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碟(SSD)廠商不斷的研發新控制晶片,已儼然成為系統碟的不二之選,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傳輸介面、使用SATA結合PCIe技術而成的SATA Express傳輸介面及Intel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當然目前支援NVMe的SSD還非常少價格也貴,但是目前的產品效能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在SSD市場上Samsung也早已針對市場的使用環境、價格、效能需求等層面,透過用料的選擇讓產品的效能、規格及單位價格比等要素推出一系列產品,也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其中採用NVMe傳輸技術的SM951 256GB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讀取2,150MB/s、寫入1,260MB/s,由這點來說效能十分驚人,輕鬆將SATA 6Gb/s傳輸介面拋在後頭,是追求極限傳輸效能使用者的極佳選擇,比較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代理商,如果要入手就大概只能透過代購或自己從淘寶淘回來,目前價位約在3K多,已經算是十分合理的價位,以下就分享Samsung SM951 M.2 NVMe SSD 256GB的效能表現吧!!


 Samsung SM951 NVMe M.2 SSD 256GB 
SSD PCB正反面



正反面共有2顆NAND Flash顆粒及1組SSD的主控制器,組成256GB的容量,主控制器為MDX S4LN058A01-8030,NAND Flash顆粒採用Samsung 16nm MLC Toggle 顆粒。


 效能測試及結語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6700K 
RAM:AVEXIR ROG CERTIFIED Red Tesla DDR4 2666 8GB kit @ 2800 15-16-16-35
MB:ASUS Maximus VIII Ranger
VGA:GALAX EXOC GeForce GTX 970 4GB
HD:Apacer AS720 240GB(AHCI);Samsung SM951 NVMe M.2 SSD 256GB(NVMe)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SM951表現不錯,讀取速度及存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在2,238MB/s,搜尋時間不到0.05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接近143,000及寫入達95,0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突破1,719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145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符,總體成績也有1,700分以上的表現,算是有極佳效能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2,188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226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因為非採用壓縮技術,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2,202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219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較原廠規格為佳。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2,229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3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讀取最高達1,968MB/s左右,寫入也有1,321MB/s左右。


PCMARK Vantage

也獲得108,347的成績。


PCMARK 7

也獲得5,989的高分。


PCMARK 8

也獲得5,070的成績,頻寬為530.26MB/s。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5,248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5,338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2,261MB/s左右,寫入也有1,245MB/s左右。


SSD-Z



IsMyHdO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1,520.67MB/s左右,寫入也有1,171.68MB/s左右。


 結語 
小結:
Samsung SM951 NVMe M.2 SSD 256GB的產品效能十分優越,整體存取效能部分,ATTO測試讀取最高達到2,188MB/sec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226MB/sec的效能,IOPS讀取及寫入的效能表現也分別高達143,000及95,000左右的水準。整體來說各家的控制器各有優缺點,這次採用 MDX S4LN058A01-8030作為SSD的控制器,傳輸效能絕對是上乘,不過目前國內尚無人代理引進,不然就容量、品牌、價格跟效能而言確實是值得入手的一款頂級SSD產品,不過目前SSD產品大量面市,廠商間的殺價競爭已讓SSD持續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平價且高效能SSD的效能表現,入手後就是找個時間進行安座大典,然後享受SSD的傳輸快感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msung SM951 NVMe M.2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