸引是使用者青睞的一大利器,加上廠商不斷的研發新控制晶片,已儼然成為系統碟的不二之選,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傳輸介面、使用SATA結合PCIe技術而成的SATA Express傳輸介面及Intel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目前支援NVMe的SSD漸漸變多,價格也一如科技產品往例,慢慢地向下修正,但是NVMe SSD產品整體效能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Intel針對SSD市場推出陸續推出的系列SATA SSD產品(例如X25系列、520系列、530系列、535系列、320系列、330系列及採用2D TLC顆粒的540s系列等),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並在SSD 750 系列使用 NVM Express 技術,透過 PCIe 3.0 x4輕鬆提供使用者毫不妥協的效能,其中400GB效能實測存取效能為2,200MB/s、寫入900MB/s,隨機4K讀取430,000 IOPS,隨機4K寫入230,000 IOPS,原廠5年保固,待機功率4W,使用中功率12W,整體表現極佳也因此獲得市場相當多的好評價,當然其較為高昂的價格,不太會是一般消費者會選購的產品。隨著TLC顆粒的普及,這次Intel SSD 600p 系列採用3D TLC顆粒,效能部分512GB版本實測存取效能為1,775MB/s、寫入560MB/s,隨機4K讀取128,500 IOPS,隨機4K寫入128,000 IOPS,雖然TLC顆粒寫入壽命不如MLC顆粒耐用,不過考量到產品價格、效能表現及產品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整體而言仍是具備充足競爭力的產品,以下就分享Intel SSD 600p 512GB的效能表現吧!! 


原廠規格



Intel SSD 600p系列對照表

目前國內代理商僅鋪貨128GB、256GB及512GB版本,1TB版本應該是考量價格帶對高階使用者不具太多吸引力,所以就暫時未引進。


 Intel SSD 600p 512GB 外包裝 
外盒圖

彩Intel SSD 6系列 SSD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採用目前Intel主流產品的藍底數位化風格設計。


Intel SSD 600p 512GB外包裝側面



Intel SSD 600p 512GB外包裝背面

Intel SSD 600p 256G容量SSD做為系統碟已經夠用,目前相對的價位大約在5.2K左右,雖然採用3D TLC顆粒,不過考量到效能表現及產品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整體傳輸效能也優於SATA介面的SSD,價格算是實惠,世界工廠製品。也簡單標示出產品採用的 PCIe NVMe 3.0 x4技術及M.2 2280外觀形式。也在背面說明目前SSD的5、6、7 系列產品線主要對應市場需求,使用者可以依據需求來選用合適的SSD產品。


SSD及說明書

包含SSD本體及說明書。


 Intel SSD 600p 512GB 
Intel SSD 600p 512GB

Intel SSD 600p 512GB採用PCIe NVMe 3.0 x4傳輸介面,M.2 2280外觀型式,採用自家的 3D TLC NAND FLASH顆粒。


Intel SSD 600p 512GB背面

採用PCIe NVMe 介面,也標示通過相關的安規及認證。


Intel SSD 600p 512GB主控制器

傳輸介面為PCIe NVMe 3.0 x4,主控制器為SMI(慧榮) N00X95.00 控制晶片。


NAND Flash及快取記憶體

NAND Flash採用自家 29F01T2ANCMG2 3D TLC快閃記憶體顆粒,正面配置3顆NAND Flash顆粒,反面則無,記憶體快取部分選用Nanya的 4Gb DDR3L-1600 SDRAM。


 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
CPU:Intel Core i7 6700K @ 4.7GHz
RAM:AVEXIR Core S Type DDR4 2400 16GB kit @ 2400 16-16-16-36
MB:ASUS SABERTOOTH Z170 S
VGA:ASUS ROG STRIX-RX460-O4G-GAMING
HD:Samsung SM951 NVMe M.2 SSD 256GB(系統碟);Intel SSD 600p 512GB(NVMe)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Intel SSD 600p 512GB表現相當不錯,讀取速度相當快,平均為1,469MB/s,寫入部分則是呈現不穩定的180.9MB/s,搜尋時間不到0.14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達到128,000及寫入接近120,0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有突破1,457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93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符或接近,總體成績也有1,650分以上的表現。


ATTO

效能表現,單顆讀取最高突破1,874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568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不過在12MB以上的效能測試部分,效能就急遽下滑。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確實超越採用SATA介面的SSD,讀取最高達1,850MB/s左右,寫入也突破565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較原廠規格為佳。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1,595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5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System TEST

效能表現一樣令人驚豔,讀取最高達1,521MB/s左右,寫入也有552MB/s左右。


測試檔案大小調整為16GB

讀取最高達1,461MB/s左右,寫入僅有516MB/s左右,不過測試檔案大小調整為16GB時效能較為穩定,不像先前600p 256GB有效能下滑情形。


PCMARK Vantage

也獲得152,558的成績,讓一般SSD產品根本看不到車尾燈的成績表現。


PCMARK 7

也獲得5,818的高分,Raw成績則是相當亮眼達到9,681的高分。


PCMARK 8

也獲得5,016的成績,頻寬為330.58MB/s,頻寬表現也優於一般SSD產品效能。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7,219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7,196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令人驚嘆,讀取最高達1,852MB/s左右,寫入也有549MB/s左右。


SSD-Z



IsMyHdO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1,023.15MB/s左右,寫入也有536.04MB/s左右。


 結語 
小結:

Intel SSD 600p 512GB的產品效能表現相當驚人,可說是輕鬆虐殺一般SSD產品,實際傳輸效能測試讀取部分也有多項測試輕鬆突破1,800MB/s,寫入效能部分也能達560MB/s,IOPS效能表現也算相當不錯,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也是值得考慮,比較令人疑慮就是採用3D TLC顆粒,整體寫入效能確實不算亮眼,寫入次數壽命的限制也稍稍讓人卻步一些,不過如果採用MLC顆粒,肯定不是這個價位,近期陸續看到多款NVMe SSD產品,例如Plextor M8Pe效能及顆粒用料均不差,如果沒有太多預算限制確實可以選擇Plextor M8Pe系列為較佳選項,如果預算有限又想玩NVMe SSD,Intel SSD 600p系列確實可以用看看,Intel SSD 600p系列SSD產品就是原廠針對希望有著合理的價位及優質用料的使用者需求所推出,讓消費者於享受SSD的效能表現時,對產品的可靠度也能有所信賴,保固內如果產品有問題可透過原廠保固服務進行處理,也期待更多NVMe SSD產品能大量面市,透過廠商間的殺價競爭能持續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高效能級NVMe SSD的效能表現,另外目前販售的廠商部分會附贈1張M.2 PCIe x4 轉接卡,如果使用者主機板無M.2插槽(如Z87晶片組主機板),其實也可以透過轉接卡使用,如果要當系統碟使用的話,前提是您的主機板支援NVMe裝置開機,通常在Z97主機板之後大部分主機板都支援了,另外NVMe SSD裝置安裝Win10較為省事,安裝Win7的話就需要稍費一些功夫,以上測試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tel SSD 600p 512GB 3D TLC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