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Tick-Tock(新工藝/新架構交替發展策略)戰略可說是發展的相當成功,轉眼間今(2013)年又準備推出下一代產品(Haswell)了,7系列晶片組Z77搭配Intel Ivy Bridge處理器的1155平台推出後確實再次將產品效能做一定程度的推升,也穩定的領先對手,Ivy Bridge屬於Tick變換製程展現新工藝的世代,Z77提供2組SATA 6G、PCI-E 3.0,內建4組USB3.0,Z77提供包括對單卡PCI-E x16模式的支援,提供對Intel RST技術和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技術的支援,以及14個USB介面(4個USB3.0介面),6個SATA介面(2個SATA3),目前可以看到由各大板卡廠針對不同等級的產品線所推出的主機板,也將陸續上市,Z77晶片組所帶來的 PCI Express 3.0、原生2組高速SATA 3.0(6G),提供4組USB 3.0,所以已無需外加控制晶片(這也是一大亮點之一)。整合GPU的Intel Ivy Bridge處理器其中的內建顯示功能,同樣支援內部整合顯示核心輸出以外(可開啟編解碼加速引擎),不過並不像Z77晶片組一樣支援K系列CPU的倍頻調整功能,也就不提供調整倍頻的功能,適合不喜歡或是電腦買來就是預設值使用的玩家,另外也支援新版的Intel Rapid Sotrage Technology 10.5,能提供使用者建立容量大於2.2TB硬碟的RAID陣列及RST SSD Caching(SSD+HDD的混搭加速模式)這兩項新特性。

ROG玩家共和國也推出採用Z77晶片組的Maximus V Gene主機板,本次ASUS推出Maximus V Gene是目前ASUS在Z77晶片組M-ATX產品中規格最完整、最高階的產品,擁有包括支援Intel Ivy Bridge 4核CPU產品、支援SLI&CrossFireX、ROG Connect、Game First、AI Suite II、Mem Ok!(GO Button)以及等功能配置,在用料也是全板固態電容,CPU供電部份採用8+2相配置,內建音效部分也提供SupremeFX III的音效處理技術,網路卡部分則是因應眾多玩家們的需求,採用Intel Gb級的網路晶片,除了Z77原生4組USB3.0外,也加入了asmedia的USB3.0控制晶片,提供共計6組USB 3.0支援能力,使用者馬上就享用USB 3.0帶來的10倍於USB2.0高速傳輸速度。這片主機板屬於M-ATX規格,也是一般人裝機接受度很高的選擇,圖形化的UEFI BIOS的設定也相當完整。以下將帶領各位了解ASUS ROG主機板在Z77晶片組M-ATX的-----高階產品Maximus V Gene的面貌及效能。



Maximus V Gene外盒正面

一樣採用ASUS ROG產品令人想敗家的熱血設計。


Maximus V Gene支援的技術

採用Intel Z77晶片組,屬於1155腳位,記憶體使用DDR3,可支援1155腳位22nm/32nm的CPU產品,如Core i7 3770K、Core i7 3770、3570K及舊款的Core i7 2700K、2600K等。另外也正式支援PCI-E 3.0傳輸介面,也支援SLI&CrossFireX、VirtuMVP技術等,另外就是還是MIC(世界工廠產品)。


盒裝市售版

已在市場上正式銷售。


多國語言主機板功能及特色簡單介紹



外盒掀頁及圖示產品支援相關技術



包括支援1155腳位CPU、Z77晶片組主機板、技術、規格,並以簡單圖示簡介主機板支援的功能跟特色,如SupremeFX III的音效處理技術新一代Extreme Engine Digi+ II數位供電設計、mPCIe Combo、USB3.0 Boost、Display Port、Lucid Virtu MVP、Mem Ok!、GPU Boost及AI Suite II等,讓使用者快速透過簡圖了解主機板的特色。


內盒包裝



高階主機板常用的包裝設計,為分層設計,配件及說明書放置於下層中,上方為主機板放置區域。


開盒及主機板配件

主機板配件有驅動光碟、SATA 6G排線4組、SATA 3G排線2組、mPCIe Combo卡、SLI橋接線、IO檔板、貼紙、Smart Connect及說明書等。


主機板正面



這張定位在高階Z77 M-ATX主機板,主機板電容採用全固態電容,主機板設計以提供更佳的用料給予使用者,供電設計採用8+2相,MOS區以面積加大的熱導管散熱片使MOS負載時溫度降低,,可有效控制熱量,CPU端使用8PIN輸入,並提供4組風扇電源端子(3組均為PWM)主機板上提供4組SATA3、2組SATA2,此外整體配色採紅黑雙色為主,這也是ASUS一貫ROG產品質感。


主機板背面

主機板CPU底板使用金屬製防彎背板,Z77晶片組及MOS散熱片使用螺絲固定扣具。


採用6層板

就定位而言用料相當實在。


SupremeFX III的音效處理技術PCB背面設計



主機板IO區

如圖,有1組PS/2鍵盤滑鼠共用端子、1組Gb級網路、4組USB3.0、4組USB2.0、ROG Connect、1組光纖輸出及音效輸出端子。顯示輸出部分計有Display Port及HDMI各一組。


CPU附近用料





採用新一代的Extreme Engine Digi+ II數位供電設計的電源供應配置,全板採用固態電容,MOS區及PCH也都加上散熱片加強散熱,
CPU側 12V採用8PIN輸入及1組CPU PWM風扇端子,主機板上也導入大板常見的優良設計如Mem Ok!(GO Button)開關,另外也提供Q LED燈號。


主機板介面卡區及內接裝置區



提供2組PCI-E 3.0 16X、1組PCI-E 2.0 4X,這樣配置對ATX使用者來說相當夠用,PCI-E介面卡擴充需求部分一樣能兼顧,可說是因應市場需求。PCI-E x16插槽採用海豚尾結構的卡榫,穩定性及簡便性都相當不錯。提供4組SATA 6G、2組SATA 3G、USB介面(3.0+2.0)共計可擴充至14組,也可見到額外提供的前置2組USB3.0。


PCH散熱器及SATA

質感相當不錯,紅色部分為4組SATA 6G,黑色部分為2組SATA 3G。


主機板上控制晶片
數位供電控制晶片

採用自家開發的解決方案 DIGI+VRM EPU控制晶片,提供主機板數位供電能力,整體用料不馬虎。


顯示訊號控制晶片

採用asmedia ASM1442控制晶片。


USB3.0控制晶片

採用asmedia ASM1042控制晶片。


網路晶片

採用Intel WG82579V Gigabit晶片。


音效晶片

採用晶片為SupremeFX III的音效處理技術。


環控晶片

環控晶片採用nUVOTON製品。


SATA 6G擴充晶片

採用asmedia ASM1061控制晶片。


PCI-E 3.0 頻寬控制器



BIOS



ROG控制晶片




測試效能表現
上機實測
測試環境
CPU:Intel Core i7 3770K ES
RAM:Kingston HyperX DDR3 2133 4GB Kit
MB:ASUS ROG Maximus V Gene
VGA:Intel HD4000
HD:ADATA SP900 128G
POWER:Cooler Master Silent Pro Gold 1200W
COOLING:空冷
作業系統:WIN7 X64 SP1


CPU-Z的偵測、GPU-Z、CPU MARK、PI 1M及WPRIME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Nuclearus



MaxxPI2M&MaxxPI2



MaxxMEM&MaxxMEM2M



MaxxMIPS2&MaxxFLOPS2



AIDA記憶體頻寬



HWiNFO



BLACKBOX 2.3



壓縮/解壓縮效能



PCMARK 7



3DMARK 03



3DMARK 06



3DMARK VANTAGE



3DMARK 11



CINBENCH R10 X64



CINBENCH R11.5 X64



DirectComputeBenchmark



Computemark




小結:
Maximus V Gene整體表現真的相當搶眼,不管是提供的功能來說都是目前的首選之一,例如採用Intel Gb級網路晶片,提供SupremeFX III等級的音效處理技術,全固態電容,8+2相Extreme Engine Digi+ II供電設計,支援SLI+CrossfireX,支援SATA 6Gbps,6組USB3.0等,搭配上高速的RAM效能就能發揮得很好,Z77平臺也具有最完整的RAID功能外(RAID0、1、5等),也有繼續保有ROG系列BIOS設定的功能(如CPU LEVEL UP)及整合後相關的工具軟體(AI Suite II)相當方便,也持續加入Intel平台ROG系列主機板為使用者新設計的細節功能,包括ROG Connect、Game First、Mem Ok!(GO Butten)、mPCIe Combo設計及LucidLogix Virtu MVP的Multi-GPU技術等,提升主機板本身耐用度及效能調教方式,務求提供使用者最簡便的方式來使用及調教主機板,網路晶片採用Intel Gigabit晶,也支援目前最夯的USB 3.0,透過內建NEC晶片提供兩個USB 3.0,就能擁有USB 3.0帶來的傳輸速度的躍進。ROG主機板缺點就是價位向來就是較不具親和力,不過前一波買主機板送ROG Xonar Phoebus音效卡的活動,讓主機板整體價值瞬間暴升,也讓小弟的小朋友終究是離家出走換回Maximus V Gene,以上測試提供給有需要的網友們參考,感謝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