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2015)年3月CeBIT展中,多家廠商展示支援USB 3.1的主機板產品,USB 3.1 可提供10Gb/s 傳輸極速,其中嶄新又小巧的 Type-C 介面沒有正、反之分, 兩個方向都可插入使用,提升使用體驗,另外USB 3.1 Type-C 標準線材即可支援高達 3A 的電力傳輸, 讓新型手機、平板、行動電源等設備都能擁有最快的充電速度,這也是讓Apple在今年3月推出最新款 MacBook優先導入 USB 3.1 Type-C重點功能之一。Haswell-E系列CPU是Intel2014年所推出的效能王者,同時搭配X99晶片組共同推出,其中Core i7-5960X是首款桌上型處理器採用8C16T的運算核心,另外2款同時推出的桌上型處理器為Core i7-5930K及Core i7-5820K,也全面升級為6C12T的處理器產品,與主流的Z97平台產品做明顯區隔,售價部分Core i7-5960X、Core i7-5930K及Core i7-5820K價格分別為美金$999、583及389,採用LGA2011-v3接腳,TDP均為140W,支援HyperThreading、內建4通道DDR4記憶體控制器及新的連接介面。主機板大廠ASRock也順勢推出全新升級版 X99 「Super Alloy超合金」系列主機板,其中一款X99 OC Formula屬於主打超頻能力的主機板,向來以挑戰極限聞名的 OC Formula 超頻系列主機板以最新力作 X99 OC Formula 多次挑戰全球最高速、最穩定的傲人紀錄,主機板也支援4-Way SLI/CrossFireX 多卡繪圖技術, 在此種使用其況下每張顯示卡均可擁有PCIe Gen3 x4 x8/x8/x8/x8 的高速傳輸頻寬,可以說是能提供極佳效能的超頻X99主機板,這次也導入了USB 3.1的支援能力及提供X Series OC Socket腳座,企求提供進階玩家及使用者更完善超頻方程式。


Haswell-E系列之CPU

共有3個型號,也是目前高階處理器主打的型號。


Haswell-E處理器特點

採用22nm製程,插槽類型為LGA 2011-v3型,支援4通道DDR4 2133MHz記憶體,TDP為140W,其中Core i7-5960X為8核心16線程設計,預設時脈為3.0GHz,Turbo Boost 3.5GHz,L3快取為20MB,擁有40條PCI-E 3.0通道,支援2x16+2x8或者5x8配置,Core i7-5930K售價583美元,為6核心12線程設計,預設時脈為3.5GHz,Turbo Boost 3.7GHz,擁有15MB L3快取,其餘和Core i7-5960X一致。Core i7-5820K,也是6核心12線程、15MB L3快取,預設時脈為3.3GHz,Turbo Boost 3.6GHz,PCI-E 3.0通道減少到28條,支援x16+x8+x4配置。


X99平台系統架構

X99晶片組所搭配的PCH南橋晶片提供了原生的10組SATA 6Gbps連接埠,USB3.0提供6組。


 主機板外盒 
ASRock X99 OC Formula/3.1外盒正面



以OC Formula字樣搭配黑色底為封面產品的設計外包裝,與主流系列主機板有所不同,是ASRock OC Formula系列主機板特有設計,也強調主機板是專為超頻而設計的產品。


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ASRock X99 OC Formula/3.1使用Intel X99晶片組,並採用LGA2011-v3腳位,支援Intel Haswell-E處理器,記憶體使用DDR4規格,支援8組記憶體模組,最高達128GB容量,如果使用Xeon處理器也支援ECC的記憶體模組,2組Gb級網路(Intel I218V + Qualcomm Atheros AR8171),支援AMD CrossFireX 和 NVIDIA SLI技術及DTS Connect音效技術。


ASRock X99 OC Formula/3.1的主要特點

支援USB 3.1(SuperSpeed+;SuperSpeed USB 10 Gbps),USB 3.1是源於USB 3.0改良推出的USB連接介面的最新版本。


產品基本介紹及規格



提供多國語言介紹,與前一版本X99 OC Formula主機板最大差異就是導入USB 3.1,還有採用X Series OC Socket。


外盒背面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ASRock X99 OC Formula/3.1使用Intel X99晶片組,並採用LGA2011-v3腳位,可支援Intel新一代Haswell-E處理器,記憶體使用DDR4規格,支援8組記憶體模組,最高達128GB容量,如果使用Xeon處理器也支援ECC的記憶體模組,2組Gb級網路(Intel I218V + Qualcomm Atheros AR8171),這次新增功能有導入USB 3.1,還有採用X Series OC Socket兩大硬體設計升級,一樣擁有優質合金電感、雙層堆疊 MOSFET、次世代 MOS、Nichicon 12K 白金電容、亮黑PCB、HDD Saver、APP Shop、天籟美聲二代、Ultra M.2、Purity Sound 115dB 天籟美聲二代技術、大面積的鋁製散熱片等特點,讓使用者快速透過簡圖了解主機板的特色。


開盒及主機板配件



完整實用的配件,配件有USB 3.1擴充子卡、驅動光碟、SATA 6G排線6組、SLI橋接器、IO檔板、HDD Saver技術SATA POWER線及說明書等。


主機板內部保護

主機板與配件分層包裝,主機板也使用泡棉材質做保護,避免運送途中碰撞損傷。


USB 3.1擴充子卡









ASRock X99 OC Formula/3.1主機板提供3組(Type-C + 2 Type-A) USB3.1連接埠,除了在主機板後方IO區提供1組USB3.1 Type-C外,也提供1張USB 3.1擴充子卡增加2組USB3.1 Type-A的連接埠,這張子卡採用的USB 3.1控制晶片為asmedia ASM1142,使用PCIe x4傳輸介面,最高傳輸頻寬可達10Gbps是USB 3.0的2倍。


 主機板 
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高階及超頻X99主機板,主機板電容採用主打超合金用料設計(優質合金電感、雙層堆疊 MOSFET、次世代 MOS、Nichicon 12K 白金電容),音效電容則是採用Nichicon Fine Gold 系列專業音效電容,主機板設計是以優質用料的定位給予使用者,X99晶片與MOS區分別以大面積鋁質熱導管散熱片加強散熱,使MOS負載時溫度降低,提高系統穩定度。供電設計採用12相數位供電設計,CPU端使用8Pin+4Pin(安裝時需優先使用8Pin)輸入,並提供6組風扇電源端子(2組PWM,4組小3Pin),主機板上提供提供1組SATA Express(可拆分為2組SATA)及8組SATA 6G(共計10組SATA均為X99原生提供)及2組M.2傳輸介面(1組為Ultra M.2),此外整體配色採用黑金配色提供極佳的質感。


X99 OC Formula/3.1主機板上散熱片



質感相當不錯,也藉由熱導管及加大散熱片的面積,強化主機板上熱源的控制能力。


主機板背面

主機板CPU底板使用金屬製防彎背板,X99晶片組及MOS散熱器散熱器也採用螺絲鎖固。


PCB隔離

音效強化設計,採用PCB板與主機板其他部分做區隔,可強化音質。


PCB用料

用上8層板。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PS2鍵盤、2組Gb級網路(Intel I218V + Qualcomm Atheros AR8171)、1組USB3.1 Type C、6組USB3.0、2組USB2.0、Clear COMS、1組光纖輸出及音效輸出端子。


USB 3.1 Type C

除了子卡提供的2組USB 3.1連接埠(Type A)外,也提供未來將成為主流的正反插均可的USB 3.1 Type C連接埠,採用的USB 3.1控制晶片為asmedia ASM1142,最高傳輸頻寬可達10Gbps,是USB 3.0的2倍。


CPU附近用料



屬於12相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除了音效電容外全板採用亮金色固態電容,MOS區也都加上熱導管散熱片加強散熱,CPU側 12V採用8Pin+4Pin輸入,主機板上提供6組風扇電源端子(2組PWM,4組小3Pin),另外也提供1組內接USB3.0母接頭,方便使用者作舊款基殼內部連接或是裸測時可直接傳輸資料之用。主機板記憶體及電源輸入,則是支援8DIMM的DDR4記憶體模組,最高達128GB容量,如果使用Xeon處理器也支援ECC的記憶體模組,電源採24PIN輸入,另外也有2組前置19Pin USB3.0連接端子(內部共有2組USB3.0),USB可擴充至20組,除了提供電源啟動、重置開關、清除CMOS開關外另外也設有雙BIOS及Debug燈。


主機板12V 電源連接埠

採用高密度電源連接埠。


主機板介面卡區



提供5組PCI-E 16X及1組半高 Mini-PCI Express,第1、4組PCI-E 16X組成SLI或CrossFireX平台為16X+16X),第2、3、5組PCI-E 16X(實際為8X),在安裝4-Way SLI/CrossFireX狀況下 , 每張顯示卡均能擁有PCIe Gen3 x4 x8/x8/x8/x8 的高速頻寬,這樣配置對使用者來說對PCI-E介面卡越來越多的情形下,可說是因應市場需求,PCI-E x16插槽採用海豚尾式的卡榫,安裝固定顯示卡時相當穩固,移除顯示卡也相當簡便。


內接裝置區

提供1組SATA Express(可拆分為2組SATA)及8組SATA 6G(10組均為X99原生提供)。


前置及內接USB3.0連接埠



M.2擴充插槽

新一世代小型儲存裝置主推的高速傳輸介面,支援2230、2242、2260、2280及22110長度的裝置。


ULTRA M.2擴充插槽

新一世代小型儲存裝置主推的高速傳輸介面,支援2230、2242、2260、2280及22110長度的裝置。


Mini-PCI Express



 主機板用料 
X99 PCH晶片



USB 3.1控制晶片

採用的USB 3.1控制晶片為asmedia ASM1142。


USB 3.0 Hub控制晶片



採用的控制晶片為asmedia ASM1074。


LGA2011-v3腳座



導入X-Series OC Socket。


電源管理晶片









板上使用3顆intersil 6379製品搭配伺服器用料設計的電源供應及管理組合,是CPU 12相數位電源及DDR4記憶體供電的核心。


2組Gb級網路晶片



網路晶片採用2組Gb級網路(Intel I218V + Qualcomm Atheros AR8171)控制晶片,支援家庭雲技術。 


PCI-E頻寬切換晶片

採用NXP製品的L04083B晶片管理組合,在4-Way多重繪圖顯示技術下,讓每張顯示卡都能享有PCIe Gen3 x8/x8/x8/x8高速頻寬。


音效晶片及DAC晶片





音效晶片採用Realtek ALC1150晶片,提供Purity Sound 天籟美聲二代結合幾項硬體、軟體音頻方案和技術,滿足最挑剔的音頻發燒友的需求,音效電容則是採用Nichicon Fine Gold 系列專業音效電容,其中Realtek ALC1150 音源晶片支援 7.1 聲道高保真 HD 音效,差分放大器支援 115dB 信噪比數模轉換器,TI 5532 優質耳放支援高達 600ohm 阻抗耳機、無電容 Direct Drive 技術、EMI 防護蓋和 PCB 隔離板,並支援 DTS Connect技術。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nuvoTon NCT6791D及NCT6683D-T製品。


 USB 3.1傳輸效能測試 
USB 3.1測試設備

透過轉接卡將兩顆SSD RAID 0之後測試USB 3.1的傳輸效能。


HDTUNE
讀&寫測試



讀取速度及存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分別在631MB/s及654MB/s,輕鬆突破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表現出採用USB 3.1介面高傳輸效能表現。


AS SSD BENCHMARK

讀取速度及存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分別在629MB/s及649MB/s,輕鬆突破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表現出採用USB 3.1介面高傳輸效能表現。


ATTO

效能表現,單顆讀取最高有突破672MB/s,寫入效能部分突破708MB/s,讀取及寫入速度已超越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


CrystalDiskMark

讀取最高達553MB/s左右,寫入也突破656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一樣已超越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


AIDA 硬碟測試

讀取最高達655MB/s左右,一樣已超越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


AJA TEST

寫入速度突破632MB/s左右,一樣已超越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


PCMARK Vantage

獲得53647的成績。


PCMARK 7

也獲得4966的高分。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2488的成績,讀取最高達601MB/s左右,寫入也突破612MB/s左右,讀取及寫入速度一樣已超越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


TxBENCH

效能表現也是相當優越,寫入也有707MB/s左右,寫入速度一樣已超越USB 3.0的500MB/s頻寬限制。


 UEFI BIOS介面 























這次ASRock將原本的介面作強化,也加入使用者建議的個人化介面設計,使用上更為簡便,這樣UEFI BIOS介面更為清爽,提供即時硬體監控,直覺式圖形風扇控制,使用起來也更為順手,相關的設定也幾乎開放給使用者設定,讓富有DIY精神、控制欲或是超頻玩家等使用者有更大的調教空間,設定成自己獨有的使用模式,當然ASRock X99 OC Formula/3.1是出自超頻神人 Nick Shin 之手,原廠也將 Nick Shin 調教好的超頻設定預載BIOS中,讓玩家減少摸索時間,也可以輕鬆挑戰效能極限。


 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5820K Retail
RAM:Kingston HyperX Predator DDR4 3000 16G kit @ 2666 CL14-14-14-36 
MB:ASRock X99 OC Formula/3.1
VGA:GALAXY HOF GeForce GTX 970 4GB
HD:Silicon Power Slim S80 240GB(AHCI模式)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8.1 X64


效能測試結果
Intel XTU



CPU及主機板資訊偵測、GPU-Z、CPU MARK、PI 1M、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MaxxPI&MaxxPIM2M



CrystalMark2004R3



AIDA記憶體頻寬



HWiNFO



WinRAR基準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CINBENCH R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3DMARK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4AA



Final Fantasy XIV HeavenSward Benchmark 
DirectX 9


DirectX 11



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  Benchmark



勇者鬥惡龍



 超頻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5820K Retail @4.5GHz
RAM:Kingston HyperX Predator DDR4 3000 16G kit @ 2666 CL14-14-14-36 
MB:ASRock X99 OC Formula/3.1
VGA:GALAXY HOF GeForce GTX 970 4GB
HD:Silicon Power Slim S80 240GB(AHCI模式)
POWER:Antec Edge 75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8.1 X64


效能測試結果
Intel XTU



CPU及主機板資訊偵測、GPU-Z、CPU MARK、PI 1M、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MaxxPI&MaxxPIM2M



CrystalMark2004R3



AIDA記憶體頻寬



HWiNFO



WinRAR基準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CINBENCH R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3DMARK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4AA



Final Fantasy XIV HeavenSward Benchmark 
DirectX 9


DirectX 11



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  Benchmark



勇者鬥惡龍



 結語 
小結:這張ASRock X99 OC Formula/3.1整體效能具有一定水準,新的USB 3.1傳輸效能確實比起USB3.0更加亮眼,主機板用料及功能也確實能看出產品開發的用心程度,另外也新加入自主開發的技術,家庭雲技術,搭載 Intel 網卡,支援遠端喚醒功能,Purity Sound 天籟美聲二代採用Realtek ALC1150 晶片支援 7.1 聲道,115dB 信噪比,TIR 5532 優質耳放(OP)支援高達 600ohm 阻抗耳機、無電容 Direct Drive 技術、EMI 防護蓋和 PCB 隔離板,並支援 DTS Connect技術。持續提升主機板的整體用料設計,並採用12相數位供電設計,新增的UltraM.2傳輸介面效能確實不錯,2組Gb級網路(Intel I218V + Qualcomm Atheros AR8171)控制晶片等實用的軟硬體功能,ASRock X99 OC Formula/3.1導入X-Series OC Socket可以提供更佳的超頻能力,更新增3組USB 3.1的支援能力(其中分為2組Type A+1組最新的 Type C),對於消費者的裝機需求或提供最新傳輸介面規格已經考量在內,提供玩家們最完善的X99超頻平台,給予玩家或是高階消費者另一種不同的選擇,這點確實要給ASRock一點肯定,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感謝您的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