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供應器(POWER)市場可說是越來越熱鬧了,當然主打還是80PLUS認證的轉換效率等級為主推出相對應的產品線,可以見得主流POWER產品相當重視轉換效率及PFC的有無,不過大瓦數的POWER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不僅較為昂貴,提供的瓦數也不盡然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因為最佳效率還是得看POWER的負載,負載輕效率通常不會太好,所以還是得看自己需求瓦數選用適合POWER,可以有效提高POWER轉換效率,減少電能及廢熱的耗損,所以可以了解80 PLUS認證為鼓勵製造商針對需高效電力供應的桌上型電腦與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使其在20%、50%、100%等負載條件下皆能發揮至少80%以上的轉換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消耗及減少能源耗損。 加上節能減碳風的流行,加上電源供應器角色可說是越來越受重視,畢竟一台電腦的穩定度基本上跟POWER的表現是息息相關,POWER的輸出不正常,小則電腦不穩,大則電腦當機,更甚者帶著電腦內的其他零組件一起死給你看,另外,隨著科技的演進,POWER的負載已轉變成12V為最吃重的供應電壓,不管是CPU端、GPU端都是這樣的設計取向。

知名POWER供應大廠-ANTEC自製產品在玩家眼中長是不可多得的逸品,之前推出一系列通過 80PLUS白牌認證的Neo ECO系列電源供應器產品,透過用料及不錯的產品品質,加上合理的定價,在市場上表現也不錯,Neo ECO系列是Antec主力產品之一。而這次原廠透過強化用料及設計讓POWER的轉換效率晉升為銅牌(目前在80PLUS官網上尚未發現認證資料),此次介紹的主角就是Antec Neo Eco 520W電源供應器,Antec Neo ECO 520C是一款經濟實惠的高效率電源供應器。通過80 PLUS認證,並配備一個安靜的120mm雙滾珠軸承風扇及主動式PFC和全球通用輸入等特色,它以舊款Neo ECO電源系列為基礎,升級品質的同時顛覆性的採用全新線材銷售模式,即只提供最基本線材,非模組化電源設計,主要因為POWER常有多餘的線路,收藏較為不便,因此模組化的POWER也是相當盛行,可以依據需求增減線路,不過模組化的不良影響就是效率會降低一些,模組化線路的阻抗性較非模組化的線路為高,這點使用者可能在選購之前也必須先了解到,從而將產品成本降低。 是來自來自ANTEC California設計團隊的產品,讓此款電源供應器也擁有520W的實續功率,表現也相當亮眼,以下就產品做簡單的測試分享。


 Antec Neo Eco 520W外包裝 
Antec Neo Eco系列之作

計有520W、620W。


整體包裝盒外觀

簡約大方的設計,產品訴求針對入門裝機使用但對電源品質有基本要求的使用者。


產品通過80PLUS銅牌認證

來自ANTEC California設計團隊。


產品特色

12CM雙滾珠風扇、520W的連續輸出能力。


產品相關認證及特色

80PLUS銅牌認證、AQ3原廠3年保固、單路的12V設計、最高達87%轉換效率、主動式PFC、及6+2及6Pin PCI-E接頭。另外電源保護部分包含OCP、OVP、SCP、UVP、OPP等保護功能。


外盒產品規格及特色介紹



包裝的背面包括了敘述其規格、特點簡介及單路12V輸出設計,最高達40A,產地MIC是很蠻避免的。


相關接頭標示

將POWER的相關連接頭數量及長度標示明確,可以讓使用者有效掌握及配線。


內包裝

簡單但有算不錯的POWER保護能力。


POWER配件

POWER線材、螺絲、保固說明及說明書。


 Antec Neo Eco 520W 
POWER本體



ANTEC Neo ECO 520W字樣相當醒目,另外在這一側ANTEC品牌加以浮刻處理,加強產品識別能力。


POWER本體

採用12CM的雙滾珠散熱風扇、風扇上也貼上產品系列識別LOGO加強產品的鑑別度。


POWER輸出規格

12V採單路設計,12V最高可提供40A的輸出能力。


POWER後方排氣口

四方網格狀設計,有降低風切及增加散熱孔面積之用,也附有電源開關。


POWER線路組

供電連接線路,20+4PIN長度為55公分,4+4PIN為65公分,PIC-E、SATA及大4PIN電源也都有55公分以上,這樣的長度來說應該是相當夠用。


POWER線路組

20+4PIN、12V的4+4PIN及1組6+2Pin及1組6Pin PCI-E供電線路。


SATA

計有2條線路各3組,總共6組SATA。


大4PIN及小4PIN

計有大4PIN 6組及小4PIN 1組


內部用料請參閱















雖沒用上全日系電容,不過主電容採用日系NIPPON CHEMI-CON 400V 330uf電解電容,其他為台灣電容大廠TEAPO製品,12CM雙滾珠風扇也加上導流片加強散熱效率,以用料言算是相當實在。


 Antec Neo Eco 520W穩定度測試 
測試平台
CPU:AMD Phenom II X6 1100T OC 3.975G
RAM:Kingston value Ram DDR3 1333 2GX2 OC DDR3 1920@7-9-7-24
MB:ASUS ROG Crosshair V Formula
VGA:AMD HD6870 1G
HD:Kingston SSDNOW V200+ 90G
POWER:Antec Neo Eco 520W
COOLING:CPU水冷+主機板原廠空冷
作業系統:WIN7 X64 SP1

燒機過程圖

使用OCCT 4.3.2進行燒機,不過由於OCCT抓取主機板監控晶片電壓值與實際輸出恐有誤差,也輔以電表監測紀錄。



此時整機功耗

約139.8W,考量此時負載已達20%以上,POWER轉換效率達80%以上,實際功耗應較139.8W X 80%=111.84W為低。


電表監測值 12V部分

OCCT主機板晶片顯示11.93V,AIDA顯示為12.304V,電表顯示12.55V,3者量測值落差蠻大,但以監測值來說都還算符合標準工作範圍之內。


電表監測值 5V部分

OCCT主機板晶片顯示4.93V,AIDA顯示為5.036V,電表顯示5.18V,落差並不明顯,符合標準。


電表監測值 3.3V部分

OCCT主機板晶片顯示3.16V,AIDA顯示為3.336V,電表顯示3.46V,落差並不明顯,符合標準。



測試過了10餘分鐘



測試過了30餘分鐘



電表監測值 12V部分

OCCT主機板晶片顯示11.68V,AIDA顯示為12.046V,電表顯示12.32V,OCCT主機板監測晶片值與電表量測值落差蠻大,但以主機板及電表監測值來說都還算符合標準工作範圍之內。


電表監測值 5V部分

OCCT主機板晶片顯示4.91V,AIDA顯示為5.036V,電表顯示5.19V,落差並不明顯,符合標準。


電表監測值 3.3V部分

OCCT主機板晶片為3.16V,AIDA顯示為3.288V,電表顯示3.39V,落差並不明顯,符合標準。


測試過了50分鐘



測試最後5分鐘




測試結果













電壓穩定度









測試過程最高瞬間功耗

來到546.6W,考量效率達80%以上(此時轉換效率約在80%以上),實際功耗約為546.6W X 80%=437.28W,也超過80%設計負載,通過一個小時的POWER模式模擬負載穩定度仍是相當夠。


 結語 
小結:
測試過程中,待機及低負載POWER散熱風扇的噪音待機時不明顯,在這次測試的高負載情形時則提高風扇轉速以控制溫度,當然此時風扇就會產生明顯噪音,POWER外殼也沒有因為高度負載而產生過多的廢熱造成發熱情形,反而因為轉換效率及加強風扇轉速讓散熱效率機制運作不錯外,外殼僅保持微溫感覺,OOCT及電表測試結果可以發現,12V的壓降約0.2V左右,以在接近80%的負載下,壓降仍保持不錯的水準,表現相當不錯,實際電表監測也有這樣的感覺,當然選購POWER時,負載功耗以50%左右為最佳,如果您有購置類似全負載200-350W功耗需求的產品,這顆POWER整體表現還算不錯,以上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