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MD發表的新世代的R9 290X系列顯示卡產品,其所展現的效能確實讓玩家及使用者眼睛為之一亮,但是競爭對手NVIDIA也不是省油的燈,Kepler 架構的成功,從市場上 GeForce GTX 600及GTX 700 系列顯卡的熱銷盛況就可略知一二,同時專業繪圖/運算市場的 Quadro 和 Tesla 產品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新一代 GeForce 700 系列延續 Kepler 架構的威力,最新推出的 GTX 780 / 770 /760等顯示卡產品,針對專業繪圖及運算需求的TITAN等,在晶片製程與良率精進之後已讓玩家們體驗不俗的效能表現,雖然GTX 770及GTX 760是經由RE大法而來其實RE大法在業界已不算是大令人意外的作法,畢竟全新開發一整個系列產品要花費的人力及物力更高,倒不如善加利用現有的產品線,經過調整至合理的價位,發揮產品的競爭力,讓使用者可以以更低的預算就能獲得上一世代卡王等級的產品,相信使用者也樂意接受吧!


GeForce GTX 780 Ti主打的特色

主打市場效能之王、可提供使用者最流暢遊戲體驗,公版GeForce GTX 780Ti外觀沿用780/TITAN相同設計散熱器,外觀確實確具卡王風采。


GeForce GTX 780 Ti規格

基礎時脈為875Mhz,其核心引擎時脈最高可達928MHz,提供多達2880組CUDA核心以及記憶體頻寬一樣為384-bit,採用 GDDR5 3GB、6GB或是12GB顯示記憶體,記憶體運作時脈為1750MHz(等效7.0GHz),需要1組PCI-E 6Pin及1組PCI-E 8Pin供電,TDP為250W,也支援PCI-E 3.0傳輸介面技術的顯示卡。


效能增益幅度大



兼具安靜及效能的選擇



GeForce GTX 780 Ti 完整規格

GeForce GTX 780Ti 並未像TITAN屏蔽了一組 GK110 完整晶片的SMX單元,所以CUDA Core 總數為2880個。基礎時脈設定為 875 MHz,搭配 GPU Boost 技術平均可將時脈加速到至少 928 MHz。記憶體部分則保留 GK110 完整的 384-bit GDDR5 介面,並配備了高達 6GB 的超大容量,速率則是設定在 7.0 Gbps。GeForce GTX 780Ti 也保留了在 Tesla K20 才有的雙精度浮點運算功能,單精浮點運算則是可以分別達到 5.04 Teraflops 的速率。而許多玩家非常關心的功耗狀況,TDP維持在250W,需要使用 6+8 pin 的 PCI-E 12V 電源輸入,這些規格看下來,可說是輕鬆取得最頂級的顯示卡之稱號。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GTX 780 Ti 3G顯卡本體



有NVIDIA GeForce GTX 780 Ti 3G本體,公版設計。


輸出端子



提供2個DL-DVI、1個HDMI及1個DisplayPort介面,輸出介面並無採用保護套處理(公版卡這種細節確實不會太在意,協力廠販售版本應該會補上),顯卡用料部分具有2個SLI連接埠,支援3WAY SLI技術。


電源供應接口

需要1個6Pin PCI-E及1個8Pin PCI-E供電接口才能滿足供電需求。


公版NVIDIA GeForce GTX 780 Ti 3G外觀設計





若對於NVIDIA顯示卡的愛用者來說,應該會覺得 GeForce GTX 780 Ti 是 GeForce GTX 690/780/TITAN 的親兄弟,顯示卡散熱器由三價鉻鉑鑄鋁外框、射出成型的鎂合金風扇外殼、拉風的透視窗,再配上超殺的 GEFORCE GTX 頭燈,教人看了不心動也難。


散熱部分則是使用銅製均熱板(黑化)搭配綿密鋁鰭的模組,並以鼓風式風扇將熱量向I/O介面端及顯示卡尾端排出。






原廠散熱設計



顯示卡採用佔用2SLOT散熱設計,使用均熱板散熱器設計,搭配渦輪式的風扇,散熱方面具有相當壓制力。


顯卡背面



整體用料相當不錯。


顯示卡拆解



可以發現原廠除了均熱板之外,也使用鋁質散熱支架透過散熱膠片與PCB上的記憶體顆粒和MOSFET供電元件貼合,確保熱量能夠迅速的被帶走,讓顯示卡的工作溫度能被有效控制。


 顯示卡用料及細節 
顯示卡裸卡正面

PCB本體部分則是可以看到GPU使用了6相供電,記憶體則使用了2相供電,SLI橋接共有兩組。


GPU

GPU晶片依然由台積電代工,正式版的晶片代號為 GK110-425-A1


前端用料




後端用料及細節



GPU使用了6相供電,記憶體則使用了2相供電。



電源管理

採用ON(安森美)製品數位PWM控制晶片。


GDDR5

採用SKhynix H5GQ2H24AFR R2C (等效運作時脈7.0G)GDDR5 12顆組成3G之容量。



 效能實測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4770K ES 
RAM:Kingston HyperX DDR3 2400 8G Kit
MB:ASRock Fatal1ty Z87 Killer
VGA:NVIDIA GeForce GTX 780 Ti 3G
HD:Kingston SSDNow V300 120G(AHCI模式)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空冷
作業系統:WIN8.1 X64


效能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CINBENCH R15 X64



PCMARK8



PCMARK7



 3DMARK 
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



3DMARK 03



3DMARK 06


1920*1200


1920*1200 8AA



3DMARK VANTAGE
P模式


H模式


X模式



3DMARK 11
P模式


X模式



 FURMARK、DirectComputeBenchmark、COMPUTE MARK 
FURMARK 1.11.0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STALKER Call of Pripyat、STREET FIGHTER4、MHF Bench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1920*1200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1920*1200


1920*1200 4AA



STREET FIGHTER4 Benchmark
1920*1200


1920*1200 8AA


1920*1200 C16XQAA



MHF Benchmark



MHF Benchmark絆



MHF Benchmark 3



 BIO5、BIO6、DEVIL MAY CRY4 
BIO5 Benchmark
DX9 1920*1200


DX9 1920*1200 8AA



BIO5 Benchmark
DX10 1920*1200


DX10 1920*1200 8AA




BIO6 Benchmark
1920*1200



DEVIL MAY CRY4 Benchmark
DX9 1920*1200



DEVIL MAY CRY4 Benchmark
DX10 1600*1200




 Final Fantasy XIV、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PSO2、HEAVEN、Valley
Final Fantasy XIV  Benchmark High



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  Benchmark
Maximum



PSO2 
1920*1200 最高畫質



HEAVEN BENCHMARK 4.0
1920*1200 Tesselation Normal noAA



Valley BENCHMARK 1.0
1920*1200 noAA



 Lost Planet 2、使命招喚、勇者鬥惡龍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B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B 1920*1200



使命招喚(最高畫質)



勇者鬥惡龍(最高畫質)



 待機、燒機溫度測試 
FURMARK 1.11.0

GPU待機溫度約在36度左右,燒機最高溫度約在84度,散熱方面具有相當壓制力。



 結語 
小結:
目前高階顯示卡產品部分,TITAN及780已經奠定相當穩定的基礎,雖然對手AMD的R9 290X/290的效能確實不俗,推出之時有壓下NVIDIA GeForce GTX 780甚至威脅NVIDIA GeForce GTX TITAN的地位,但是NVIDIA可不是吃素的,GK110完整的CUDA核心完整開放,在這次的效能評測裡也可以發現,又輕鬆將單核顯示卡王座輕鬆取得,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能有效反擊,可見NVIDIA是早已有備而來,GeForce GTX 780 Ti 的硬體性能優勢非常明顯,加上之前NVIDIA所推出GeForce Experience 加值應用軟體,將優秀的硬體同時搭配相對應的軟體才得以發揮所長,NVIDIA除了穩定的驅動程式之外 更能讓玩家體驗到最炫麗、最順暢的遊戲體驗。對手的R9 290X及R9 290就目前媒體評測結果發現硬體效能相當不錯,整體CP值也相當高,但是運作時顯示卡溫度無法有效壓制,讓GPU的時脈不是很穩定,連帶效能也略受影響,讓使用者遊戲體驗可能不是那麼流暢,這點使用者可能要等到非公版卡、自行更換散熱器或是改裝水冷才能發揮顯示卡的最完整的效能。

GeForce GTX 780 Ti與GeForce GTX 700 系列相同也導入新一代的風扇控制系統,風扇轉速不會忽快忽慢,且依然保持GPU溫度的穩定性,使用者在玩遊戲或是看影片的過程中不會被惱人的噪音干擾。GeForce GTX 780 Ti的建議售價為 US$699,除了雙晶片的 GTX 690 及對手AMD HD 7990雙核顯示卡之外,NVIDIA可說是讓對手看不到車尾燈。GeForce GTX 780 Ti 有了最強大的硬體規格、GPU Boost 2.0 和 GeForce Experience 雙雙加持,相信能為玩家們帶來更佳的遊戲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