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級SATA3產品,不僅價格已進入甜蜜區間,目前以多數在2K以下甚至往1K靠近的價位,效能更是令人不可忽視,安裝之後應該也是能感受到系統效能明顯提升,也就是因為固態碟(SSD)存取效能性能極佳,也隨著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廠商不斷的研發新控制晶片及利用SSD體積較為迷你的先天優勢,其效能表現絕不容小覷,已成為系統碟的不二之選,雖固態碟以本身特性而言要取得大容量儲存市場的青睞,仍有待科技的演進來改善,這塊市場應該是傳統硬碟仍能在個人電腦中取得必要之位置,一般高階SSD產品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存取速度多在550MB/s上下,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使用AHCI(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的傳輸介面已漸漸無法滿足SSD的需要,解決之道可以升級成本較高的第3代 SAS傳輸介面(傳輸頻寬12Gb/s),或是使用高頻寬、低延遲的PCIe匯流排作為儲存傳輸通道,如Intel Z97晶片組主機板產品開始導入的M.2傳輸介面及使用SATA結合PCIe技術而成的SATA Express傳輸介面等,雖暫解燃眉之急,實際上仍是不敷高階SSD產品的高傳輸頻寬需求,因此Intel 主導開發與制定規範推出新的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傳輸介面,簡稱NVMe,全名為非揮發性記憶體儲存裝置,當然目前支援NVMe的SSD還非常少,但是目前的產品效能確實比起採用SATA傳輸介面的產品高出不少。

Intel也早已針對SSD推出一系列產品(例如X25系列、520系列、530系列、320系列、330系列及、最新的535系列等),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也持續針對市場的需求提升產品的效能及規格,選用自家的控制器,搭配自家的20nm MLC製程FLASH推出SSD 750系列產品,Intel SSD 750 系列使用 NVM Express 技術,透過四線道的 PCIe 3.0,輕鬆提供使用者毫不妥協的效能。Intel SSD 750 系列提供擴充卡與 2.5 吋規格選擇,減輕從 SATA 移轉到 PCIe 3.0 的負擔,沒有功耗或散熱限制影響效能。這款固態硬碟可以發揮極致的效能,用在多種不同的系統尺寸規格與配置,其中400GB效能實測存取效能為2,200MB/s、寫入900MB/s,隨機4K讀取430,000 IOPS,隨機4K寫入230,000 IOPS,耐用性評等 (生命週期寫入)70GB/日,原廠5年保固,待機功率4W,使用中功率12W,整體表現極佳也因此獲得市場相當多的好評價,以下就分享Intel SSD 750 400GB的效能表現吧!! 


原廠規格



 Intel SSD 750 400GB 外包裝 
外盒圖

彩盒正式版包裝,斗大的Intel SSD 750 SSD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可以發現SSD產品的外觀,採用目前Intel主流產品的藍底數位化風格設計。
簡單標示出產品採用的 PCIe NVMe 3.0 x4技術。


Intel SSD 750 400GB外包裝背面

Intel SSD 750 400GB實測效能,連續讀取速度最高可達2,200MB/s,連續寫入速度最高可達900MB/s,多達400G容量SSD做為系統碟已經是超級夠用,目前相對的價位大約在14K,是不算便宜,不過考量到效能表現讓對手瞠乎其後,Intel SSD 750 SSD性價比應該不是追求效能的使用者所關注的,產品原廠提供5年保固服務,世界工廠製品。


產品資訊



SSD及說明書



包含SSD本體、low Profile擋板、驅動程式及說明書。


 Intel SSD 750 400GB 
Intel SSD 750 400GB

Intel SSD 750 400GB採用PCIe NVMe 3.0 x4傳輸介面。HHHL (CEM2.0),採用自家的20 nm MLC NAND FLASH顆粒。


Intel SSD 750 400GB背面



產品資訊及規格



也標示通過相關的安規及認證。


Intel SSD 750 400GB本體正面

傳輸介面為PCIe NVMe 3.0 x4,正反面各18顆共有36顆NAND Flash顆粒,扣除OP空間後組成400GB的容量,SSD主控制器源自於自家企業級DC P3700系列,型號為Intel CH29AE41AB0,頻率為400MHz,通道數為18,支援NVMe傳輸技術。


Intel SSD 750 400GB本體背面



NAND Flash及快取記憶體



NAND Flash採用自家 29F16B08MCMFS 20nm MLC快閃記憶體顆粒,記憶體快取部分選用Micron的 2Gb DDR3L-1600 SDRAM。


Intel SSD 750 SSD

呼應主打玩家級及追求極限效能使用者的產品規劃(如果能加裝LED燈光效果就顯得更炫)。


 X99平台效能測試 
接下來就是上機實測囉
測試平台
CPU:Intel Core i7 5820K ES @4.5GHz
RAM:Kingston HyperX Predator DDR4 3000 32GB kit @ 2666 15-16-16-39
MB:ASUS X99-Pro
VGA:GALAXY EXOC GeForce GTX 970 4GB
HD:Silicon Power Slim S80 240GB(AHCI);Intel SSD 750 400GB(NVMe)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8.1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Intel SSD 750 400GB表現相當嚇人,讀取速度及存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分別在2,886MB/s及985MB/s,搜尋時間不到0.03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IOPS效能表現讀取達到342,000及寫入接近190,000左右的成績,讀取最高有突破1,964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027MB/s,效能與原標示規格相符,總體成績也有3,320分以上的表現,目前是頂峰效能的SSD產品,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單顆讀取最高突破2,368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1,094MB/s,基本上讀取及寫入速度已達到原廠規格或超越原標示規格。


Intel SSD Toolbox

CrystalDiskInfo無法讀出產品的資訊,所以就用Intel 自家的SSD Toolbox來顯示。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一樣令人驚嘆,因為非採用壓縮技術,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效能差距不明顯,讀取最高達2,370MB/s左右,寫入也突破1,056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算較原廠規格為佳。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速度也相當快最高達到3,319MB/s左右,整體搜尋時間約在0.01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JA TEST

效能表現一樣令人驚嘆,讀取最高達1,930MB/s左右,寫入也有1,442MB/s左右。


PCMARK Vantage

也獲得331,160的成績,讓一般SSD產品根本看不到車尾燈的成績表現。


PCMARK 7

也獲得5,930的高分,Raw成績則是相當亮眼達到11,808的高分。


PCMARK 8

也獲得5,061的成績,頻寬為502.17MB/s,頻寬表現也接近一般SSD產品效能的2倍。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9,238的成績。

0fill模式

獲得9,260的高分。


TxBENCH

效能表現一樣令人驚嘆,讀取最高達2,377MB/s左右,寫入也有1,102MB/s左右。


SSD-Z



 結語 
小結:Intel SSD 750 400GB的產品效能表現相當驚人,可說是輕鬆虐殺一般SSD產品,實際傳輸效能測試讀取部分也有多項測試輕鬆突破2,200MB/s,寫入效能部分也能達到900MB/s,IOPS效能表現也是相當亮眼,如果較為追求傳輸效能及較大使用容量的使用需求,這款SSD產品只能說非常適合預算充裕的使用者所選用,不過受限於NVMe是比較新的傳輸介面及協定,在新的平台如Z97、X99及Z170做為開機系統碟使用,只要主機板廠有修正BIOS的話,大多能直接支援,其他使用UEFI BIOS舊平台主機板就要看原廠是否有更新方能支援,更舊的主機板大概就只能當資料碟使用,價格方面雖然是相當不親民的直接破萬,考量其效能及保固年限,實際上也是物有所值,Intel SSD 750所推出的SSD產品就是原廠針對希望有著合理的價位及優質用料的使用者需求所推出,讓消費者於享受SSD的效能表現時,對產品的可靠度也能有所信賴,保固內如果產品有問題可透過原廠保固服務進行處理,也期待NVMe SSD產品能大量面市,透過廠商間的殺價競爭能持續降至讓更多使用者滿意的價位,讓消費者有福氣輕鬆享受高效能級NVMe SSD的效能表現,接下來就是找個時間進行安座大典,然後享受SSD的傳輸快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