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6月Computex發表Intel 新一代8系列晶片組中的首款產品名為“Z87”搭配Intel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Intel Tick-Tock(新工藝/新架構交替發展策略)戰略可說是發展的相當成功,這次1150平台推出後確實再次將產品效能做一定程度的推升,也穩定的領先對手,Haswell屬於Tock變換架構展現新核心架構的世代)。接著在今年9月Intel也更新的旗下另一款處理器,眾所皆知目前在個人運算平台上最高階的6C12T處理器產品為LGA2011腳位的Core i7 397(6)0X、Core i7 3930K及Core i7 3820,這幾款採用LGA2011腳位Core i7 CPU及所搭配X79晶片組,雖然INTEL已推出有1年半左右的時間,也獲得相當多的好評價,不可忽略的是它仍是最高階的個人PC平台,當然從今天開始頂級平台王座要交棒給最新的Ivy Bridae-E系列之CPU,一樣搭配X79晶片組,包括Core i7 4960X、Core i7 4930K及Core i7 4820K價格分別為美金$990、555及310,採用LGA2011接腳,TDP為130W,支援HyperThreading、內建4通道DDR3記憶體控制器及新的QPI連接介面。於2013年11月所發表22奈米製程擁有六個實體核心產品,代號Ivy Bridae-E的i7,將是目前Intel CPU產品的運算效能及頂尖之作。


Ivy Bridae-E系列之CPU



系統架構

X79晶片組所搭配的PCH南橋晶片提供了原生的2組SATA 6Gbps連接埠,只是僅僅2個怎夠用所以也另外增加控制晶片提供2組SATA 6Gbps的傳輸性能外,這是目前Intel X79平台所較令人詬病的原生規格之一。


在Ivy Bridae-E桌上型處理器能完整提供最強悍且全方位的運算能力的產品Core i7 4960X、Core i7 4930K及Core i7 4820K系列處理器,只是可惜價位也是屬於較為不平易近人的等級,大都需要10K以上的的代價才能帶回家,這次Ivy Bridae-E系列之CPU均屬於不鎖倍頻的產品,不像上一世代Core i7 3820產品倍頻是被鎖定的,喜愛挑戰效能極限、需要4通道記憶體傳輸效能及多達40個PCI-E 3.0傳輸通道的使用者來說,相信系統建置門檻也隨之下降不少,不在只能購買6C12T以上的CPU,對X79晶片組平台有推廣之效用,搭配X79平台來說,Core i7 4820K是一款CP值增加的CPU產品,Intel Core i7 4960X運算時脈為3.6G(Turbo Boost 4.0G),具有15MB的快取,採用LGA2011腳位,TDP為130W,以下就進行簡單的測試,讓對Intel Core i7 4960X系列CPU產品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



 Intel Core i7 4960X 
盒裝

白盒裝,正式版會有彩盒包裝,當然也沒有附上散熱器,使用者必須自己添購。


基本規格

Intel Core i7 4960X運算時脈為3.6G,具有15MB的快取,採用LGA2011腳位,TDP為130W。


內部架構



CPU正面

除研發代號及編碼外與舊款LGA2011腳位CPU無明顯差異。


CPU背面

一樣採用LGA2011腳位與使用上代LGA2011腳位主機板是相容,僅需要更新BIOS就能直接支援使用。


測試平台



 效能測試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4960X
RAM:ADATA XPG DDR3 2800 8GX4
MB:ASUS P9X79 DELUXE
VGA:XFX HD7950 3G
HD:Kinston SSDNOW V300 120G(AHCI模式)
POWER:Antec HIGH CURRENT PRO 1200W
COOLING:CPU水冷,GPU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7 X64 SP1(WIN8 X64)


效能測試
基本值 DDR3 2400
CPU-Z的偵測、GPU-Z、CPU MARK、PI 1M、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MaxxPI&MaxxPIM2M



AIDA記憶體頻寬



HWiNFO



BLACK BOX2.3



WIN8效能體驗指數



壓縮效能測試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PCMARK 8



PCMARK 7



3DMARK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FURMARK 1.10.6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 MARK



異形戰場 DX11 Benchmark



STALKER Call of Pripyat DirectX 11 Benchmark



STREET FIGHTER4 Benchmark



MHF Benchmark



MHF Benchmark絆



MHF Benchmark 3



BIO5 Benchmark
DX9



BIO5 Benchmark
DX10



BIO6 Benchmark



DEVIL MAY CRY4 Benchmark
DX9



Final Fantasy XIV  Benchmark High



Final Fantasy XIV ARELIM REBORN  Benchmark



PSO2



HEAVEN BENCHMARK 3.0



Valley BENCHMARK 1.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9 TESTB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A 1920*1200



Lost Planet 2 Benchmark  DX11 TESTB 1920*1200



使命招喚




 效能測試 
小結:
Intel Core i7 4960X整體效能相當不錯,6C12T的運算效能確實又輕鬆拿下效能王座,加上採用 22nm Ivy Bridae-E的核心,在其他網站實測分享中,也可發現讓系統的實際待機功耗及燒機功耗確實較上代產品為低,缺點就是可以發現對照於其他張主機板開箱文中i7-4770K的效能表現,單核心效能部分成績有不如當家4C8T王者,加上搭配X79晶片組其原生SATA6G僅有2組也沒有原生的USB3.0,吸引力會下降一些,但對選購Intel Core i7 4960X的使用者來說,CP值是無法衡量的,爽度超高才是王道,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