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對於有較長保固期的產品仍是有所偏好,畢竟較長的保固期也代表原廠對於產品品質的信賴,雖然價位較高,但是仍是取得一定的市場,加上越來越多優質的SSD產品出現,市場上性價比高的SSD產品也相對增加不少,也隨著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SSD效能極佳相對預算較高的玩家也越來越多選擇SSD來做為系統碟,其中如SandForce所研發之控制器向來以資料壓縮演算法聞名,實測效能也相當不錯,目前也推出第2代的控制器產品(最近也發表的第3代控制器產品),效能也精進不少,單顆讀寫能有突破500MB/s的效能表現。

固態碟以本身特性而言要取得大量儲存市場的青睞,在寫入次數壽命的問題仍有待科技的演進來改善,這塊市場應該是傳統硬碟仍能在個人電腦中取得必要之位置,Intel也早已針對SSD推出一系列產品(例如X25系列,520系列,320系列,330系列等),也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這次推出屬於530系列的產品線,眾所皆知Intel SSD 5XX系列產品線所代表的意義就是進階、高效能的產品所使用的命名,之前推出的SATA3(6Gb)SSD產品線中包含520系列及525系列等,均是採用SandForce控制器 SF-2281的SSD產品,效能表現也是相當不錯,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系列一樣選用LSI(SandForce 控制器 SF-2281),搭配Intel 20nm最新製程FLASH(3K/PE抹寫次數),相較於之前已推出25nm效能及壽命來說,可能會略受影響,不過一樣是屬於5系列的SSD產品,代表期較優質的用料及較長的保固年限,這顆SSD出現除了Intel代表針對市場的價格、效能需求層面,透過用料的選擇讓產品的效能、規格及單位價格比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效能實測存取速度高達讀取540MB/s、寫入490MB/s,單顆效能已經相當接近SATA 6Gb/s傳輸介面極限,也支援AES-256加密技術,此次分享是屬於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產品線的高速固態碟產品,以下就分享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的效能表現吧!!

  
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產品規格與特色:
裝置尺寸:2.5"
控制器:LSI (SandForce控制器 SF-2281)
元件:Intel 20nm 製程快閃記憶體(3K/PE抹寫次數)
傳輸介面:SATA Rev 3.0 (6Gb/s)
儲存容量:80 GB, 120 GB, 180 GB, 240 GB, 360 GB, 480 GB
連續讀取速度 (6Gb/s介面):540MB/s
連續寫入速度 (6Gb/s介面):490MB/s
最大隨機4K讀取/寫入:180GB - 41,000/80,000 IOPS
支援 S.M.A.R.T.技術、TRIM和垃圾資料回收功能
保固/支援:五年保固、免費支援服務
耗電量180GB:耗電量 休眠 0.5 W / 待機 1.25 W / 存取 1.95 W
產品尺寸:69.85 x 100.45 x 7mm
重量:78g
MTBF(平均失效間隔時間):一百二十萬小時
資料寫入總位元數 (TBW) :120GB:76.8TB


官網硬體介紹及規格
http://www.intel.com.tw/content/ ... ves-530-series.html


 外包裝及SSD 
外盒

斗大的Intel Solid-State Drive產品品牌LOGO,顯示產品形象,也可以發現SSD產品的外觀為目前Intel相當主流的藍色風格設計。


原廠盒裝

屬於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系列,今年8月出廠,多達180G容量SSD做為系統碟已經是相當夠用,目前相對的價位也是與市場主流稍高一些,不過有著5年保固稍貴一些也是合理。


產品特色及保固資訊



簡單標示出產品5年保固特色。



外盒背面

簡單的產品特色介紹,例如原生7mm高度設計,但可透過配件相容9.5mm裝置,2.5吋裝置,SATA Rev 3.0 (6Gb/s)傳輸介面及原廠的SSD Tool Box。


內包裝

內包裝就像精品的封裝方式,產品安裝說明書也放置其中。內層保護使用瓦楞紙分層包裝,質感果然不錯。


 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 
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套件總成

SSD本體、螺絲、2.5轉3.5硬碟架、SATA傳輸線、POWER轉接線、貼紙、7mm轉9.5mm蓋板及說明書等,相當齊全的配件組。


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

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固態碟屬於5年保固產品,外盒殼為金屬,一部分並施以噴砂處理整體質感不錯,
採用SATA 6Gb/s傳輸介面、MLC Flash、TRIM技術及LSI控制器。


Intel LOGO

採用雷射刻印技術,質感相當不錯。


Solid-State Drive

明確標示為Solid-State Drive產品,其中一顆螺絲位在貼紙下方,一般使用者當然建議不要拆解,可能會影響保固。


SSD背面

明確標示產地、相關認證及簡單規格,另外也標示採用的韌體版本,目前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最新韌體為DC12。


連接埠

採用標準規格的SATA連接埠及POWER連接埠。


增高背板

可讓原本厚度7mm的SSD也能穩定裝置於9.5mm的空間中,SSD雖然耐震,但是能固定SSD裝置對使用者來說也是相對安心。


SSD原生厚度



加上背板

配合原本的設計,質感也是相當不錯。


SSD增高厚度

相信裝置於9.5mm空間時會穩固不少。


 FLASH顆粒及控制器 
拆解SSD

移除4顆螺絲後就能看到內部用料,控制器也利用導熱膠將熱量透過SSD外殼強化散熱。


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 PCB



正反面共有12顆FLASH,扣除OP空間後組成180G的容量。


控制器

Intel BF29AS41BB0 SSD控制器(不過基本上是LSI技術提供,加上LSI已經收購SandForce,推估控制器應該仍是基於 SF-2281 B02製程的製品)。


FLASH顆粒

採用Intel 20nm MLC 29F16B08CCMF2顆粒,同步顆粒,耐久度為3K/PE抹寫次數。



 效能測試 
接下來就是上機實測囉
測試平台部分
WIN8
CPU:Intel Xeon E3-1240 V3 ES
RAM:Kingston HyperX DDR3 2133 8Gkit
MB:ASRock Z87E-ITX
VGA:Nvidia GT520
HD:Kingston SSDNOW V300 120G;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8.1 X64


HDTUNE
讀&寫測試

相較於傳統硬碟或是同級的SSD產品表現,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表現相當不錯,存取速度也相當快平均分別突破500MB/s及445MB/s,整體搜尋時間不到0.14ms,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IOPS測試&額外測試&檔案效能



AS SSD BENCHMARK

IOPS表現相當優越,高達650分以上的表現,搜尋時間也相當快,充分表現出SSD的特性。


ATTO

效能表現,單顆讀取最高有突破547MB/s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520MB/s的效能,均與原廠標示的效能相當。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也是相當不錯,如果選用其他壓縮演算法測試,讀取最高達470MB/S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也有突破480MB/S左右的傳輸效能,與原廠標示值相近。


AIDA 硬碟測試



AJA TEST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獲得3269的高分。


0fill

獲得4021的高分。


PCMARK 7

也獲得5377的高分。


 安裝Intel RST效能測試 
AS SSD BENCHMARK

效能有明顯提升,獲得680分以上的表現。


ATTO

效能表現略增,單顆讀取最高有突破547MB/s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520MB/s的效能,均與原廠標示的效能相當。


CrystalDiskMark

效能表現略增,讀取最高達487MB/S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也有突破482MB/S左右的傳輸效能,與原廠標示值相近。


AIDA 硬碟測試



AJA TEST

效能表現略增。


AnvilBenchmark
Incompressible

效能表現略增,獲得3302的高分。


0fill

效能表現明顯增加,獲得4329的高分。


PCMARK 7

獲得5372的高分。


 結語 
小結: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180G的產品效能較傳統硬碟高出不少,整體存取效能相當亮眼,ATTO測試讀取最高有突破547MB/s左右的傳輸效能,寫入效能部分突破520MB/s的效能。整體來說各家的控制器各有優缺點,Intel Solid-State Drive 530 系列就是原廠針對希望有較長保固及高品質用料的使用者需求所推出,讓消費者於享受SSD的效能表現時,對產品的可靠度也能有所信賴,雖然FLASH的顆粒等級改為20nm連帶的也會影響寫入次數及壽命,不過FLASH顆粒等級仍是維持在資料寫入3000以上,5年的保固內如果產品有問題可透過Intel的保固進行處理,Intel的服務向來是讓使用者所樂道,相信這時就是Intel展現其產品品質的時候了,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