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碟(SSD)產品目前價格已進入甜蜜區間,240GB採用TLC顆粒入門款產品多數開在2K有找的價位,480GB的TLC顆粒產品也多能看到殺破4K以下價位的產品,可見得TLC顆粒的SSD產品已漸漸成為平價市場主流,MLC甚至SLC顆粒的SSD則是偏向中高階的產品定位,選擇越來越少,價格也較硬一些。SSD傳輸效能令人不可忽視,使用之後確實能感覺系統效能明顯提升,加上廠商不斷的研發新控制晶片,已成為系統碟的不二之選,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已漸漸走向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M.2傳輸介面、SATA Express傳輸介面及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目前支援前述傳輸介面的SSD選擇不多價格也貴一些,但是目前的產品效能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在SSD市場上ezlink也早已針對市場需求推出一系列產品(例如Panzer IV-H,T34,CV6系列等),也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這次下殺的ezlink Panzer IV-S選用SMI SM224EN控制器,NAND Flash採用Intel 25nm eSLC顆粒,這系列SSD代表原廠針對市場的使用環境、價格、效能需求等層面,透過用料的選擇讓產品的效能、規格及單位價格比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讀取500MB/s、寫入400MB/s,由這點來說相對的這顆SSD效能也是不容小覷,實測單顆效能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此次分享是屬於Panzer IV-S產品線的高規用料容量則是屬於入門款固態碟產品,之前入手價格僅要1788,算是相當實惠的價格!!(目前價格回漲到2099),以下就分享ezlink Panzer IV-S 120GB的效能表現吧!!


 ezlink Panzer IV-S 120GB 外包裝 
外盒圖

鮮明的ezlink SSD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可以發現SSD產品的外觀,這次入手是該系列的最高容量產品120GB,這次購買分享的容量SSD大概是系統碟的入門款。


背面產品資訊

有繁體中文介紹,原廠也提供5年保固,臺灣製造精品。


 ezlink Panzer IV-S 120GB 
SSD及配件

SSD本體及產品使用說明書,算是基本的配件組。


ezlink Panzer IV-S 120GB正面

原廠提供5年保固,外殼正面為鋁合金,產品整體質感還不錯。


ezlink Panzer IV-S 120GB背面

底部外殼為鋁合金,採用標準規格的SATA連接埠及POWER連接埠。


 ezlink Panzer IV-S 120GB 內部用料 
外殼拆解



SSD PCB正反面



正面共有8顆NAND Flash顆粒及1組SSD的主控制器,扣除OP空間後組成120GB的容量。


SSD控制器及快取記憶體

主控制器為SMI SM2246EN,記憶體快取部分選用南亞 NT5CB64M16FP-DH 128MB DDR3-1600 顆粒。


NAND Flash

採用Intel 25nm eSLC顆粒。


 效能測試及結語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6700K 
RAM:AVEXIR ROG CERTIFIED Red Tesla DDR4 2666 8GB kit @ 2800 15-16-16-35
MB:ASUS Maximus VIII Ranger
VGA:GALAX EXOC GeForce GTX 970 4GB
HD:AVEXIR S100 240GB(AHCI);ezlink Panzer IV-S 120GB(AHCI)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10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ezlink Panzer IV-S 120GB表現不錯,讀取速度及存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分別在508.3MB/s及449.3MB/s,搜尋時間不到0.05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寫平均接近70,0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有突破501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39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符,總體成績也有950分以上的表現,算是平價且有極佳效能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讀取最高突破564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83MB/s。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因為非採用壓縮技術,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562MB/s左右,寫入也突破463MB/s左右。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511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3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效能表現一樣令人驚嘆,讀取最高達504MB/s左右,寫入也有438MB/s左右。


PCMARK Vantage

也獲得84,959的成績。


PCMARK 7

也獲得5,521的高分。


PCMARK 8

也獲得4,983的成績,頻寬為277.49MB/s。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4,220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4,221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562MB/s左右,寫入也有464MB/s左右。


SSD-Z



IsMyHdOK

效能表現一樣不俗,讀取最高達503MB/s左右,寫入也有429MB/s左右。


 結語 
小結:
ezlink Panzer IV-S 120GB的產品效能表現不錯,整體存取效能部分,ATTO測試讀取最高達到564MB/sec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483MB/sec的效能,IOPS讀取及寫入的效能表現也在70,000左右的水準。整體來說各家的控制器各有優缺點,這次選用SMI SM2246EN作為SSD的控制器,效能表現確實還不錯,加上NAND Flash顆粒採用eSLC FLASH顆粒,這點是加分不少,不然就容量及品牌而言確實比起其他競品吸引力稍弱一些,整體而言確實是算是值得入手的一款SSD產品,不過目前SSD產品大量面市,廠商間的殺價競爭已讓SSD持續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平價且高效能SSD的效能表現,然後享受SSD的傳輸快感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zlink Panzer IV-S 120GB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